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HPE Superdome Flex 280 构筑数字化转型新基石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14
林迎全表示,放在全球范围内,这款服务器也应该被看作是一个主流应用。

 

  2020年6月19日,HPE 发布了HPE Superdome Flex 280关键业务服务器,搭载了第三代 Intel Xeon 可扩展处理器,并于2020年11月开始正式交付。近日,新华三智慧计算产品线关键业务服务器产品部部长林迎全向媒体全面解读了这款服务器的特性和应用场景。

   
  谁说关键业务服务器没有市场?

  如今,在云化、虚拟化、AI的热潮下,关键业务服务器已经不是业界关注的重点,那么它到底有没有市场,市场又在哪里呢?林迎全表示,经过调研,在国内关键业务服务市场中,应用场景80%-90%以上都是在数据库方面,如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制造业中半导体、钢铁厂的生产线,还有交通、税务、社保、医疗等行业,这些行业的流程都不可中断的。

  虽然现在比较热门的数据库是分布式的、开源的和云原生的数据库,而且在互联网厂商的应用带动下,大量国内的创业公司也都在做分布式数据库,这的确代表了未来的一个趋势和其中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大量行业仍然在使用集中式的、关系型、结构化的数据库,特别是做在线交易型的企业。
   "所以我认为这两种技术会并存发展,谁也不会取代谁,因为它们都有各自的产品和技术特点。" 林迎全指出,所以HPE Superdome Flex 280 关键业务服务器的定位是在数据库的核心应用里,在线交易、在线分析应用里的数据库,特别是集中式的数据库,这是HPE Superdome Flex 280的核心应用场景。

  那么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

  林迎全告诉记者,一共有两个方向,即X86的市场和X86的8路及8路以上的市场。"虽然这个市场增长并不迅猛,但是仍然在增长,而且会作为一个应用形态长期存在。"众所周知,过去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核心数据库都是跑在小机上,但是小机未来的市场前景和技术前景并不明朗,市场上只剩下一家供应商。而且它的采购成本和运维成本都非常高,应用负载难以开发升级。很多企业用户反馈,虽然小机比较稳定,但是由于系统是封闭的,无法对业务提供灵活的支持,用户相当于被锁定了。

   
  而X86虽然在分布式数据库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用在关键业务的数据库里,它的单一系统的可靠性和处理能力都是不够的,故障率非常高。而且它的纵向扩展能力受限,更多是进行横向扩展。这时企业就需要一种系统,可以既兼顾传统小机的可靠性,又兼顾X86的开放性。林迎全表示,HPE 三年前发布的HPE Superdome Flex就是一个开放架构、全栈式的关键业务高可用解决方案,其核心硬件平台可以从4路扩展到32路,里面还包括了容灾软件方案Servicesguard for Linux。

  HPE Superdome Flex,高可靠、高性能的开放性平台

  "HPE Superdome Flex是可以比肩传统小机的高可靠性开放计算平台。"林迎全向记者强调,在IDC的技术评测中,其整体方案可达到单系统可用性最高级别AL4(99.999%)。由于具有独特的高RAS特性,在故障和错误的纠错方面,HPE Superdome Flex的级别设置比普通的X86要高很多,对有些错误的包容能力高,有些故障甚至可以自我修复,保证每个子系统的稳定可靠。HPE Superdome Flex里还设计了固件优先,在微码级的固件层可以把故障暂时隔离,或者降低一些性能,避免任何错误导致操作系统中断。有些问题出现后,HPE Superdome Flex还会把错误报告和分析结合,提供更细更具体的错误定位和建议,这些都是普通标准X86服务器不具备的。
   

 
  而Serviceguard for Linux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应用了20多年的高可用的容灾软件,它可以做单一中心的、双中心的、同步的双机双模,甚至是两地三中心的双模加异步的备份,甚至实现洲际之间的容灾备份能力,可以说,它构成了整个高可用系统的基础。

