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物联网,是送分题?还是送命题?
作者:Jon Gold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6-18
这对才刚起步的CP能不能走到最后呢?

 

许多企业发现,物联网可以与其他流行的企业计算技术很好地共行,而区块链当然也不例外。然而,在物联网应用中实施区块链技术可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需要对该技术有很强的了解。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本,可跟踪各种交易。链上的每个“块”都包含事务记录或其他要防止篡改的数据,并通过加密链接到前一个数据块,这意味着对块的任何篡改都将使该链接失效。节点(主要是CPU中的任何节点)通过分散的点对点网络进行通信,以共享数据并确保链中数据的有效性。

北卡罗来纳大学管理学教授Nir Kshetri认为,系统工作是因为所有模块必须在它们所保护的数据细节上彼此一致,如果有人试图更改给定节点上的前一个事务,那么网络上的其余数据将向后推。“数据的旧记录仍然存在。”

这是一种强大的安全技术——如果没有一个坏的参与者成功地控制了给定区块链上的所有节点(著名的“51%攻击”),那么受该区块链保护的数据就不会被篡改。因此,对于物联网世界的企业来说,使用区块链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这并不奇怪。

一家物联网安全创业公司NXMLabs的CTO 及联合创始人Jay Fallah说,部分原因是,除了区块链能够在网络上安全地分发可信信息这一赤裸裸的事实之外,是它在技术堆栈中的位置。

区块链处于一个非常有趣的交叉点。过去15年(从存储、CPU等方面来说)计算速度加快了,但网络直到最近才有如此大的变化。区块链不是网络技术,也不是数据技术,而是两者的结合。”Fallah说。

区块链和物联网

企业区块链服务商Filament的CEO Allison Clift-Jennings说,区块链作为物联网世界的一部分用在哪里才有意义,这取决于你和谁说话以及他们在卖什么。

她说:“在任何地方,只要有人想要彼此信任,并且有非常古老的方法,那通常就是一个开始的好地方。”

一个直接从Filament自己的客户群中挑选出来的例子是二手车销售。Filament正在与“底特律一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合作,以一种插入二手车诊断端口的设备为基础,创建一个可信的车辆历史平台,从中提取信息,并将数据写入区块链。就像这样,会有一个关于二手车历史的不会改变的记录,包括它的安全气囊是否被打开,是否被水淹过,等等。没有一个肆无忌惮的二手车商或前车主能够改变数据,甚至如果拔下设备也意味着记录中有一个可疑的空白期。

SAP高级副总裁兼物联网全球主管Elvira Wallis说道:目前的区块链物联网实施大多是基于信任和数据验证。

她说:“我们遇到的大多数用例都在跟踪和跟踪项目的领域。”她举了一个高端食品的从农场到叉车跟踪系统的例子,使用安装在板条箱和卡车上的传感器,并与区块链节点对话,允许创建一个不可伪造的项目通过路径记录。(例如,牛排在这样的温度下冷藏了多久,今天走了多远,等等。)

在物联网中使用区块链是个好主意吗?

不同的供应商针对不同的用例销售不同的基于区块链的产品,这些产品使用不同的区块链技术实现,其中一些与加密货币中使用的经典线性挖掘交易区块链不太相似。

451 Research的高级分析师 Csilla Zsigri说,这意味着在这一点上,它是一种从供应商那里购买的用于特定用例的功能。很少有客户拥有实施区块链安全系统的内部专业知识。

她说,任何智能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想法都能发挥其优势,为关键信息创建一个可信的平台。“这就是我看到它真正增加价值的地方,它增加了一层信任和验证。”

然而,专家们一直认为,虽然区块链支持的物联网应用的基本概念已经相当清楚,但它并不适用于每个物联网用例。将区块链应用于非交易系统——尽管有例外——通常不是正确的做法。

如果不需要在两个不同的块之间共享数据(而不是简单地将数据从传感器移动到后端),区块链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对当今大多数物联网实施中的关键增值部分,即数据分析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Clift-Jennings说:“我们现在仍然处于区块链的早期拨号联网阶段,它比一个典型的数据库操作要慢,通常甚至不可读,也没有一个与之相关的查询引擎。从本质上讲,还谈不上什么真正的私密性。”

作者:Jon Gold 为Network World报道物联网和无线网络。

编译:徐盛华(Monkey King)

原文网址: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386881/why-blockchain-might-be-coming-to-an-iot-implementation-near-you.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