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安全是底座
来源:新浪科技
2020-06-24
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安全是底座,如果没有安全的保驾护航,发展太快,可能如同裸奔。

 

6月23日下午消息,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云主题峰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化基建,安全是底座,如果没有安全的保驾护航,发展太快,可能如同裸奔。网络安全今天已经不仅仅是网络、信息、系统和电脑设备自身的安全,而是扩展至现实世界,影响了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

周鸿祎指出,数字化基建将面临的“大安全”挑战包括七个方面:战场大,威胁无孔不入;对手大,玩家升级;目标大,整体打击;布局大;手法大,明暗交织;代价大;难度大,易攻难防。

而面对大安全挑战,传统安全体系往往无力应对,存在七个方面的短板:包括缺能力导向;缺体系化的底层设计;重视安全产品的建设和堆砌,缺乏有效的运营;不断更新设备和版本,但是缺乏安全能力的积累;各自为战,缺乏全局的情报驱动;缺乏一体化作战的协同联防;此外对安全产品的衡量标准已过时。

“360认为,必须放弃碎片化单点防御的思路,构建持续进化的安全能力体系。”周鸿祎表示,然我们讲万物互联,但网络安全企业的产品反而没有相连,所以最核心的是建立一套互联网的互联安全标准,升级原来的传统体系。此外,要打造一套安全基础设施;建立一套实战检验机制,实战是安全能力的唯一标准等。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