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坚守网络安全,做数字新基建的护航人
作者:王吉灵 | 来源:科技荟萃
2020-06-30
要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把安全贯穿推进新型数字基础建设的全过程。

 

数字新基建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在数字新基建中必须始终严守网络信息安全这一“生命线”,努力夯实信息通信网络与基础平台。国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强调:“要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把安全贯穿推进新型数字基础建设的全过程。”毛伟明的要求,为抓好数字新基建过程中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安徽电力业务变革和创新的信息通信支撑单位,国网安徽信通公司紧抓数字新基建战略机遇,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严守网络信息安全“生命线”,着力打造安全可靠的安徽电力新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结合“学战略、讲担当、干精彩”主题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党组织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最”意识,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尽职担当,积极发现解决网络和数据安全中的难点痛点,推动信息通信安全性评价、等级保护、数据安全、护网行动等工作的开展。预先研究识别数字新基建中的安全问题,在加快新型数字化平台、5G关键技术应用等建设中,同期开展网络信息安全设计和部署。

聚焦网络安全目标 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国网公司大力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信息通信技术成为重要基础支撑,网络信息安全也被列为公司“四大安全”之一。在推动公司数字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网络信息安全既有安全运行保障任务,又面临互联网新技术安全的研究命题。信通公司必须认清责任,迎难而上,紧扣网络信息安全总体目标,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鲜明亮出旗帜,努力创新开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指示精神,着力构建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体系,突出专业特点,结合实际岗位专业特性明确安全责任清单,强化安全责任指向明确、分级落实,在业绩考评、监督检查、事故调查、违章分析、安全奖惩、履责评价等工作中凸显履职履责与失职追责的刚性标准。

研究风险隐患标准 深入开展排查整改

信息通信专业相较电网属于新兴行业领域,可以充分借鉴电网安全生产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但必须结合本专业技术特点,才能使信息通信安全抓住重点、管控薄弱点、精准有效执行。实施现场作业风险管控,首先要识别信通生产作业风险,推进隐患排查治理,要针对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建立安全隐患标准,尤其是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5G通信网络、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产品设备、企业数据服务等创新领域,存在着不可预知的安全风险及隐患。信通公司作为电网公司信息通信专业技术单位,只有持之以恒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持不懈研究完善安全技术标准,推动隐患治理和安全人防技防措施研究,在实践中锻炼、在学习中强化,提升风险隐患的辨识力、控制力,才能具备为公司数字新基建提供安全防护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共建开放合作平台

“数字新基建”推进数字技术与电网技术融合发展,加速了电网公司与互联网企业、专业化公司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化合作。大规模投资项目、多个专业外包合作方在公司范围内参与建设与运行,公司信息基础设施与企业数据处于更加开放共享的运行环境,保障公司网络信息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信通公司是“新基建”项目建设与运营的主要承担单位,必须以网络安全法治思维,加强专业外包队伍和人员的安全管控,深化研究专业外包过程中的项目建设运行体系及数据合规体系,提升共建共享环境的安全管理水平。筑牢技防基础,优化安全防护架构,探索新技术应用,增强技防管控手段。下大气力跟进学习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强化网络安全分析室在全场景网络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分析、攻击防护、溯源取证的完整风险管控能力。在安全可控的基础上打造开放合作、共建共治平台,更好地促进“新基建”朋友圈的扩大和深入,助力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信通安全文化

信通公司员工队伍具有学历层次高、技术技能人才密集、党员人数占比高的特性,党建工作在安全运行与安全创新工作中发挥着旗帜效应。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中,要积极探索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与安全生产工作融合的新方式,在常态疫情防控、重大安全攻关、创新领域建设中,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在党员中层层选优选能,突出安全业绩,带动层层落实,激发全员安全的内生动力。要在新基建的创新大环境下,深入实施安全素质提升工程,鼓励新技术安全命题的研究探索和实践,常态化开展安全技术交流、研讨和培训,持续打造“信通大讲堂”、班组“微课堂”等名师名品讲堂,提升全员安全学习的自觉性,全面激发公司安全创新活力。要大力弘扬安全生产严细实作风,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持续营造信通安全文化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数字新基建的征程中,安徽信通公司将继续强化“四个最”意识,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守住网络信息安全“生命线”,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信息通信支撑保障,为新型数字基础建设增光添彩。

作者系国网安徽信通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吉灵

原标题:坚守网络信息安全生命线 做数字新基建的护航人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