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谷歌开发者大会完全取消,Android 11 手机更新“断代”?
来源:黎明前线Alan
2020-03-24
虽然 Android 手机智能手机供应链上下游都不好过,二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 38%,但随着行业上游的科技巨头逐渐因为远程办公而停滞其主要产品的开发工作,其后续影响,也将体现在今年的各家智能手机的新品之上。

 

起因:加州当地疫情急剧恶化,湾区当局要求「就地隔离」

谷歌曾在本月初宣布,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2020 年原计划在 5 月举办的 I/O 开发者大会将不会举办人流量巨大的线下活动了,但是谷歌当时并没有详细的解释今年我们还能不能以直播的方式看到原本开发者大会上的内容。但现在,这个最后的希望也完全破灭了:谷歌在当地时间 3 月 20 日宣布:2020 年 I/O 开发者大会现在已被完全取消,并且「今年不会以任何形式举行」。

出于对开发人员,员工和当地社区健康与安全的关注,并且符合湾区政府的「就地隔离」要求,我们很遗憾的表示,今年将不会以任何形式举办 I/O 开发者大会。

据谷歌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声明来看,造成 I/O 开发者大会完全取消的原因,更多是因为美国与加州当地的疫情严峻程度已经超出预期所导致:在 3 月 16 日,加州已经对湾区六县发出「就地隔离」(Shelter in Place)的公共安全指导,这项指导仍然要求当地居民尽可能的留在家中,减少公共活动。

谷歌作为总部位于加州的科技公司之一,自然也会受此影响,但其实在此之前,谷歌就已经通过内部邮件通知其全体员工,允许山景城总部和旧金山办事处的员工远程工作来尽量减少接触来避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但即使不再举办线下活动,通过直播来进行的线上活动同样需要大量谷歌员工聚集来完成,随着加州当地防疫形势的日益严峻,已经不存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来召开开发者大会的可能性。

此外,在疫情期间,谷歌开发的各种软件与办公服务组件,如占据全球近七成浏览器市场份额的谷歌 Chrome 浏览器,以及在全球已有 20 亿月活用户的 G Suite 办公套件,都在疫情期间经受着来自全球各地用户的考验,如何在激增的用户数之下仍然保证用户可以正常甚至是最低限度的维持其服务的正常运行不被冲垮,已经是当前谷歌所要面临的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Chrome 开发团队就已经宣布,将暂停 Chrome 浏览器与 Chrome OS 操作系统的更新,集中精力维护现有的版本。

Android 11:仍然测试,但正式版发布可能会延期

作为整场开发者大会中的重头戏,Android 11 的更新与发布真的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了,在昨天谷歌正式宣布正式取消所有相关活动之后,就有不少担心 Android 11 的声音:Android 11 测试版还能如期发布吗?从更长远的影响来看,我们现在所用的 Android 手机还能如期的收到 Android 11 更新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ndroid 11 已经发布的开发者预览版仍然在继续发布更新,甚至在谷歌正式宣布取消所有相关活动的前一天,Android 11 还面向的全球 Pixel 手机用户发布了第二个开发者预览版。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Android 11 的测试计划需要经历从 2 月到 4 月的开发者预览版更新,以及在 5 月(也就是往年以及今年原计划的 I/O 开发者大会举办的时间)发布面向更多手机厂商的 Beta 测试版本,在 6 月到今年的第三季度内发布正式版本:这时首批搭载 Android 11 的第三方手机厂商(如小米、一加等)就逐渐开始为自家手机更新 Android 11 系统,并发布出厂预装 Android 11 的智能手机。

目前,谷歌的绝大部分员工都已经处于远程办公的状态,且 I/O 开发者大会也已经取消,即使谷歌选择通过其他方式来发布 Android 11(如在社交媒体或是视频网站等平台发布更新内容介绍),Android 11 的正式版更新仍然有很大的概率将会延迟发布。

在早先的文章中,阿黎也曾讲过,由于谷歌不具备苹果那样在其生态中强大的管控能力,所以为了让 Android 应用开发者更好的适配新系统,在 Android 测试版发布这个问题上是没有太多选择的,但是受 Android 11 正式版的延期发布影响最严重的,是诸多 Android 手机厂商的已发布机型的系统更新工作与即将发布的新机所搭载的 Android 系统。

如果 Android 11 正式版的发布将延迟,那么往年第一时间更新 Android 底层系统的手机厂商的更新工作也将受到拖延,而像小米的 MIUI、华为的 EMUI 这样经过深度定制的 Android 系统,要基于新的系统底层更新来制作全新的系统更新包,本身已经是要消耗大量工程师人力与时间的「苦工」,在面临延迟发布的风险之下,新一代系统的整合与优化工作也将拖延更久的时间,并且手机厂商此时发布的新机也都将搭载成熟但底层系统较久的 Android 10 系统,在后续的更新上又是一笔额外的成本。

