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百年老店”的数字化转型良方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5-14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但其过程纷繁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还需要有“良方”来进行支持协作和创新。

 

  随着医疗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和信息系统普及,医院中的电子病历系统、医学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临床成像系统、移动医用工作站等等,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但是,只有当这些数据通过系统与人实现连接时,它们才会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不仅如此,医务人员之间的相互协作、医生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医疗设备(如输液泵、病人监护仪、图像采集设备等)之间的联网传输,各类医疗信息的分享和传播,也都需要通过信息系统连接起来。

  可以说,安全、可靠、高效的网络和通信系统已经成了医院关键业务应用的必备基础设施。

  上海浦南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金辉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在数字化转型中,我们的新网络需要具有高可用性和安全性,能在有效保障医疗信息安全的同时,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使我们能够更及时、更高效地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并有效降低网络运维成本。”为此,上海浦南医院通过采用ALE解决方案部署网络基础架构,为三个院区提供了高可靠性的数据传输网络、移动架构平台和数据中心应用,实现了数字化转型预期。

  这是医疗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遇到的典型应用场景。事实上,还有很多行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会面临同样的需求。

  企业数字化转型亟需“良方”

  ALE中国区总裁施晓明告诉记者,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客户在万物互联的世界里,转变企业的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以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同时也为最终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ALE中国区总裁施晓明

  据IDC预测,数字化转型能够为全球企业带来高达18万亿美元的额外商业价值。Gartner也曾指出,到2020年,数字化业务将占普通企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36%)。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但其过程纷繁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还需要有“良方”来进行支持协作和创新。

  对此,施晓明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只有真正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的进行数字化转型。它要求合作伙伴不仅要熟悉行业特性和对未来趋势的把控,还要具备过硬的技术和服务支持。”

  “百年老店”ALE现身说法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阿尔卡特朗讯企业通信(ALE)将在2019年迎来100岁的生日,是个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但同时,ALE也是一家年轻的新公司,在2014年10月1日,阿尔卡特朗讯企业通信业务85%的股权由国资委旗下的中国华信收购,并在2017年完成了剩余股份的收购,如今,ALE已经成为国资委投资及实际控股的企业。

  施晓明告诉记者,ALE在漫长的一百年中有过很多次更迭,但是每次都实现了成功转型。如今,在拥有“国企”背景后,ALE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重要推动力。ALE希望通过自己多年来在通信和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在与客户及生态圈伙伴的业务合作中,以用户体验和业务流程为核心,不断提升现有产品的能力,并拓展到物联网、云通信等相关技术领域,为企业用户部署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帮助企业用户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也带来数字化竞争的优势。

  施晓明指出,从ALE自身来看,进行转型的路径非常清晰,第一是打造云平台,现在ALE在欧洲、亚太和北美都已建有云平台,2018年还将在中国落地云平台;第二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与更多的技术伙伴、业务伙伴达成合作;第三是实施数据驱动的决策流程,与客户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中业务的流程变化,以及ALE能够提供的服务;第四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帮助最终客户获得商业价值。

  成绩可以证明转型的效果,据统计,2017年ALE在全球市场上共收获了9000万新用户,云用户数增长了23.5万,行业市场和新合作伙伴都实现了将近15%的增长。

  三大目标助力五大行业转型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时,施晓明坦言,ALE未来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第一,要成为混合云通信的领导者。鉴于很多企业都在采用混合云模式,ALE不仅会保护好企业客户过去的IT投资,同时也让其享受到云服务。

  据悉,在过去的一百年时间里,ALE已经在欧洲和美洲积累了大量的客户;此外,还可以借鉴国内的产业资源和成功案例。“从技术本身和我们的业务背景来看,都决定了我们能够扮演好这个角色。”

  第二,要成为CPaaS(通信平台即服务)领导者。在互联网和云的时代,通信不只是电话的方式,而是人与人交互的方式。ALE会把通信嵌入到企业内的沟通或应用中,把它作为一种服务。

  第三,要成为具备IOT能力的网络架构领导者,让传统的数据网络产品向万物互联的方向发展。

  据透露,基于把资源聚焦的前提、ALE公司现有的业务优势,以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特性,ALE未来将重点投入五大行业--酒店、医疗、政府、教育和交通行业。通过优化医疗护理流程,帮助医疗机构创造更好的营收;通过简化教育方式,提升教育行业的互动体验;在交通行业,帮助乘客优化旅程体验;在酒店行业,打造更好的宾客互联体验;还可以帮助政府机构建设充满活力的政府和社区,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施晓明强调:“未来我们将根据五大行业的情况来进行突破,希望能找到更多的技术合作伙伴和业务合作伙伴,来共同打造有行业特质、并紧跟行业发展和用户需求的生态圈。”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