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姗姗来迟”的紫光云正式入局云市场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1-11
简单而言,紫光云的服务模式就是“平台+服务+产业应用”,而行业场景化平台服务就是紫光云的特色。

 

      不管全球云计算市场的格局走向如何,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中国企业走自己的路。或许所有人都在问,未来的云计算市场格局到底会是什么样?这很难预见,但可以确认的是,在中国这个市场,当前的形势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2018年3月, 成都,紫光集团正式宣布成立紫光云,并作为紫光集团一级子公司与云网板块的重要组成部门,战略性进入云计算市场。

带着“最新的架构、最新的设备、最新的理念”紫光云来了。9个月之后,紫光云带着收获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召开了第一次IMPACT2018紫光云峰会。政府领导、信息化专家、企业代表、产业专家等近千人汇聚津门,用新思维,以新技术,与新业态深入碰撞,共话新时代的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建设。


IMPACT2018紫光云峰会

通过技术力量服务企业,商业模式更简单

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因素是数据安全和商业规则将影响未来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格局。

“紫光云正在联合集团内兄弟公司将实践方法论与实践成果云化、服务化,成功经验复制给企业客户。我们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就是通过技术的力量服务企业。如果公有云能成为一个系统的话,我们希望紫光云能成为高标准系统的一名代表。”紫光云高级副总裁李广武在采访中直言紫光云的商业模式。


紫光云高级副总裁李广武

对于李广武谈到的高标准,紫光云的确有这个实力。紫光集团的高性能软件内核H3C CAS5.0两次登顶全球SPECvirt测试第一。紫光云还集合了紫光全集团的芯片、存储、服务器、网络、私有云、解决方案等全线技术之力,这其中就包括了紫光集团3500+的云专利储备。

简单而言,紫光云的服务模式就是“平台+服务+产业应用”,而行业场景化平台服务就是紫光云的特色。

如今,紫光云将城市、工业、建筑三大业务场景的共性能力进行了抽象提取,构建了新城市运营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城市建筑CBIM平台三个平台服务。短短几个月间,紫光云在连云港、南昌、河南、内蒙古等省市已经进行了系列‘样板’的成功打造,实现新城市运营平台展现支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

与其他厂商进入云计算市场的切入点不一样的是,紫光云是“自下往上“。这是因为在底层,紫光集团不仅拥有计算、存储、数据库、安全、网络等基础平台的技术能力,在最底层还有自有芯片的支持,芯云一体可以说是紫光云独一无二的特色。所以在安全性方面,紫光云已经基于芯片构建了可信根,实现数据加密存储和权限分级控制,打造贯穿基础设施、资源、数据和应用的端到端安全防护体系。在基础服务平台之上,就是紫光云的平台服务,它包括通用平台、新城市运营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城市建筑平台。在李广武看来,基础底层技术,对通用性和科技能力的要求会更高,它需要大量投入,这也是紫光云的核心。

紫光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ToB和政府用户,他对云的有着更高标准的要求。提供更安全,更可靠,标准更高的云,对紫光云来说是首位的。

融合生态:产城融合与云生态融合两手抓

在与外部生态的合作上,互联网巨头公司采取的方式基本异曲同工,只是采取了不同的生态整合模式。

而紫光云提出的“平台+业务”共同创新的模式,却是要围绕云计算而生的新技术,与广大的生态合作伙伴和用户进行新思维、新格局获得分享、沟通与碰撞,从而将更多新价值普惠四方,集合生态伙伴共同实现从解决方案到战略的布局。

所以紫光云的生态布局有两大构成,一是以“新城市运营联盟”为基础的生态,它主要基于城市云和私有云;另一是则是在公有云上的企业与合作伙伴生态群。

紫光云强调与合作伙伴是一种融合的关系,只是,这个融合的更多是指,要一起去拥抱产业,理解产业,与产业做融合。

在2018年底的IMPACT2018紫光云峰会上,紫光云的管理团队与包括国信新网、华胜天成、科大讯飞、正元地信等在内的18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新城市运营联盟2019年合伙人计划,全面贯穿硬件与系统集成、软件服务等不同层级的合作,为创新创业打造相融共生的生态。

“实际上我们做新城市运营联盟,不只是针对于城市,我们强调的是产城融合,也就是产业和城市综合体。2018年下半年,我们把工业云的业务叠加进了新城市联盟,在最新发布的新城市运营联盟2019年的合伙人计划里,就分为了城市,产业,云基础服务不同的维度。”紫光云生态合作部总监王冬海在采访中这样谈道。

以苏州工业云为例,紫光集团在2017年与苏州市政府合资成立的苏州工业云引擎,实际上就是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今天这个平台已经成为国家十大互联网平台之一,同时它也成为了紫光云产业方案落地的能力中心。截止到止前,苏州工业云已经积累了两百多家的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产业链,紫光云对生态合作的支撑落地案例已出现在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