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创业公司上云凭什么要选择AWS?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8-19
如今,创业公司已经不再是风险的代名词,而是成为了极具生命力的商业模式,但无论是哪种商业模式,公司要想做大做强,都离不开技术手段的支撑。

 

  近年来,随着技术、市场、资本、政策等环境和条件日渐成熟,各行各业的创业公司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据胡润研究院在5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成立不到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未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数量已经达到202家。这个数量几乎是印度的10倍,位居全球第一。

  如今,创业公司已经不再是风险的代名词,而是成为了极具生命力的商业模式,但无论是哪种商业模式,公司要想做大做强,都离不开技术手段的支撑。AWS全球开发者及初创企业市场总经理Adam Fitzgerald告诉记者,作为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云平台,AWS已经成为创业公司们的成长引擎,可以助力他们成功。

  据了解,在加入AWS之前,Adam曾经自己创办过一家的公司,品尝过创业的酸甜苦辣。所以,在加入AWS之后,Adam很自然地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创业经验用于帮助其他创业公司。在AWS供职的6年中,Adam带领团队成功帮助了很多创业公司,如掀起酒店行业变革的Airbnb、打造商业货币的数字货币公司、实现图像数字化转型的美图、提供数据分析平台的TalkingData、做销售管理的销售易等等,“这些创业公司都选择了AWS作为他们的核心技术平台。”

AWS全球开发者及初创企业市场总经理 Adam Fitzgerald


  在Adam看来,AWS就是创业公司最优选的云平台,原因有三:

  首先,AWS会花很多时间去思考怎么响应初创企业的需求,并帮助他们成功。

  Adam指出,AWS自身的成长经验,加上很多客户的成功,让AWS获得了创新的思维模式,并一直保持着这种初创公司式的思维模式。而且,随着很多来自创业公司的人才加入AWS,也会不断培育这种精神,并反哺给创业公司。“所以我们可以在AWS看到这种创新的循环。”

  其二,AWS拥有经过验证的、可以帮助初创企业成长的一系列平台。

  无论是计算、存储、数据库、网络、机器学习、机器人,还是物联网,AWS都可以让客户按照实际使用量来付费。这种随需付费的资源让创业公司有能力快速发布自己的业务,让产品快速上市,快速进行市场实验,并且快速迭代。

  我们都知道,创业公司不只要快速行动,还要不断调整方向。而云能够让创业公司在不同业务领域中快速调配自己的IT资源,不用自己去维护、调优IT资源,从而为创业公司节约大量成本。而且,这种低成本和快速迭代的模式,意味着创业公司可以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对业务真正重要的领域中。

  而且,当创业公司需要融资时,无论是合作伙伴、风投、政府机构,还是孵化加速器,都会对他们可能要投资的创业公司进行一系列调查,也包括技术尽职调查。他们需要了解该公司是否有合适的架构、规模、运营流程、具备技术能力的员工,以及业务的可扩展性,以确保自己的投资是安全可靠的。

  Adam表示,AWS可以在上述所有领域帮到创业公司,而且目前已经在全球帮助了数以千计的创业公司,并给予他们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让他们获得所需的技能,因为“人是核心,创业公司需要有架构师、开发人员把业务愿景转换成产品。”Adam强调,在AWS平台上活跃着数以百万计的开发人员,为确保这些开发人员能够相互沟通、相互学习,AWS花了很多精力,开源了很多指南、练习和工具,把它们放到GitHub上去供开发人员们使用。“不只在国际上,在中国也有这样的技术交换平台,我们希望开发人员能够互通有无,获得成功。”

  其三,AWS可以帮助初创企业构建最好的平台和服务,有各种各样的选择,而且这些服务与为大企业提供的服务完全一样。

  如今,AWS已经把关于创业公司的工作经验成功转化为一些项目。如在20152014年 启动的“AWS云创计划”。创业公司使用AWS时不仅可以获得投资机会,还可以在平台上向更多潜在客户展示自己的公司信息;如果需要帮助,AWS还可以派出技术专家提供一对一的帮助。如果使用AWS成为一家业绩良好的创业公司,AWS还将为该公司提供10万元人民币的信用金。

  同时,AWS打造了一个叫做AWS良好架构框架(AWS Well-Architected Framework)的工具,帮助创业公司确保其开发的网络是安全、有效、可靠、低成本且有弹性的,无论该公司使用的是哪家云服务商提供的云平台。“在过去的13年中,我们已经从运营云的经验,和与客户交互的经验中总结出了高韧性、高性能、高效安全的架构,有一系列的规则和评估标准,让创业公司能够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应用是安全、高效、可扩展的。”

  此外,AWS还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AWS MarketpPlace。如果创业公司是做软件解决方案,或者是做SaaS的厂商,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放到这个页面前端,通过AWS MarketpPlace连接到AWS上的其他数百万客户,让其他客户能够轻松发现、评估和采用。据悉,目前AWS Marketplace上已经有23万客户量。

  众所周知,在创业公司中,人才是最宝贵的。AWS也一直致力于投资人力资本,这意味着要帮助全球上百万的开发人员掌握他们所需的技能,让他们能在AWS平台上进行成功的开发。为了提高大家对云计算技术的理解,同时培育开发人员的人才池,AWS与中国多个地方政府达成了合作。截至2019年7月,AWS已经建立了七个联合创新中心,分别位于青岛、上海、南京、西安、成都和台湾地区新北市,这些联合创新中心可以为开发人员提供培训;也能作为孵化器,帮助创业公司构建他们的想法;同时也能作为一种对接渠道,对接到VC以及政府的创投基金,帮助创业公司扶植他们的产品。

  通过与教育部合作,AWS也在通过网络途径帮助未来的开发人员。云创学院就是针对大学生设立的培训项目。目前AWS已经与中国的70多所院校合作,为超过11万大学生提供云技术培训。此外AWS也在计划做专业化的AWS人才认证,确保这些大学生学到知识的同时,能获得卓越的技能,通过项目认证,在市场上获得知识的溢价。

  目前,AWS在全球22个区域共有69个可用区,多达165项功能全面的服务,并且服务的数量每年都在飞速的增加。Adam强调,“在AWS平台上,客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具。无论企业的规模大小,他们能访问到的工具和服务都是一样的。创业公司也可以像大企业一样去做开发和实施,这是其他平台无法企及的。”

  据悉,未来AWS还将在印尼、南非、意大利等新区域上线。Adam补充说,“如果创业公司想实现国际化,AWS将是一个非常适用的框架。”如果是ISV软件创业公司,可以用AWS MarketpPlace作为扩展渠道,如果是其他行业的公司,AWS国内的创业公司支持团队可以帮助他们去对接目标市场的BD人员。

  谈到AWS开拓创业公司领域业务的意义时,Adam表示:“AWS是一个对业务发展有长远眼光的企业,我们相信接下来的大规模企业和下一波创新机会将来自于创业公司,所以,能够在他们最脆弱、风险最高的阶段对他们进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帮助他们做一些必要的试验,推动下一波创新的落地,这对于未来的技术、经济和社会影响会更长远。”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