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姚劲波的两会议案: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3-04
姚劲波认为应对企业上云、购买数字化转型设备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创始人、CEO姚劲波准备了3份议案。以下为议案详情:

  议案1: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 强化政策引领,为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建议主管部门加快制定细分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帮助企业对“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融合目标、路径及重要性加深认知,转变“不会转”“不敢转”的观念;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力度,对企业上云、购买数字化转型设备、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提供专项补贴,有效降低转型成本。

  · 建议构建商业体系,鼓励平台企业投入研发数字化转型产品

  建议有关部门为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平台企业给予专项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其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培训从业人员,夯实转型基础;引导平台企业对居民消费趋势精准定向,定期发布大数据分析报告,供政府及市场主体参考,持续优化供给结构;加强对平台企业的规范引导,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产品质量,避免恶性竞争,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议案2: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 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前期征求意见基础上,尽快出台更高级别住房租赁上位法,各地政府可据此完善监管机制流程,规范长租房经营机构和人员从业行为;主管部门可与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合作对接,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实现租房信息备案、交易、监管全流程线上化、实时化,动态处置低信用机构及从业人员,严防囤积房源、哄抬租金等违规操作;健全长租房经营机构资金监管制度,整顿租赁企业高风险经营行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行业健康有序运转。

  · 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

  建议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引导各地因城施策,将土地供应侧重于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外来人口集中流入城市可加大“集租房”(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公租房等保障性房源供应,并根据市场情况,推出多种档位的长租房源,扩大租房者选择面,满足各类人群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租赁需求;引导各地出台个人租赁收入所得税减免等政策,鼓励居民将闲置住房通过合法租赁机构长期出租,并给予更大程度的税费减免,以激活潜在房源,提高存量房屋利用率。

  · 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

  建议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各地可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进而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议案3: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建议各地政府立足实际,加快制定促进校企合作的详细方案,明确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权、责、利;持续健全校企合作协同及监督管理机制,规范职业教学过程中的标准、内容和考核办法,明确校企分工。

  · .加大政策激励与补贴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

  建议教育、发改、税务等主管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对举办、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企业以购买服务、税收减免等形式予以扶持;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鼓励学校与企业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满足企业高技能人才需求;鼓励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全国性平台企业申报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对已提出的“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进行制度明确,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 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缩短企业申报办学的审批流程

  建议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各省市主管部门建设市场化、专业化、开放共享的地方职业教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汇聚区域和行业关于人才供需、项目研发等各类信息,向校企双方提供精准信息发布、检索、推荐等服务,以实现高效匹配;进一步提升线下服务水平,简化申报手续,缩短审批时长,为企业举办、参与职业教育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有效提升校企合作的成功率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牛可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