目前 Android 开发者对于 Android 系统中对折叠屏的优化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毕竟现如今世面上已经有如 Galaxy Z Flip 这样支持「无段式」折叠的折叠屏手机设备,且三星也为这种硬件特征搭配设计的一些软件功能,且今年年内还有在使用上更具想象力的 Surface Duo 这样的混合形态 Android 设备出现,而 Android 对于折叠屏的优化还仍然处于缺位的状态,Android 11 的延期发布,对于搭载 Android 11 的折叠屏手机来说同样意味着产品将被迫延期发布,或是搭载着尚未成熟的系统上市。

此外,在 Android 11 中原本要加入的对打孔屏以及瀑布屏的模拟显示效果优化,以及更加智能的智能家居控制功能,在 2020 年,越来越多的旗舰智能手机也开始采用如「瀑布屏」这样曲率较大的新形态曲面屏幕,Android 系统层级上对于行业发展的新形态变化随着 Android 11 的延期发布所造成的缺位,也会导致采用瀑布屏设计的 Android 智能手机,在系统使用之中缺少通行的设计与开发准则,即使手机厂商希望进一步优化自家瀑布屏手机的使用体验,也在 Android 系统层级这个「天花板」之下无能为力。

除了 Android 11 的版本更新之外,Android 每月为系统修补已知漏洞的安全更新也可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这种情况在手机厂商中已经有过先例:早在一月底,就有一加手机的用户在论坛中咨询为什么一加一月份的安全更新尚未推送,而一加工作人员的回复就是因为「中国近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原计划的安全更新不得不推迟推送。而随着谷歌发布 Android 安全更新的延期,这种请情况可能会更加频繁出现,导致 Android 设备出现更多可被利用的安全漏洞。 增加不安全性。

此外,谷歌全员推行远程办公,也给 Android 开发者带来的新的困扰:据 Android Police 报道,由于当前谷歌工作日程的调整,在 Play 商店上架应用的审核时间将在原来的审核流程上增加一周甚至更长。

由于工作时间表调整,目前应用上架 Play 商店的审查时间比平时长。虽然当前情况仍充满不确定性,但应用审核时间很可能会波动,可能需要 7 天或更长的时间。

原计划在开发者大会中发布的内容

除了最受关注的 Android 系统之外,I/O 开发者大会对于谷歌来说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发布平台,在 I/O 开发者大会中,向全世界的开发者公布新的开发技术以及开发工具/开发框架的开发动向,以及 Android 系统中出现的新特性,在 I/O 中发布的技术,都是谷歌旗下诸多开发团队在过去一年中的研发成果,在本年的 I/O 开发者大会期间向全世界的开发者展示相关的技术并推广到全世界。


谷歌研发的 TPU 芯片,也曾是 Alpha GO 的「大脑」

而没有了 I/O 这个平台,原计划在其期间发布的种种内容,除了延迟发布或是在其他平台(比如宣布将在 8 月恢复活动的 GDC 大会)宣传之外,更有可能的方法是像 Android 11 那样采取线上宣传的策略,来尽可能的弥补 I/O 开发者大会的取消所带来的空缺。

而至于数码爱好者更加关注的谷歌硬件设备 —— Pixel 手机与智能音箱产品,虽然现在 Pixel 4a 手机作为谷歌新一代的中端 Android 手机,已经有颇多的曝光流出,但作为上市时时间更加「紧急」的智能硬件产品,也可能选择像苹果那样的突然出现在自家商店中的发布方式,但是随着疫情管控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谷歌硬件团队研发进度会比原计划延迟,现在看来已经是不可避免了。

科技业界的影响

目前,包括谷歌、 苹果的 WWDC 开发者大会和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内,目前已经有超过八个重要的科技大会已经被取消,已经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在谷歌宣布 I/O 开发者大会取消今年的一切活动之前,微软同样宣布取消原计划在苏黎世举办的 Microsoft Ignite Tour 活动,以及将微软 Build 开发者大会线下活动取消,仅保留线上直播形式的内容;而另一场与 I/O 齐名的开发者大会 —— 苹果 WWDC 2020 开发者大会也宣布将于 6 月举行的开发者大会将取消线下活动。此外,微软早先也曾宣布,鉴于当前情况,将暂停对 Edge 浏览器的稳定版本更新。

而在谷歌由于美国当前的疫情原因彻底取消的本年度所有的相关活动之后,目前其他原计划将举办开发者大会的科技巨头目前都还尚未做出回应,但在谷歌做出「表率」之后,其他的科技巨头很有可能也将调整自家的开发者大会现有内容安排。

目前,虽然 Android 手机智能手机供应链上下游都不好过,二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 38%,但随着行业上游的科技巨头逐渐因为远程办公而停滞其主要产品的开发工作,其后续影响,也将体现在今年的各家智能手机的新品之上。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