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西部数据再创存储新技术,让客户与“数”俱进
作者:刘沙 | 来源:计世网
2021-09-24
西部数据推出的全新磁盘架构设计是存储领域的一项突破。

 

  数字经济时代,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物联网、传感器等前沿技术飞速发展,我们每个人每秒钟都在生产并使用着大量数据。


西部数据公司HDD业务部首席技术官车晓东博士

  西部数据公司HDD业务部首席技术官车晓东博士告诉记者:“预计未来5年内,数据将会呈指数型爆发式增长,产生的数据将超过以前数字存储量的两倍。这需要我们以更创新的方式来存储并保护快速增长的数据。”

  存储领域又一项技术突破

  为了满足客户指数级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近日,西部数据公司宣布推出突破传统存储界限的全新闪存增强型磁盘架构设计--基于OptiNAND技术的全新磁盘架构设计。


  这是西部数据在存储领域实现的又一项技术突破。凭借行业领先的能力和自身特有的HDD与闪存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以及在高性能硬盘和闪存领域的多样化产品组合,西部数据通过将HDD与iNAND嵌入式闪存器件进行集成,完成了对HDD的又一次重大优化,以革新的磁盘架构设计,为未来的ePMR HDD提升容量、性能和可靠性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

  不同于使用闪存来存储用户数据的混合型硬盘,西部数据推出的全新磁盘架构设计是存储领域的一项突破。因其工作方式的差异,全新设计能让产品的存储能力获得多维度的优化。通过在行业领先的硬盘中结合垂直集成的iNAND,以及增强型的固件算法和SoC创新,西部数据采用了OptiNAND技术的磁盘可提供更高的容量、性能和可靠性,从而帮助客户满足不断增长的存储需求。据车晓东介绍,其亮点包括:

  o    容量:磁盘更加智能化,增强的固件算法可利用已转移到iNAND的扩展元数据增加每英寸磁道数(TPI),从而增加面密度。

  o    性能:通过优化固件缩短时延,主要在减少相邻磁道干扰(ATI)刷新次数,并减少写缓存启用模式下对写缓存刷写的需求。

  o    可靠性:在紧急断电(EPO)情况下,可保留的用户数据增加了近50倍。借助西部数据闪存增强型硬盘的垂直集成供应、设计、开发、测试和认证方面的独特能力,客户可以信赖此款硬盘的可靠性。


  “有了这些提升以后,我们可以把新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将来的产品。”车晓东表示,全新的磁盘架构设计为超大规模云、云服务提供商(CSP)、企业、智慧视频领域的合作伙伴、NAS供应商等带来了一种大容量、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存储解决方案,可应对当下及未来呈指数级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


  据悉,采用OptiNAND技术的新型闪存增强型存储架构将用于西部数据的企业级硬盘系列产品和存储平台中。配备全新磁盘架构设计的首批产品借助西部数据业内首创的三阶寻轨定位系统(TSA)和HelioSeal?技术等领先技术,采用可靠的ePMR技术扩展容量,单碟容量高达2.2TB。这是西部数据在业内开创的又一全新里程碑。目前,西部数据公司已向部分客户提供采用OptiNAND技术的新款九磁碟、20TB ePMR闪存增强型硬盘样品,并将在下半年开始发布针对特定市场的专用产品。

  HDD产品本身的定位是主流的硬盘产品,OptiNAND架构上生产的HDD在功能等各方面可以完全替代以前的HDD产品。比如说,现在18TB的硬盘可以用下一代的20TB硬盘取代,为HDD主流的产品线增加功能、容量和可靠性。

  继往开来的OptiNAND

  事实上,西部数据在HDD架构创新方面的历史悠久,西部数据的子公司HGST就率先对HDD进行了密封封装,并于2013年推出了氦气密封的HDD。同年,西部数据还推出了行业创新的HelioSeal技术。2019年,率先交付了ePMR HDD。

  现在,西部数据凭借OptiNAND技术继续保持领先,新架构与众不同的工作方式让存储能力在多个维度都获得了优化,并作为未来设计和创新的基础,为西部数据今后数代硬盘的技术创新铺路。


  在车晓东看来,OptiNAND技术在未来将实现普遍部署,它不仅是一个全新的架构,也是将来的硬盘非常重要的构建要素。西部数据目前研发中的产品已经搭载了这个技术,同时,西部数据也将进一步探索如何在下一代和下下代产品中更好地利用OptiNAND技术。预计配置OptiNAND技术的单块ePMR HDD容量将在五年内达到50TB。

  在中国、为中国

  在发布会上,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表示,在中国市场上,西部数据一直在生产和研发方面努力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支持: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业务总经理刘钢

        在生产方面,西部数据在深圳建设了大规模、领先的磁碟生产工厂,生产的磁碟可以用于企业级、PC级和消费级产品。在上海闵行区,西部数据有基于闪存技术的、大规模的生产工厂,不仅有生产设施,还有研发设施,最近刚刚完成了第三期扩建,扩建之后无论在产能,还是技术研发能力方面,都将实现进一步提升。

  在研发方面,西部数据在上海浦东区建了解决方案赋能中心,搭建了真实的应用场景,可以和客户一起工作,测试优化系统级、方案级产品。

  而西部数据在生产和研发方面的投入也得到了很多认可,在闵行的生产工厂获得了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前十名,同时也是上海市进出口额百强企业前十名。西部数据生产的企业级固态硬盘和硬盘在国内的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中分别获得了综合性能奖和技术集成奖。在工厂环保生产方面,获得了绿色工厂的称号。西部数据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具商业道德公司,还在中国市场积极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得到了好评。

  “凡是在使用大容量盘的客户,包括云服务商,包括企业级需要大容量、高密度盘的客户都可能使用到这项技术。” 刘钢表示,包括百度云、字节跳动等在内的很多国内头部云服务商,头部服务器厂商新华三等等,都与西部数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他们的数据中心里都部署了西部数据的企业级硬盘和固态硬盘的产品,帮助他们在容量、性能、稳定性、成本、功耗方面做了很多改善和提升。“他们对这次发布的OptiNAND技术,和以此为支撑的新型闪存增强型硬盘也非常看好,期待这个产品能够进一步助力数据中心拓展,对新基础架构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