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12代酷睿装机指南!电脑应该这么配
2022-01-24
相比高昂的显卡、主板、内存,硬盘可谓是PC用户的最佳伙伴。

 

AMD和Intel两大CPU厂商的竞争一直是PC圈津津乐道的事情。ZEN架构的出现,让原本稳坐桌面CPU头把交椅的Intel在市场份额上节节败退。14nm++++++工艺也成了玩家之间经常调侃的话题。但是随着全新的12代酷睿的上市,性能上AMD与Intel这对老冤家似乎有个重新坐下来扳扳手腕的机会了。

十二代桌面端首发CPU型号一览(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CPU选哪款?

目前不管是单机还是网游,虽然对多核心已经逐步有了优化,但是6核心能跑满的游戏其实还是比较少见的,如果只是单纯的打游戏i5-12600K以及i5-12600KF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4.9G的加速频率对于大多数对CPU频率很敏感的竞技游戏(CS、LOL)来说也足够使用了。如果是专业用途,比如需要渲染导出的工作,那么时间就是金钱,能买最好的就买最好的,i9-12900K赶快抱回家。对于剪辑工作的人来说,建议不要买KF版本,Intel的核显对于转码导出会有一定积极的影响。

主板怎么选?

12代的芯片组可谓是空前的强大,顶级的主板支持了最新的PCIE5.0通道、DDR5内存以及雷电4接口。但是大家可不要一股脑的就上最新的硬件,目前主板仅有Z690芯片上市,对于普通家用的用户来说Z690的主板价格还是挺高的。如果不是对性能有极致的需求,可以等待后续H670或者B660芯片组的主板推出,那个时候主板的价格会更加平易近人。

不过对于喜欢尝鲜的用户,这里还是简单推荐一下,如果是游戏玩家建议选择支持DDR4内存的主板,原因是目前DDR5的内存性能相比DDR4内存并没有本质的提升,并且由于DDR5目前时许控制不理想,在部分游戏的性能上可能还不如DDR4内存。DDR5内存目前价格也高高在上,选择DDR5并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如果你是专业需求,比如剪辑、工程、3D等,那么DDR5的超大的带宽确实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你预算真的足够高,并且希望为未来升级更好的DDR5内存做打算,那么选择DDR5主板也未尝不可。

DDR5内存价格居高不下(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配置比较低的主板供电散热可能不够。如果你需要搭配12900K、12700K这样旗舰、次旗舰的CPU。尽量还是选择中端、高端的主板,避免供电过热导致性能无法发挥。

主板供电最好有散热(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显卡怎么选?

显卡天梯图(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显卡方面,伴随着国内对矿场的持续打压,以及ETH2.0变更挖矿模式,虽然全球芯片依然紧缺,但是相比顶峰的价格而言,目前的显卡价格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松动。至于是买是等,就看各位买家自己对价格的预期了。选择上,如果是网游等不太吃配置的游戏为主,那么RTX3060、RX6600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3A玩家,个人建议还是从RTX3070起跳。

硬盘怎么选?

相比高昂的显卡、主板、内存,硬盘可谓是PC用户的最佳伙伴,目前硬盘的整体行情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价。但是硬盘鱼龙混杂,整个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选购时还是留个心眼。我个人的建议是选择使用原厂颗粒的品牌最为放心。长江存储旗下的致钛全系都使用了长江存储的X-tacking架构的NAND芯片,质量是非常有保障的。

个人建议系统盘、核心软件使用致钛的PC005。PC005采用NVMe协议,支持PCIE3.0速度非常快,可以让你更快的完成系统、软件、游戏的加载。而仓库盘我建议使用SC001,SC001采用SATA3接口,提供2.5''和M.2两种外形尺寸。一般主板的SATA接口都是比较丰富的,可以接驳多个硬盘,用来储存其他的数据。

好了12代主机你会装了吗?相信看完你也已经成为了一个装机达人了!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