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梦工场:数据抗疫 | 助力丽水数字化疫情防控
作者:数梦工场 | 来源:数梦工场
2020-02-07
数梦工场助力丽水数字化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

数梦工场联合

丽水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技术团队

第一时间冲在项目前线,

通过数据智能技术

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挥大数据力量。

1月23日,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浙江全面打响。丽水市大数据局紧急部署,以战斗状态,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积极投入疫情防控这场硬战。

丽水市按照上级要求在各高速路口和交通要道布置了卡点和检测点,对每一辆车和人员进行检查,并执行登记制度,同时采取隔离、劝返等相关措施。面对春节期间返程高峰、一线人手紧张的情况,卡口人员数据的高效汇聚和智能化分析,是丽水市数字化防控遇到的重要问题,数梦工场携手本地运营公司,在春节期间投入了紧罗密布地开发。

△ 丽水市卡口信息自助登记系统使用现场

“抗疫任务紧急,留给我们的项目开发时间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一,团队小伙伴克服疫情造成的重重困难,远程投入,熬了3天3夜,轮流休息,持续保障24小时不间断开发,每位开发同学每天工作时间18小时以上。”数梦工场丽水大数据抗疫项目组负责人介绍。

依托数梦工场前期部署的政务云和大数据平台以及数据智能++技术,数梦工场携手丽水市大数据运营公司、讯唯控股集团迅速成立联合开发团队,共同开发“丽水市新型肺炎防控卡点自助登记系统”, 该系统于1月31日上线,为全省首个开发并运行上线的"大数据+网格"排查系统,实现卡口人员信息数据高效、精准收集与及时核验,实时分析流入人车趋势。同时,我们结合医院、公安等部门数据,通过数据智能分析和模型算法,打造丽水市疫情作战指挥图,为疫情防控指挥提供一体化数据参考,有效降低了一线工作负荷,增强了疫情防控能力。

据统计,从1月31日系统上线以来,丽水市疫情防控卡点管理系统已部署上线30余个高速、国道、省道等主要交通卡点,协助一线管制工作人员填报审批超过10000辆返程车,为丽水市全市疫情防控人车信息填报工作减少了60%以上的工作量,大大缓解了交通卡口信息登记带来的交通通行压力。

疫情防控亦是一场数字化、智能化防控的考验。

传统的高速卡口人员数据手工录入,增加了卡口的人员聚集密度和接触时间,不仅效率低下,且数据二次上报汇集到指挥中心需要半天时间,数据误差较大,数据价值无法有效发挥。

丽水市新型肺炎防控卡点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前端防控卡口“车辆快录速通”和后端指挥中心"数据实时监测"机制,实现了过境车辆和人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干什么”轨迹动态跟踪,切实有效地降低了一线人员工作负荷和疫情风险。基于多元数据的高效的数据汇聚处理和智能化模型算法分析,数梦工场与当地运营团队助力实现权限控制、流入人员分析等功能,实时处理和分析的数据可下发到乡镇街道进行精准排查,确保能展开联防联治、及时响应隔离。

△ 丽水市新型肺炎防控卡点自助登记系统界面

通过对疫情数据的全面收集、分析与可视化处理,联合技术团队进一步开发“丽水市疫情作战指挥图”,从宏观的疫情分析,微观的疫情数据颗粒度等多个层面集中直观呈现当前丽水市疫情防控现状和趋势。疫情防控大屏上线后,获得丽水市政府领导高度肯定,为清晰、直观的呈现竖起大拇指。

△ 丽水市疫情作战指挥图

作为首个试点卡口城市,丽水市景宁县政府领导点赞系统的迅速上线:

“卡口信息自助登记系统为景宁一线的同志省去很多的麻烦和精力,能实时精准掌控数据信息,公安部门反响不错。“

△ 受疫情影响,杭州、丽水两地技术同学远程投入丽水大数据抗疫项目开发

“疫情蔓延,同胞受难,我们感同身受,虽然牺牲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但能够为奋战在最前线的战‘疫’勇士传递能量,我们备感骄傲。希望能凭借数据智能之力,帮助客户增强对防疫战争的动态感知,精准防疫。”正如奋战在项目前线的数梦工场开发人员感言,快速响应、高效部署、充分发挥数据力量,是数梦工场争分夺秒投身这场病毒攻坚战的责任与义务。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