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华云数据董事长许广彬接受天津电视台采访 畅谈创业感悟!
来源:财讯网
2021-04-14
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在接受天津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云计算代表着一种先进的IT使用模式,它意味着IT资源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和分配,取用方便,费用低廉。

 

2006年3月,亚马逊推出了弹性计算云服务。而在5个月后的2006年8月,当时的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搜索引擎大会上,首次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

这两个标志性事件的发生,正式将云计算的大幕拉开,宣告了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时至今日,十五年过去了,云计算经历了质疑、挑战、狂热,一跃成为刚需。然而,作为一个众人皆知的概念,我们仍然难以对云计算给出一个准确的、通俗易懂的定义。

云为何物?

近日,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在接受天津电视台采访时,给出了一个答案:云计算代表着一种先进的IT使用模式,如同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IT资源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和分配,取用方便,费用低廉。

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而IT是每一家企业业务支撑的基础,当IT资源的取用更为灵活时,业务模式的变革也就更加灵活高效。企业能够借助云计算改变业务模式,更适应市场的变化,也就更有未来。

许广彬举了一个通俗的例子解释道:“以前需要自己来打井解决吃水问题,现在可以由自来水公司统一提供,现在云计算的云端相当于自来水公司,只不过它不是解决水资源供给问题,而是解决了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统一、按需、可伸缩的供给。”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以前IT基础设施构建方式的主流方式是自行采购和租用IDC机房。在云计算兴起之后,一个机房空闲的资源出租给他人使用,使得他人可以在短期具备同时使用多个计算机用于同一任务的可能性。同时,以前也经常把一个任务交给一台电脑来完成,小任务用小电脑,大任务就得换大电脑。现在是把一个任务交给一堆电脑一起来完成,这堆电脑加起来工作得就像一个超级大的电脑一样。

如果把每一台电脑比作一滴水,那么我们就不需要为了保证需求而购买一个大水缸,一次性买很多不必要的水,可以自己买个发电机之类,把通往“云”管道线路建立起来,时刻都有清洁有效的资源,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计算能力的门槛以及日后的经营成本。

云计算梦想

许广彬对云计算始终抱有梦想,他认定:“云计算就是未来!”

2010年,国内的云计算产业刚刚起步,华云数据在厦门应运而生。许广彬回想道:“那时云计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要想在这个行业有所作为,需要保持一颗初心,对行业有信心、有热情。对客户有耐心,帮助客户认识云、理解云。同时,在这个市场上要根据客户需求,研究云计算市场的动向。”

许广彬坦言,云计算经常会有新的细分和不断涌出的新的需求,我们不仅要向用户解释云计算,让用户认识到云计算的价值,做行业的“布道者”,还要在行业内摸着石头过河,做“开拓者”和“领航者”。

2010年10月,无锡成为首批五大云计算试点城市,并成为中国“以信息技术驱动经济发展”的代表城市。当时的无锡,正在打造云基础设施、云存储企业、云平台服务企业、云应用企业等一系列云计算产业核心链条,并为相关云计算企业的入驻提供了优惠条件和大力的支持。

2013年,华云数据迁至无锡。许广彬表示,无锡各级政府为华云数据的成长给与了很多支持。华云数据也带着无锡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完成了云转型。无锡地铁、江南大学、无锡万科、蠡湖股份、无锡宝通等都是华云数据的客户。

多年来,华云数据通过自主创新的软件和硬件高效地将复杂的IT架构云化,打造成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混合架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心云化、云上办公、信创转型和公有云方案,做到了在助力政企用户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推动了自身的高速发展。

时至今日,华云数据控股集团总部设立在无锡,华云数据中国总部位于合肥,国际总部位于香港,同时集团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临沂、北美和日本也都有公司,正在筹备西北、华中、华南等多个分支机构。运营着全球20多个数据中心,拥有30多万客户。

信创新突破

云计算从未知到云可造化万象,历经了十余年时间。如今,云计算作为全新业态,是引领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手段。近年来,国务院、工信部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法规标准及相关政策,促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从目前来看,信创发展是国家战略,也是历史性机遇,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华云数据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正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抓机遇,加速推出信创产品,构建完备的信创生态,助力“新基建”和社会经济数字化水平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许广彬在采访时表示,华云数据将信创作为使命,立志为改变我国缺“芯”少“魂”的现状。我们通过自主创新推出了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并以其为核心构建了完备的信创生态,打造“信创云基座”解决方案。不仅提升了信息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信创强国”的理想,还加强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优化适配,协同发展,着力培育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目前,华云数据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徽省、江苏省信创工委会副理事长单位。在安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华云数据牵头建设运营了“安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验证中心”,在合肥打造了首个“信创云数据中心”;在江苏,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协议推动,华云数据牵头,联合众多信创产业生态厂商共同建设运营了“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江苏省信创成果展示中心”、“江苏省信创人才培训中心”;在山东,华云数据与山东临沂临港区联合建设“信创工业云数据中心”,打造信创解决方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国家信创产业取得新的突破。

享受云计算的美好

多年来,华云数据凭借强劲的发展态势,在云计算这条赛道上跑出了让业界惊艳的加速度。不仅连续2年入围中国软件百强,连续3年上榜中国互联网百强,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云计算独角兽。还在Gartner2020超融合软件魔力象限中,再次入选,跻身全球十大超融合软件厂商。

许广彬表示,华云数据致力于与传统产业一起共同应对万物互联时代下的挑战,通过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 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以科技带动产业,在帮助更多产业实现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新发展的同时,彰显大国的科技企业担当。

比如,在疫情期间,华云数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各地政府阻击病毒、支援前线,成为打响全民保卫战的重要力量。积极组织全球采购,向湖北武汉、安徽、江苏、福建、北京等地相关单位先后捐赠抗疫急需的医用口罩超过20万只,累计捐赠了价值500多万的IT设备和医疗物资。

同时,华云数据还大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扛起社会责任大旗,利用技术手段支援“战疫前线”,尽一份社会责任。许广彬表示,我们将可以快速上云的安超云一体机送到了抗疫最前线的协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并免费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安超云一体机的应用,实现了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和转变,提升了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服务水平。

此外,在疫情期间,华云数据还把云计算作为重要的业务支撑手段在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时间整合推出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电商和在线零售等解决方案,让一部分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并为地铁红外测温、AI智能服务等提供云端计算能力、数字化系统等服务,展示了“云”的魅力。

在许广彬看来,目前全球的云计算发展相对同步,华云数据立足中国,服务中国客户,形成了具有中国用户特点的解决方案,很多优秀的解决方案可以在其他国家进行推广,共同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对于未来,许广彬坦言,我们希望让大家都能认识云、理解云、享受云计算带来的美好,我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政企用户受益于云,更加希望能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共赢生态,通过可信、智慧的云打造智慧城市、智能生活,让社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