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霍尼韦尔称研发出世界上最快量子计算机
来源:网易科技
2020-06-24
霍尼韦尔表示,公司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快的量子计算机,在关键指标量子体积上达到IBM机器的两倍。

 

6月2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上周,科技巨头霍尼韦尔表示,该公司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快的量子计算机,其在关键指标量子体积上达到IBM机器的两倍。这意味着霍尼韦尔开始兑现在3月份做出的承诺,即在未来五年内每年将其量子计算能力提高10倍。

霍尼韦尔的量子计算机被称为H0,在名为量子体积的测量上得分64。这项测试既测量了机器的量子比特(量子计算机中处理数据的基本元素)的总数,也测量了机器使用这些量子比特的情况。这个结果大大超过了IBM量子计算机Raleigh在1月份获得的32。

图:这个电离室存放着霍尼韦尔量子计算机的大脑

量子计算依靠原子级物理学的怪异规则来解决普通“经典”计算机几乎无法解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量子计算机大多是非常棘手的研究项目,仅在谷歌的一次狭隘“量子至上”测试中表现超过了经典计算机。

但随着研究人员增加更多的量子比特,并学会保护它们免受干扰,预计量子计算机的性能将变得更加强大。据研究人员预测,量子计算机擅长的任务包括优化金融投资组合、机器学习以及设计太阳能电池板或电池等新材料。

几十年前,霍尼韦尔主要是大型机的顶级制造商,但它出售了这项业务,不再关注计算机行业。直到近年,该公司在科罗拉多州和明尼苏达州悄悄组建了由120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并利用其在材料科学和工业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来解决量子计算问题。

霍尼韦尔量子计算部门总裁托尼·乌特利(Tony Uttley)表示,随着公司增加更多量子比特,霍尼韦尔H0的量子体积将从今天的64增至64万。他说:“你可以将量子计算机想象成为有很多座位的礼堂,现在我们正努力将座位填满。”

乌特利还透露,霍尼韦尔正在开发名为H1的系统,其性能将更优于H0。

量子计算机中的量子比特数很重要。量子比特数量越多,意味着研究人员可以使用的解决方案就越多,进而可以帮助解决更复杂的问题。但量子比特数量本身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计算机性能衡量标准,这就是IBM提出量子体积的原因。

451 Research分析师詹姆斯·桑德斯(James Sanders)表示:“IBM的量子体积基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早尝试之一,随着量子计算机变得更强大,其他基准将不可避免地被淘汰。”但就目前而言,至少可以很容易地比较IBM和霍尼韦尔的机器性能。

IBM现在拥有18台量子计算机,它已经做出了自己的承诺,将通过一项每年将量子比特数量翻一番的计划来提高性能。IBM研究负责人达里奥·吉尔(Dario Gil)说,IBM对自己的方法很有信心,但认为霍尼韦尔的方法也有潜力。

霍尼韦尔的量子计算机使用名为离子阱的设计,它可以容纳量子比特。IBM和谷歌使用了截然不同的方法,被称为超导量子比特,它要求量子计算机被冷却到绝对零度。微软和英特尔正在寻求其他方法,希望能超越竞争对手。目前还不清楚哪种方法会获胜。

霍尼韦尔的乌特利说,计算问题的不同方面可能会外包给不同类型的量子计算机。可以肯定的是,量子计算机将与经典计算机齐头并进,帮助提升它们的能力,而不是完全取代它们。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