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技术用于政务系统将大有作为
来源:计世网
2018-04-26
区块链政务系统,可以通过将政务的金融体系、组织注册、智能合约和智能法律机制结合到一个共同的区块链平台中,消除了政务活动需要多个中介机构、监管机构人为介入甚至干预的弊端,因而大大提高电子政务的效率和可信度。

 


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信息中心主任徐成涛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有幸受邀参与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的有关筹备和启动工作!在此,也对各位领导、专家及同志们的到来和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首先热烈祝贺计世传媒发起成立国内首家“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祝贺“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的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几天前,又刚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我认为,我们今天的这个活动,就是贯彻党中央关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一系列精神和要求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这个“产业应用研究院”和“区产融合60人论坛”的成立,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区块链产业界的一件大事,相信一定会对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做出贡献。

大家知道,区块链有数据公开透明、信息安全程度高、可追溯性强等诸多优势,区块链技术从诞生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区块链技术1.0阶段,其主要应用是“数字货币”,催生了比特币等一系列虚拟货币,玩家主要是技术人员。2.0阶段区块链已进化为“智能合约”,主要应用在银行结算和跨境支付等金融领域。直到3.0阶段,区块链才走出金融领域,为各行各业的实体经济提供各种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

由于传统企业能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降成本、提效率,区块链已广泛用于物联网、电子政务、跨境贸易、智慧能源、医疗卫生、食品溯源、知识产权等行业。有一种观点认为,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这个观点虽然有点夸张,但我本人认为,对区块链确实不能低估甚至忽视。

前两天,我在计世的公众号看过一篇报道,说爱沙尼亚政府已把区块链技术用于网上纳税、数字身份、电子投票、电子健康档案等政务上,不仅能更快、更方便地提供公共服务,同时还能节省资金和时间。

政务区块链确实大有作为。电子政务的核心在于数据规制能力。数据的采集、存储、使用、部门协同配合以及与民众的交互贯穿电子政务的整个脉络,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与“不可更改”这两大关键特质,与电子政务的服务宗旨高度重合。传统的电子政务系统存在成本高昂、系统建设和操作繁琐、无法避免人为篡改、缺乏多层级的法律法规权限、人工效率底下、数据库不统一等缺点,开发、建设、维护的难度和成本居高不下。借助区块链技术,各级政府机构能够在一个牢靠、透明的平台上处理大量敏感信息,为电子政务建设开辟全新的方向。区块链政务系统,可以通过将政务的金融体系、组织注册、智能合约和智能法律机制结合到一个共同的区块链平台中,消除了政务活动需要多个中介机构、监管机构人为介入甚至干预的弊端,因而大大提高电子政务的效率和可信度。

据报道,过去两年来,巴西与格鲁吉亚等国家政府已经率先开展了尝试,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选票统计、土地登记以及数字化身份认证等工作中。美国、日本、韩国等国政府纷纷宣布将进一步深挖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中的价值。区块链技术可以取代许多现有的政府设施,开创全新的工作流程,在电子计票、身份认证等工作中大放异彩。

区块链的核心意义在于,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能够从技术层面建立信任关系。2018年是虚拟货币和ICO逐渐淡出的一年,也是区块链大爆发的一年。我相信,区块链一定能推动我国的电子政务事业更上层楼,期待越来越多的政务区块链应用案例在我国落地生根,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