  在性能拓展方面,HPE Superdome Flex还具有独创的矩阵式全互联架构,通过ASIC芯片,能达到32路情况下的全互联,实现所有CPU之间高带宽、低时延的高效互联,保证系统性能随着CPU的数量增加,呈现出线性增长。

  而且,HPE Superdome Flex是开放性的X86架构,支持linux和开源等所有主流的操作系统,企业可以在上面轻松的部署应用,不用做重新的移植和开发。林迎全介绍,HPE Superdome Flex对大规模数据处理性能实现了突破,可以应用在SAP HANA内存数据库,因为SAP很多首次的测试和开发是在HPE的系统上做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款Superdome Flex是为SAP HANA设计的。

  "现在Flex的32路最大内存可以做到48T,而HANA支持的内存最大只到24T,意味着这个硬件已经超越了这个数据库扩展的上限,实际上是硬件在等软件开发。所以Superdome Flex在全球范围内,在SAP的系统上,也是HANA部署最多的,百分比超过40%以上。"

  此外,HPE Superdome Flex还支持开放的生态系统,在数据库及应用方面可以和多种数据库集成,支持X86环境下开发的各种应用;可利用到虚拟化及应用的最佳能力,与VMware、KVM等紧密集成;支持红帽、SUSE、等操作系统;支持主流x86_64处理器。

   
  HPE Superdome Flex 280,为关键业务应用负载打造

  而此次推出的HPE Superdome Flex 280是伴随Intel新出的第三代可扩展处理器诞生的,它采用单一的机框,和HPE Superdome Flex的外观是一样的,单机款均为5U。另一方面,从IDC的市场调研数据可以看出,在8路及8路以上X86服务器市场中8路占了95%的份额。

  HPE Superdome Flex 280的系统可靠性也非常高,纠错、故障隔离、固件优先、故障主动分析引擎等,和与Superdome Flex一样,没有妥协,应用场景也与上一代基本一致。"放在全球范围内,这款服务器也应该被看作是一个主流应用。" 林迎全表示。这一代产品还增强了可信硅根技术,内置了AI算法,在形式上已经具备了非常小型的故障排除工具,在运行方面它可以支持铂金版和黄金版处理器,同时支持DDR4内存,传输速率高达 3200MT/s。


   
  据悉,HPE之前的Superdome产品在各行各业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比如政府行业的税务、社保都开始以数据库的形式运作;在金融行业的农业银行、商业银行中,HPE Superdome Flex也可以应用到它们的core banking系统中;还有SAP HANA的应用,比如人保、三民钢铁等;另外还有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应用,比如一些大学、电科院等,其中电科院部署了一个32路的电网仿真系统,其中都运用到了HPE Superdome Flex系列产品。 

  "这是我们之前的产品在一些行业中的应用案例,很快新发布的HPE Superdome Flex 280也会得到一些部署和应用。"林迎全坦言,该产品在推广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客户不愿意轻易迁移的情况。曾有一个金融行业客户,把系统迁移到普通X86之后发现系统故障率非常高,在考虑把系统转移回小机上时,HPE的Superdome Flex让用户的困难迎刃而解,经过实际的产品测试、做POC,用户看到该产品达到了自己的要求,非常满意,甚至直接购买了样机。它带给客户最直接的受益就是较低的成本,不仅仅是采购成本,还有长期的运维成本。

  谈到行业生态建设时,林迎全表示,基于与HPE的双品牌战略,一方面,HPE Superdome Flex 280在一些比较商业化的应用数据库里,甚至比较主流的开源应用里,在产品层面和技术层面已经做了非常好的融合、测试、适配,也会做一些全球推广计划。另一方面,国内的数据库厂商、服务商、集成商发展非常迅猛,这是符合国内市场、政策趋势的,所以在未来的生态合作上,新华三集团在这款产品上也会加强与国内数据库厂商、服务商、集成商的合作。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