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疫情之下,这个概念或将倒逼千亿房企新升级
作者:印珂玮 | 来源:商业智能研究
2020-02-27
疫情将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0庚子年,开年就是困难模式,黑色瘟疫席卷全国,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大量的房企好不容易撑过了19年的市场调控期,却又在春天到来之前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个措手不及。

经过笔者对帆软地产合作客户的远程调研发现,千亿房企在面临大环境变动和恶劣形式影响下,做出市场反应动作的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决心之强,也正是其能够不断勇攀高峰的动力所在。其中,信息化在这场疫情之战中功不可没。


 

1.疫情对房地产的生产端、销售端、资金端影响较大

房地产行业的销售端属于典型的第三产业,而其生产端又属于典型的第二产业,同时房地产本身又与资金密切相关,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比较03年非典时期,我国的第三产业比重已经从2003年的不足40%,提升到了2019年的54%。然而受本次春节+疫情的影响,整个地产上下游中生产相关、销售相关几乎全部停摆。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原本预计应达到3亿人次的返岗客运量仅达到0.8亿人次,超过70%以上的劳动力仍未能正常复工。再加上返工城市的地方防控措施要求,房地产企业的生产节奏返回正常节点的时间要比预期的晚20天左右。

近期北上广的返工口径逐渐放开,但房企的实际复工仍很艰难,大量的房地产从业人员仍以居家办公为主。此时,信息化工具在房地产企业努力复工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从办公通讯方面来看,各家房企都启用了远程灵活办公机制,通过移动OA、微信、电话、网络会议、视频会议等方式沟通工作,期间全员保持可联系状态。

从现场复工方面来看,FR移动平台推出的企业疫情上报、出行监控、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查询、员工每日健康上报等移动端应用场景,帮助大量客户伙伴在困难时期收集数据并跟踪企业复工情况。

在笔者调研过程中发现,某百强房企的整个招采流程完全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其根本原因是在一年之前就已经完全实现整个招采流程的线上化。从合同初拟到标准清单拆解挂靠、供应商分标段询价议价、商务方案研判分析、输出最终定标合同的整个流程环节,无需供应商线下呈交任何材料(供应商基本信息已经确认入库的前提下)。在节省供应商来回奔波时间、双方招投标成本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招采流程的管理效率与数据可追溯性。

从土地政策角度来看,疫情防控达到顶峰的时候,各地纷纷出台疫情土地政策,除了支持疫情防控项目用地外,还有利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措施,略微缓解房企赖以生存的土地—>贷款—>生产—>销售的资金压力。其中包括大力推广在线审批服务,简化审批流程;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暂停网拍;开竣工时间相应顺延不计违约责任;终止或中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减免国有土地租金等等。各地都在尽力平衡土地市场交易,消除疫情对合同履约的影响,支持企业恢复生产。

2.疫情将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挑战和机遇总是相伴而行,房企在面临如此巨大的生存压力之际,纷纷寻求自救之法。Top200地产企业中已有超过150+企业推出线上售楼处,尤其是以百强的积极性更高,占比超过9成。

线上售楼处的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数字化途径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获取客户信息、精准投放、锁定客源、对客群进行针对性分类。笔者参与的几次案场开盘数据分析工作中,发现往往最难把控的就是来访人员和客群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常常会出现信息录入不及时、信息录入难以校验的问题。

上图为某千亿房企的客群分析大屏(均为测试数据)。页面上方可以清晰地跟进整体蓄客情况。在成交客户群体中,针对不同阶段的客户,综合体现客户对于集团产品的评价以及对不同业态、面积段的偏好程度。从数据的角度来告诉决策层,有限的资金应该更好地投放到忠实的客群身上。重点关注项目的节点进度监控,能够帮助决策层准确定位项目所处阶段,预警数据实时轮播,每个节点上都能显示距离当天的具体天数。

政策方面,多地政府要求网络线上办公,从客户下定金到正式购买,从审批到备案,简化流程的同时更加方便线上购房方式的推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线上销售+期房生产模式将会加强客源的巩固和获取途径,对客户来说能够获得更好的购房体验,对房企来说蓄客阶段的工作效率将会获得极大提升、数据分析工作也会更加清晰。

写到这不禁想起京东的故事:03年非典疫情袭来,一时间整个北京城人人自危,京东十几家线下门店的运营工作遇到极大困难,其现金流在墨守成规的情况下可能撑不过3个月。然而这样一次严峻的挑战背后也蕴含着无穷的机遇——京东开始尝试线上售卖渠道,大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熬过黎明前的黑暗,京东在03年底正式关闭线下渠道,转战线上,从此在线上战场里面开始了如火如荼的一段历程。现在的我们不也是能够动动手指就能把心仪的房产加购物车了吗。

3.房企对市场监测的敏感度将会得到质的提升

政策的影响往往会直接影响证券市场,直观的表现在短期期望的上升还是下跌。但市场变化的影响会直观地反映在每季度的销售收入中。对于每个奋战在销售一线的房地产营销人员来说,谁能掌握市场监测数据的动向,谁就能掌握未来一段时间的销售动态。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复杂的市场环境,环环相扣的市场特性,都使得市场动态的分析难以深入且缺乏针对性,大多数市场数据的分析流于表面,浅尝辄止且逻辑混乱,分析内容同质化严重。

下图中是帆软帮助某头部房企搭建的市场监测平台,通过市场监测的日周月报,实现对市场动态的紧密跟踪。在本次疫情期间,该房企通过市场监测平台实时监控政策调控对市场风向的影响,进而提供项目加推/折扣的决策依据。

- 新推盘去化:实现以日度频次的开盘去化监控,实现进入城市全覆盖,掌握日度实时状态和开盘情况

- 周去化率变化趋势分析:整合开盘去化数据,实现城市群和分级城市的去化率分析和对比,直观呈现,抓取数据

- 市场新政策监控:进入城市全覆盖,周度对客户、销售、供货、金融、规划类政策监测和分析,在利好、利差、利空三个维度上实现政策监控常态化

- 竞品认购对标:在选定时间段内,分析我司项目与目标竞品来人认购的对比及趋势,项目及城市双维度上实现项目来访动态透明化

- 标企促销:对标标企,标企重点项目进行销售政策类监控,周度进行汇总输出,给予一线参考,实现标企销售动作全监控

推动市场监测平台上线工作,需要确保监控信息的三个特性:

- 监测信息对象的齐全性

- 监测信息的准确性

- 监测信息填报规范性

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进入部分城市时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监控对象的信息收集不全,这也就导致了新推盘去化率监测信息缺失。一旦出现类似问题,决策看板立刻会有信息的空缺,造成决策链条的断裂

进入目标城市之后,对产品的定位一定要准,这样不仅能够及早地瞄准目标客户群体,也能够帮助市场监测平台瞄准目标竞品,紧盯其一举一动。成交量价等一些指标性数据可以从地方房产交易中心获取。

由于市场监测动作的执行最终会落在一线人员身上,因此在上线推广之前一定会有一轮对一线人员的培训交付。这一轮攻坚战决定了整个市场监测动作的效率高低与最终成败。常常出现的问题是填写大量冗余的信息,缺乏关键数据提取。解决这一类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业务规范化、操作流程化、数据模板化,来规避掉空洞无效的噪音数据。

小结

疫情终将过去,破开黎明前黑暗的第一道曙光已经降临,春日的暖阳铺洒在华夏大地上。随着越来越多的治愈患者的健康出院,数以千万计的人们都会返回正常的生活节奏。

汹涌而来的危机下,我们与你一起砥砺前行,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