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字化与互联网化驱动之下的零售金融转型论坛于青岛召开
作者:郭思歧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7-27
本次会议邀请中国民生银行、青岛农商行、中泰证券等嘉宾共议 "金融业如何处理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关系"等行业内热门话题。

 

2019年7月26日下午,数字化与互联网化驱动之下的零售金融转型论坛作为2019中国CIO高峰论坛的分论坛在青岛高新区会展中心顺利召开,就"数字化与互联网化驱动之下的零售金融转型"展开了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民生银行、青岛农商行、中泰证券、平安产险、日本兴亚财产保险、苏宁消费金融、金窝窝区块链科技等众多金融机构,超过50名金融业CIO、CTO、信息技术主管出席。青岛农商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朱光远、平安产险科技中心移动互联网团队技术总监彭铁磊、金窝窝区块链科技董事长李立中等多位演讲嘉宾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共议 "金融业如何处理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关系"、 "金融科技对零售金融带来的创新变革的契机"、"区块链将对数字货币、数字身份、数字票据、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以及银行征信等金融应用带来哪些改变"等行业内热门话题。

金融机构把握机遇搭建零售金融技术平台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需求、行为习惯甚至思维逻辑都随着更便捷的网购体验、更炫酷的虚拟世界、更美妙的社交体验、以及更高效的金融体验发生着变化。

金融机构是零售金融的转型的主体,如何利用科技技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如何提升新兴金融产品及服务对客户的吸引力等问题,成为了当前提升零售金融服务的重要课题。

为此,传统金融机构开始积极推动先进互联网技术的落地与应用,尝试通过新技术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青岛农商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朱光远在题为"数字化、互联网化背景之下的零售金融技术平台发展与建设"的演讲中指出:"当前,青岛农商银行进一步夯实大零售业务的主体支撑地位,强化金融市场业务及投资理财业务、公司业务及国际业务的'两翼'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各项业务持续发展,且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

在具体行动上,青岛农商银行的零售金融技术平台建设思路可以概括为三点:1.夯实基础。基础的金融服务能力是根本,夯实基础是向上发力的必要条件。2.打造特色。构建符合互联网化趋势、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产品与模式,打造互联网金融和非金融服务能力。3.积极开放。积极建设服务输出能力,对外开放,融入客户场景。

朱光远表示:"青岛农商银行在零售金融技术平台的建设上始终坚持'科技先行、移动优先'战略,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技术,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精细化管理能力。"

区块链为零售金融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区块链技术作为迭代性的重大技术创新,已经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在重塑价值体系、构建运行规则、引领产业变革等方面展现出强大力量,国内多地都把区块链作为重要探索方向。

北斗区块链首席科学家&联合创始人,全球区块链专利创新人才百人榜第 24 位,金窝窝区块链科技董事长李立中发表了题为"区块链金融在数字经济时代实践与展望"的演讲。他表示:"在智能化社会,数据是最为关键的资源,发展数据应用为用户提供服务也是零售金融转型的一个重点。"

在李立中看来,当前数据应用面临数据真实性无法保障、无授权流转违反隐私保护法和数据价值无法有效衡量三大痛点,而区块链技术是解决这些痛点的关键。

首先,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将现实空间数据化,在赛博空间连续进行不可篡改的精准映射,完成数据指纹固化,解决数据真实性问题;其次,数据是隐私脱敏后通过区块链授权使用,即解决隐私保护问题;最后,区块链将数据化的人类行为直接转化为价值,由市场去衡量价值,及解决数据价值衡量问题。

据悉,金窝窝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金链系统,将用户和商户的数据价值、行为价值、流量价值通过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把这种价值标记返还给用户和商户。凭借门槛低、接入快、共识强、安全高、计算快等特点,金链已经吸引了多家拥有优质用户流量的企业登链,并逐步构建了一个信任、安全、分布式的大数据开放平台,为零售金融的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保险业拥抱新兴技术打造智慧型零售金融

数据化和智能化是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当前的保险行业需要继续深化探索保险科技之路。保险企业需要用开放的思维和新技术提升创新和风险管理的能力,进一步促进保险业回归保障本质;扩大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提高保险服务的能力,进一步促进零售金融发展;将保险和科技之间的融合渗透得更快更深。

利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是平安产险一直以来的经营导向,平安产险科技中心移动互联网团队技术总监彭铁磊在题为"数字化与互联网化驱动之下的智慧保险"的演讲中告诉现场嘉宾:"平安产险有6个字的战略关键词,分别是:数据、连接、生态。要求我们坚持数据驱动经营,连接构建生态,打造以客户为核心的智能保险新模式。"

彭铁磊告诉现场嘉宾,平安产险的这个战略目标,主要希望通过科技手段来体现和支撑产险的产品、定价、风控和服务等能力,将传统需要人工的作业转变为通过科技手段,落地到系统实现智能化作业,从而让人集中精力做更高层面、更有创造性的工作。

在平安产险看来,科技本身也有着客户中心的逻辑。平安产险作为一家通过科技围绕客户创造价值的公司,坚持科技投入的核心目标是致力于将科技结合应用为客户提供服务,让生活更美好。"当今社会,'线上+线下'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深刻影响着金融业。有了科技+生态之后,能将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直接融合到更广泛的生态领域,给最终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彭铁磊说。

为了让与会专家可以对本届论坛的主题进行进一步深入讨论,让多样化的观点在论坛现场碰撞出非常精彩的思想火花,在本届论坛最后阶段特别设立了高峰对话环节。《新金融世界》执行总编谌力担任高峰对话环节的主持,他在行业内二十余年的研究经验使得本次高峰对话的内容颇具深度、干货满满、气氛活跃。在他的引领下,多位行业专家在现场进行了思想碰撞、头脑风暴,各位对话嘉宾精彩又犀利的发言和深入浅出的分享让所有参加本次数字化与互联网化驱动之下的零售金融转型论坛的朋友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