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企业决策者中,谁能推动物联网应用?
作者:Arup Barat 编译 Charles | 来源:IDG
2018-07-05
实施物联网解决方案是一项重大变革,企业的各个部门都应该积极参与。

 


  几乎在所有行业中,物联网(IoT)对于保持竞争力都变得越来越重要。实施物联网的业务目标既包括改进内部业务,也要提供全新的服务,甚至进一步提高合规能力。我们了解到,要想开发真正成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重要的是在多个部门中拥有坚定的支持者。但是,每家企业应该由谁来负责探索这一新领域,并确定怎样实施物联网呢?

  计划负责人

  计划负责人应该始终非常清楚竞争、市场状况、商业模式变化、风险评估和支持技术等很多发展趋势。他们的工作可以从设立远大的目标开始,到直接敦促企业的各个部门执行计划。

  比如,可以由几名高管发起物联网项目。首席执行官通常是项目倡导者,由他确定长期愿景和业务需求;首席运营官积极投身于能够增强内部运营的项目;而首席技术官通常更多地参与到怎样改进外部产品,或开发新产品。高管也是可以支持项目设计、实施和预算的合适人选。

  大部分物联网解决方案也涉及物联网供应商和实施公司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因为每一方都需要另一方的专业知识,来使业务顺利进行下去,并获得持续的投资回报。这就是为什么通常由合作伙伴负责人或者技术合作伙伴的主管领导这些项目,由他们确定合适的物联网公司,并在早期阶段进行概念验证。

  解决方案负责人

  通过实施物联网解决方案来优化内部流程的企业需要运营部门的参与。无论是想获得大量高质量的数据进行监测,还是希望对生产线上的机器进行预测性维护,运营部门都将有助于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这类部门的负责人,例如首席运营官或副总裁/总监等,将是物联网项目成败的关键所在,因为以前相互孤立的很多业务领域所产生的数据将突破各自的边界,为推动变革开辟重要的运营流程。

  运营的另一个因素是产品部门,该部门应该参与到能够为客户增强服务的任何外部物联网解决方案中去。产品经理或产品主管应积极参与制定开发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策略,以及怎样开发解决方案。重要的是把物联网供应商/合作伙伴的专业知识与产品部门和首席技术官结合起来,因为后者熟悉现有的产品、路线图和客户需求。

  实施负责人

  在选择物联网供应商的过程中,与物联网供应商合作并将新技术集成到其生态支持系统中的技术部门是关键决策者。一旦策略制定完毕,这一部门常常会参与到过程中,但他们应该尽早参与,提供反馈并快速发现问题。他们将参与到从解决方案实施,到维护和支持的整个过程中。

  除了工程部门之外,由于物理技术和数字技术日益融合,IT和OT部门还需要密切合作参与物联网的实施。这三类职能部门将决定解决方案能否成功执行。

  最终用户

  无论使用企业新产品的客户,还是使用内部新流程的生产线经理,虽然没有直接参与企业间的B2B交互,但他们作为最终用户在应该开发哪类解决方案,提供什么样的体验方面最有发言权。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实施物联网解决方案是一项重大变革,每一企业的各个部门都应该积极参与。这包括积极发起项目的计划负责人、集成新技术的实施负责人、确定解决方案的解决方案负责人,以及提供反馈的最终用户。

  当然,这里没有详尽地列出谁应该去探索物联网领域,而是介绍了过去几年来为业界制定解决方案的一些常见决策者。在贵公司,谁最积极参与去发现并实施物联网等新技术趋势?

  作者:Arup Barat作为一名行业专家,拥有16年的管理经验,其创新思维推动了清洁能源和科技企业的产品创新和实现。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