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两化融合需要更高的技术起点和战略视野基础
来源:计世网
2018-04-26
块链未来将加速向物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资产交易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也将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应用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万鹏远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来宾在百忙之中亲临工信一所,参加由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主办的“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启动仪式。现在是2018年的春天,也是区块链产业应用的春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与应用,探讨区块链这一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对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座各位都是区块链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等下我们将聆听各位的真知灼见。我先抛砖引玉,从两化融合角度说说我对区块链产业融合的一点浅见。

“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通过“新型工业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该战略的发起和执行者是工信部。近年来,我所受工信部委托,一直在深入研究两化融合的课题,在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有一些遗憾,我们一直希望,能在更高的技术起点和战略视野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深度和广度推进两化融合。

产业互联网是依托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助推经济脱虚向实,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而作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热点,区块链这几年异军突起,在金融和各实体行业广受关注,已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技术和重要工具。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一致选择。区块链未来将加速向物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资产交易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也将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应用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这正是我们策划成立“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60人论坛”的初衷。

计世传媒作为IT媒体的引领者,数十年来一直重点关注新技术怎么借助产业互联网这一路径,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本质上仍属于“两化融合”的范畴,是两化融合的新课题、新方向和新动能。

“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60人论坛”成立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区产融合”这一话题,纵向联合产业专业资源,促进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企业发展;面向重点区域市场,我们将通过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区域集中落地;通过策划、组织一系列论坛、评选和线上线下活动,比如2018产区融合案例评选活动、2018产区融合区域“深度行”、2018中国CIO高峰论坛产区融合“巅峰对话”、2018全球CIO论坛“中国之夜”, 深度对接和挖掘产业需求,建立企业库、产品库、人才库、专利库、应用案例库,促进产业资源精准对接。

稍后,计世传媒的副总裁王新涛就对此进行详细介绍,我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60人论坛”是计世传媒“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的常设组织和重要机构。借“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60人论坛”成立之机,计世传媒总裁金建中还将宣布计世传媒“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产业应用研究院”的成立。该研究院将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两个热点,以“产业应用”为导向,推出系列高端论坛、沙龙以及各类研究报告、白皮书、蓝皮书和专业出版物,为技术界、金融界和产业界搭设合作桥梁。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最后,再次对各位的光临表示感谢!谢谢!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