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科技谷:大数据如何助力精准防疫,且看科技谷“互联网+防疫”模式
作者:科技谷 | 来源:科技谷
2020-02-11
科技谷推出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防疫”模式,并研发出一套智能化科学防疫系统。

 

  2020年春节期间,来源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而来,迅速传播覆盖至全国各省市,甚至扩展到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几十个国家,确诊感染人数已达数万人,疫情形势严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社会各界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科技谷作为一家大数据及 AI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工信部号召及社会需求,经过仔细梳理分析,推出大数据助力“互联网+防疫”模式,并研发出一套智能化科学防疫系统。运用大数据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助力政府部门科学开展工作,国家精准施策。

科技谷智能化科学防疫系统主要包括三大应用方案:

1. 疫情下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和优化平台;

2.大型活动疫情安保系统;

3.交通多源数据疫情分析洞察系统。分别针对严峻疫情带来的工业企业复工难,活动场所及交通出行人员密集带来的涉疫人员排查难三个需求点,进行梳理研发。系统主要利用TOC制约算法、人员画像分析、关系图谱挖掘等关键技术,结合民航、铁路等交通各部门及国家卫计委等数据,形成系列可视化分析报告指导决策,助力防控部门协调公共资源,甄别疫情,缓解疫情危机。

方案一:疫情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和优化平台

新冠疫情之下,比亚迪也可以卖口罩!

严峻疫情导致的复工难,让各地企业面临着现金流问题,纷纷夭折,然而还有一些企业却能实现成功逆袭,比如中石化、富士康、上汽通用五菱等各行业企业“跨界”转产口罩,而这些正是疫情紧缺物资。如何处理工业企业的供给与疫情地区物资的需求平衡,不仅能最大程度恢复企业生产作业,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也能缓解疫情地区医疗物资、生产物资等紧缺危机。

● 科技谷解决方案 ●

(1)“疫情物资生产”供需智能匹配

此平台提供针对于疫情特殊市区的原材料、零部件采购、仓储物流、其他等物资的需求的发布,同时利用大数据采集能力提供了社会上相关物资供给清单,利用智能匹配算法将合适的物资和企业推荐给需求方。

(2)“复工技能改造”解决方案供需智能匹配

国内工业企业如何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高效、便捷、在线、协同的工作模式,降低疫情影响。此平台针对工业软件及APP、工业智能装备、工业自动等类型的解决方案提供了需求的发布,利用智能匹配算法让工业企业快速找到合适的复工技能供给方。

(3)“生产经营风险评估模型”预测企业“抗疫情”能力

结合企业历史的生产能力、用工情况、销售能力等基本情况(股东方、融资情况、政策补助情况等)构建企业“生产经营风险评估模型”,预测企业在无法复工情况下能够支撑的最长周期,并结合整个平台供需进行监测,了解紧急型行业的人力需求情况进行人力调配。

方案二:大型活动疫情安保系统

公共安全防护至关重要!

受疫情影响,2020年5月以前已搁置的全国各地确定及预筹备展览及会议有近千场,这些活动90%明确选择了延期举办,并且大部分都会在年内择机完成,但受延期活动太多,各地(特别是北、上、广、深等)会展活动较多的城市,展馆排期将现严重堰塞湖现象。因此今年下半年各地将会现密集人流,安保工作复杂,科技谷针对这一现状及疫情未来发展情况,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人员画像及体温监测,事件及时预警,指导科学决策。

●科技谷解决方案 ●

科技谷针对活动市场打造大型活动安保系统,主要由安保管理系统、现场防控指挥模块、活动态势感知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其中针对疫情打造的活动态势感知系统,主要包含以下模块:

(1)体温态势防疫。在人脸摄像机的基础上(内置或外置)增加红外体温数据,可溯源到每一张人脸,大面积快速检测体温、体温过高提醒、体温历史数据查询等,整个活动场馆提供温度态势感知,第一时间筛查出体温异常者,助力疫情监控及响应机制执行。

(2)人员态势:构建人员全息画像(公安、保安、群众等),监控人员流动、人员人力态势,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可同步结合警情、票证、人脸识别情况、人员背景审查进行实时分析。

(3)现场态势:构建场所全景3D风险评估,快速感知和监控现场态势,可对接场所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视频风险识别,与警情预警实时融合。

方案三:交通多源数据疫情分析洞察系统

疫情之下,你与谁同行?

交通运输部表示,随着大家陆续返岗、学生回校,返程客流高峰会陆续到来,客流量会高于日常水平。这对疫情人员的筛查工作提出了艰巨的挑战。科技谷利用自身交通行业优势,结合交通各部门多源数据,筛选确诊及密接人员,阻断疫情传染源。该项目适用于医院、学校、火车站、机场,高端写字楼大堂,酒店大堂等人群密集地,筛查潜在人群。

●科技谷解决方案 ●

利用铁路总公司、民航总局、交通部等相关单位,及国家卫计委授权接口疫情数据,进行采集、汇总、整理,并进一步做疫情溯源和传播趋势的分析,简单概括即:底数清,情况明,防控准。

(一)底数清

应用大数据精准排查、依靠系统服务群众,实现全民战争。比如易感人群年龄段,因家庭、出行,或者相伴导致的密接人群筛查,为群众提供数据自助上报通道。

(二)情况明

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由人工被动核验转向依托大数据主动防御。比如密切人群的检测:是否居家隔离,返程的预售票信息等,以此预置调配应急医疗物资。

(三)防控准

密接布控无范围,仅依靠群众自觉,存在流动性风险。通过密接监测,利用系统为当地医务工作者、执法者提供核查,快速核验密接人群,密接布控,为当地政府、公安、民航、铁路、交通下发系统密接人清单,实现全面密接防控。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