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系统社区微脑解决方案:给城市居民稳稳地幸福
2022-03-25
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智慧社区被列入数字化应用十大场景之一。

 

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一方面,它承载了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是人们日常生活最重要的空间;另一方面,社区作为城市开展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建设与社会安全、民生体验等息息相关。

就在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智慧社区被列入数字化应用十大场景之一。另外社区作为重要的城市数据入口以及管理服务的触达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社区发展到目前阶段,功能性的能力基本上趋于通用化,场景化的解决已经成为趋势,场景是大脑价值的集中体现,但对急需数智解决方案的政府基层机构来说,在城市大脑未建设或不完善的情况下,社区微脑成为一种共性需求。

面对当下社区存在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中国系统基于“云+数+智”战略,推出基于信创数字大脑的社区微脑解决方案,以降隐患、提效能、减负担、升民意、促造血为目标,利用数据盘活、业务融合、流程再造等手段,场景化牵引实现社区数字化转型。帮城市主官破解以往公安、政法、民政、住建等部门各自规划、割裂建设的乱象,提升服务型政府的效能。为社区注“智”,为城市赋“能”,让社区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更美丽。

1+4+2,助推社区数字化转型

中国系统社区微脑解决方案以微脑共性能力平台+场景双驱动,以“安全-治理-服务-运营”为主线,按照“大数据、微平台、小场景、大应用”原则,打造“1+4+2”架构,助推社区数字化转型。

中国系统社区微脑解决方案:给城市居民稳稳地幸福

“1”

1个社区微脑共性能力平台。包括社区物联接入平台、社区视频融合平台、社区智能引擎、社区数据金库和社区管理能力平台,为社区微脑业务的实现提供“数+智”的技术支撑,赋能社区场景应用。

“4”

社区微脑覆盖的4类社区应用场景。围绕社区安全-治理-服务-运营4大抓手,构“鹰眼式”社区安全、“绣花针”社区服务、“有温度”社区服务和“有活力”社区运营4大业务场景域、13大场景类、83个细分场景。

“2”

社区微脑覆盖的2类社区感知研判场景。围绕数据融合、数智创新,将社区大量的、低价值的、毫无关联的数据整合为少量的、高价值的、高关联的信息,包括“全要素”社区感知、“多维度”社区研判2大社区感知研判场景域、8大场景类、55个细分场景。

社区微脑解决方案共计覆盖6大场景域、21大场景类及138个细分场景。提供了一批扫清安全“盲点”、破解治理“难点”、疏通服务“堵点”、提升运营“亮点”的具体应用场景,以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感知研判场景。

微脑落地,从生活中感受数字温度

中国系统社区微脑解决方案:给城市居民稳稳地幸福

就在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中国系统围绕当地现实需求,结合崇川经济开发区地区特色,打造了1个社区微脑,4大业务平台和N个应用场景的应用架构,对社区治理、生产安全、城市服务、环境生态等业务场景持续赋能。

其中,针对60岁以上“空巢”老人和失独老人,平台设计了可穿戴小体积的智能手表,心率、血压、血糖等身体参数被上传到云端,形成一份份电子档案,让亲人、医生、专家和社会治理人员都能及时进行有效的监护。一旦发现参数超标情况,便可以安排专业团队提前进行干预,将对特需人群的关怀和帮助前置,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同时,平台还推出便民邻里服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社区。在邻里圈中创建共同的话题、活动等形式可以调动业主的积极性,增加社区凝聚力:一方面业主在圈里能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周边商圈的发展,让居民从细微处体会智慧社区带来的便捷。

中国系统社区微脑解决方案:给城市居民稳稳地幸福

而在武汉经开区,美丽社区依托数字大脑的强大计算能力和数据汇聚、处理能力,为社区提供持续场景供应,全面提升社区安全、自治、服务、基层减负等能力,其中为了及时更新居民数据,减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上门维护次数,同时深入挖掘基层人员急需减负的需求,美丽社区加入了数字社工模块,通过自动化手段减少高重复性与低效率的事务性工作。

原来进行信息维护工作,每个网格员均量1000+居民,400+房屋,每次维护均需花费1~2天时间。现在通过数字社工,每次维护仅需1~2小时,提升效率8倍+。原来进行全员信息核对工作,每个网格员大约需要1小时才可核对完成,如今每次核对只需2分钟左右。

当前,数字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系统作为承担中国电子数字政府与行业数字化业务领域的核心企业,将不断聚焦“云与存储+数据创新+数字政府与行业数字化服务+高科技产业工程”核心主业,在发展和加强自主技术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落地及实践的同时,也将基于中国电子PKS自主计算体系,以数字技术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