计世网

加速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技术呈现九大趋势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4-03
德勤发布《2021年技术趋势》:全球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回顾2020年,5G、AI、IoT、云计算等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催生产业变革,疫情加速了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面对诸多未知挑战,千行百业纷纷投身数字化转型浪潮,于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概述部分,我们可以看到出现了八处“数字”——即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可以说,面向“十四五”,数字化发展将与各行各业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4月2日,全球最大的咨询服务机构德勤正式发布《2021年技术趋势》报告,通过研究疫情对企业战略、运营和技术带来的连锁反应,该报告深入介绍了国内外领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成果、揭示了未来两年全球企业在战略与运营管理方面的九大技术趋势,并总结出重大发现:全球企业正在加速数字化战略转型,从而构建“韧性”、开创全新的经营模式。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孟晓凡在《报告》媒体发布会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孟晓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德勤连续十二年发布全球技术趋势报告,旨在为各行业企业高管提供影响其经营管理的重大技术洞察与战略思考。2021年报告的主题是‘韧性’,意味着企业要敏捷地应对变局、顽强地适应并茁壮成长!在后疫情时代,高度不确定的市场波动可能会成为新常态,中国企业的领导者们需要把握最新技术趋势,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韧性’发展、基业长青。”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技术战略与转型服务领导合伙人刘俊龙在发布会上分享了《近年来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的启示》,他指出:“2021年将是中国数字化转型全行业、大规模实施落地的元年。未来3至5年,中国企业会迎来数字化转型实施落地的一波非常大的浪潮。”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韩光辉对《2021年技术趋势》报告作了精华解读和最佳实践案例的分享。

《2021年技术趋势》报告显示,疫情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推动了各类企业加速数字化的进程,不仅是为了战略与运营更加敏捷高效,更是为了响应急剧变化的市场需求和客户预期。2021年全球企业管理技术分为三个方面、九大趋势:

1,影响企业战略与核心运营的技术趋势:领先企业正在加强业务战略与技术战略的协同,重新思考关键核心系统,以及如何利用云计算、低代码和平台优先战略来焕发资产及供应链的全部价值。

·战略工程化:精明的企业战略制定者越来越倾向于配备战略技术平台,包括高级分析、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功能帮助其扩张市场、赢得竞争。

·激活核心系统: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从遗留的核心系统资产中提取更多价值的创新方法,会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标准动作。

·解放供应链:企业使用机器人、无人机和高级图像识别技术,让实体供应链交互更高效、对员工更安全,并将供应链成本中心转变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驱动器。 

2,让数据资产发挥价值的技术趋势:行业翘楚们正在利用“机器学习运营(MLOps)”理念实现人工智能应用的产业化,最终形成新方法来管理面向机器应用、而不是人类应用的数据。

·MLOps——人工智能产业化:为了扩大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优势,“手工”的人工智能时代势必远去,让位于自动化、具有产业化洞察力的人工智能时代。

·机器数据革命——专供机器的数据:企业部署新技术和方法,包括高级数据采集和结构化功能,分析识别随机数据之间的联系,以及新一代基于云的数据存储来支持复杂的建模,用以彻底颠覆数据管理价值链。

·零信任——从不相信,永远验证:企业需要自动化和工程化服务实现零信任安全架构,从而增强安全模式、简化安全管理和改善终端用户体验,并营造现代化的企业环境。 

3,满足人的体验的技术趋势:包括未来工作环境的最新趋势、数字化营销体验,以及能够促进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的技术。

·重启数字化工作环境:企业将使用数字化办公工具并利用线上办公的数据和经验创建繁荣、高效、低成本的办公室,并与远程体验融合起来。

·十亿级定制——数字化与实体相融:消费者的体验将会是精心设计的人和数字化元素的融合,企业需打造完全切合客户个人行为、态度和喜好的无缝品牌体验。

·DEI技术——公平工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多元化、公平、包容(DEI)视为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人力资源部门将采用新工具,实现高级分析、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整合,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更好地通报、传递和评估DEI的影响。

在采访的最后,孟晓凡补充说:“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经济环境,高瞻远瞩的企业正在从战略高度积极推进各项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在‘韧性’十足的数字化经营平台上,以敏捷的反应速度和顽强的适应能力,持续稳健地做优、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