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推动长三角信创产业发展 华云数据承办的“十四五”规划系列座谈会信创专场顺利召开
来源:西盟科技资讯
2021-11-22
本次座谈会以“支撑数字经济,推动信创发展”为主题,旨在集思广益形成深度的创新性思想成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长三角地区信创产业发展。

 

2021年11月19日,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信创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地区信创产业生态建设,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淮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华云数据承办,长三角数字联盟协办的“十四五”规划系列座谈会信创专场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以“支撑数字经济,推动信创发展”为主题,旨在集思广益形成深度的创新性思想成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长三角地区信创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刘明亮,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兼常务副院长蒋斌,华云数据副总裁陆璜,华云数据安徽省公司总经理王建宏等领导致辞并发表重要演讲。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国家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简称“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十四五”规划蓝图,并为中国2021至2025年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设定了目标,呼吁以“显著提高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再一次确定了中国将致力于更加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的新发展战略。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蓝本,长三角地区各省市纷纷发布“十四五”规划,深入锚定新时代发展目标和发展道路。

从目前来看,科技创新正在成为长三角提升一体化水平、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主战场。而信创产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也成为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科技推动力。王建宏在大会上表示,从大背景来看,国家将信创产业作为抢抓新机遇、融入大循环、打造新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长三角地区作为创新代表,在我国的信息技术创新战略规划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能够充分发挥一体化产业优势,整合创新资源,壮大信创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跃升,助推长三角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服务国家协同发展大局。

华云数据安徽省公司总经理王建宏

华云数据是成长于长三角的信创云计算专家,十余年来,华云数据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助力政府和企业数字化创新升级,并紧抓信创产业机遇,加速推出信创产品,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助力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

华云数据副总裁陆璜

陆璜在会上表示,信创产业解决的是安全问题,是将基础设施变成我们自己可掌控、可研究、可发展、可生产的,是新基建的安全之基。同时,新基建在推动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将助力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升级,提升相关企业竞争力,从而推动信创产业加速发展。

“信创云”是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固基石。陆璜表示,信创云向下承载芯片、整机、操作系统等软硬件基础设施,对上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企业级应用,在整个信创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贯穿生态的重要作用。

华云数据信创云基座是面向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国产化替代一站式交付的信创云解决方案。融合了全芯全栈的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全芯全生态高性能的桌面云和支持混合IT架构的安超云套件,通过华云数据信创基地群的云生态适配工序,屏蔽底层基础设施的复杂性,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信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2020年9月30日,由华云数据支持的全国首个基于信创云架构的云平台项目正式交付上线。该项目的上线不仅开创了中国信创云部署先河,成为信创云平台的参考样本,还满足了众多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安全等级要求较高的信息化部门对信创的迫切需求。

陆璜表示,随着首个信创项目的复制和展开,基于信创云基座的信创场景已经推广至各地,并从党政行业扩展到了如金融、教育、制造等其他行业。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我们不但遵循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战略,打造了全国产化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也保证了行业用户的数字化应用安全。

华云数据点燃了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利用云计算技术推动了政企用户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并开拓出了华云数据的信创产业发展路径,率先实现安徽、江苏、 山东等区域落地。

陆璜表示,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信创产业的支持力度,华云数据作为信创领先企业,愿意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与更多企业合作伙伴携手合作,推动长三角信创生态建设、助力关键技术攻关,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联合体,共同为实现信创强国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