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年 IBM 终于 All In 人工智能和混合云
作者:马超 | 来源:CSDN
2020-04-09
用于机器学习加速的AI芯片,以及新一代虚拟化专用芯片等都是充分利用软硬件协同设计模式带来计算效率提升的典范。

 

     

百年 IBM 终于 All In 人工智能和混合云

近日,IBM的新CEO阿尔温德·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以下称克里希纳),正式走马上任,这位新上任的CEO是一位业务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他在IBM工作了30年,也是2018年斥资340亿美元收购红帽公司背后最主要的推动力量。

不过他的上任没有发表任何演讲,而是通过邮件、Slack和网络广播等工具来帮助他传达自己的上任宣言。据了解,IBM将专注于AI和混合云,并将它们视为未来的关键技术。他提出,IBM提供核心技术的传统使其在像今天这样的高压时期变得不可或缺。

如果说这场公共健康危机揭示了什么,那就是IBM在世界上所扮演的、永远不可或缺的角色。与前任罗睿兰不同,克里希纳有丰富的云计算经验,也不沉溺于过去的辉煌。他还表示世界上只有20%的人在使用云计算技术,而且它只利用了AI生产力潜力的4%。疫情使目前云计算比以往更重要。

国际巨头动作频频

目前IBM这个“蓝色巨人”不再像很久以前那样在科技行业独领风骚。截至2020年3月底,IBM的市值跌至不到1000亿美元,约为竞争对手微软和亚马逊市值的十分之一。在这样的时点,一位云计算方面的专家掌管IBM,可能真的意味着IBM将All In云计算了。

无独有偶,Google云计算平台Google Cloud掌门人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最近也表示将全力追赶领头羊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笔者看到,受疫情影响,Google的G Suit及Google Docs等云服务逐渐火爆起来,这也预示着Google很可能也会在云计算的市场上大显身手,以提升市场份额。

国内IT巨头的动向

疫情全球化的影响,正在为云计算市场加温,近日我们看到国内厂商也是动作频频,比如华为云正式推出了云耀云HECS服务器产品。

诸如这类云ECS(Elastic Compute Service)产品,是弹性扩展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级别云计算服务,堪称是上云利器。

ECS产品是阿里云首先推出的。在Gartner的公有云排行榜中,目前阿里云排行全球前三,亚洲第一,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成型的云计算服务,目前有200多款云产品,是目前国内最全面的云计算供应商,类似阿里、华为这样的厂商,将为我国企业的云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不上云就落后

在十年前业界普遍流传着一句话叫做“代码正在吞没世界”,后来人们又说“互联网世界的一切源自开源”,而现在人们才真正醒悟原来云计算才是背后的那个大BOSS,凡是不使用云的都将落后,跟不上时代。

云计算使资源交付变得越来越标准化,企业用户及开发者只需专注应用开发,无需关注基础设施及基础服务。另一方面,基于软硬一体化重新设计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及通过云原生的资源交付方式,可提高计算效率、易用性,并且降低计算和运维成本。这些融合的优势将进一步推动云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基础设施,因为上云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

节约成本:系统上云后,硬件投入成本可以节约近2/3。这是业界普遍的结论,尤其是前段时间微盟大规模的故障事件更是让我们认识到了全面上云的重要性。上云的好处就是,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研发效率、节省运维人力资源。

提升信息安全水平:除了数据治理和灾备建设方面的原因外,微盟之前的删库跑路事件给业界最大的教训就是要将系统全面上云。如果企业的核心系统完全上云,就会大幅降低操作风险,并且提升数据恢复的能力,大概率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因为这些都是云计算的基本服务选项。

倒逼数据分层与治理:笔者经常可以看到,未上云的系统经常出现软硬件场景不匹配的情况,比如明明应该使用高性能SSD的Kafka应用,却在使用SATA盘;而无须强计算资源支持的Web类应用却在享受着超大的内存。但是在云环境下,资源都是提前选定,且动态配置的,那么如果做不好数据治理工作,就需要为数据付出极高的存储成本,这种痛感在云环境下感受更加明显。

降低耦合,提升效率:在传统IT时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业界为计算机定义了标准的软硬件接口,让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之间的依赖程度大幅度降低,可以分离演进,并行发展。在全面上云的云计算时代,传统的软硬件分离迭代的模式逐步显现出局限性,现今的应用越来越复杂,对算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算法、软件和硬件的隔阂造成巨大算力的浪费,已经无法满足在超大规模计算机场景下提升IT计算效率、降低计算成本的诉求。

同时随着大多数企业开始全面拥抱云计算,如何最大化发挥“云”的价值,实现应用的快速上线和高效运行、业务的秒级启动等是企业从容地应对市场快速变化的关键。

充分发挥软、硬件协同能力:在软硬件核心技术领域,通过自主可控的技术重新设计软硬件之间的系统接口,使算法、软件和硬件设计的沟通会更加紧密,让现有硬件的算力发挥到极致,打造适合云基础设施的新型计算机。通过大幅提升计算效率,实现能够突破传统IT时代的算力瓶颈,凸显云计算的整体优势。在过去的几年中,用于机器学习加速的AI芯片,以及新一代虚拟化专用芯片等都是充分利用软硬件协同设计模式带来计算效率提升的典范。另一方面,软硬件协同设计有利于加强对于底层技术的控制能力,提升云的可靠性和易用性。

Serverless使交付标准化可伸缩:在云资源交付方式上,云原生让云计算变得越来越标准化。基于无服务器计算(Serverless Computing)的应用开发和交付方式进一步解放云计算能力。Serverless通过更高层次的抽象,由云平台来负责计算资源的分配、管理和伸缩,让开发者只需关注自己的业务逻辑,而无需关注计算资源,免去资源管理、系统运维等工作,按需付费的计费方式也可以帮助开发者实现成本优化。

无服务器计算进一步简化微服务(Micro-service)应用架构,用户只需书写事件驱动的函数实现即可,极大地降低构建云应用的难度。同时无服务器计算进一步推动事件驱动应用架构的发展,有效解耦事件源和事件处理者,为企业提供一个灵活的系统,能够快速适应变化并实时做出适应性变化。

新一轮增长即将来到

相信疫情带来的线上化趋势会为云计算产业增加强劲的动力,使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而且我国厂商在云计算方面的技术储备相当雄厚,比如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蚂蚁金服的OceanBase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就开创了IT科技自主掌控的潮流,彻底打破了中国在IT科技领域全面落后的状况。笔者在这里呼吁我国厂商认清云计算产业二次启动的大势所趋,加快云计算等新基建的建设速度,帮助我国相关产业后疫情时代的云转型,使我们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