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美FTC扩大对亚马逊反垄断审查范围 涉及云计算业务
来源:腾讯
2019-12-05
FTC此举表明,该机构除了在调查亚马逊在其庞大在线零售业务中的行为之外,也正在对该公司进行更广泛的调查,以确定它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并损害了竞争。

 

12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反垄断调查机构扩大了对亚马逊公司的审查范围。除了零售业务,还将其庞大的云计算业务囊括其中。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的调查人员最近一直在询问其他软件公司有关亚马逊云计算部门AWS的做法。这些知情人士拒绝透露身份,因为他们没有获得公开发言的授权。

FTC此举表明,该机构除了在调查亚马逊在其庞大在线零售业务中的行为之外,也正在对该公司进行更广泛的调查,以确定它是否违反了反垄断法并损害了竞争。FTC和亚马逊均拒绝置评,但该机构的审查不一定会导致针对亚马逊的执法行动。

AWS主导着基础云计算技术市场,这些技术提供运行应用程序所需的存储和计算能力。据分析师估计,AWS的市场规模比第二大竞争对手微软Azure大几倍。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AWS的份额为48%,微软份额仅为16%。

在最近12个月报告的业绩中,AWS占亚马逊运营收入的60%。该部门近年来的盈利能力让投资者感到非常满意,尽管该公司继续斥巨资扩张其零售和云计算业务。

亚马逊还销售一系列在这些基础服务之上运行的产品,如数据库、机器学习工具和数据仓库产品。该公司与数百家提供类似产品的其他软件公司竞争。

FTC可能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是,亚马逊在与其他软件公司竞争的同时,是否有动机歧视后者,毕竟这些公司也向AWS客户销售类似产品。令人担忧的是,亚马逊可能会惩罚那些与其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合作的公司,而偏袒那些只与其自家服务合作的公司。

这种动态在亚马逊零售市场上已经很明显,由于亚马逊的庞大规模,第三方卖家依赖该平台来接触客户。但在很多情况下,他们也会与亚马逊自己的产品进行竞争。批评者声称,这是一种威胁竞争的冲突。

FTC对亚马逊的调查是席卷整个科技行业的反垄断调查的一部分。美国联邦和各州监管机构正在调查Alphabet子公司谷歌和Facebook,而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些公司以及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的行为。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