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拓尔思:广拓大数据快速开发两款产品,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作者:拓尔思 | 来源:拓尔思
2020-02-28
广州拓尔思大数据有限公司快速开发疫情应急管理防控智能分析师云平台和流行病学溯源追踪系统。

 

  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拓尔思子公司广州拓尔思大数据有限公司(简称:广拓大数据)基于安拓知识图谱平台和相关部门业务需求,快速开发疫情应急管理防控智能分析师云平台和流行病学溯源追踪系统。从信息技术应用出发,助力疫情形势研判、辖区输入人员分析,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等轨迹追踪,为相关部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提供有效手段。

疫情应急管理防控智能分析师云平台

疫情期间,疫情应急管理防控智能分析师云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防控、可视化分析、人员关联、地理位置分析等帮助客户根据时间轴观察当前疫情形式变化,观察具体每个区域的疫情关联人员和所处环境的危险程度,追踪到个人、关系人、设备、地理位置等实际应用,实现了人员关联、跨机构、跨地区、跨职能的协同管理的疫情应急管理指挥作战,为及时的决策指挥,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流行病学溯源追踪系统

流行病学溯源追踪系统,可帮助管理部门快速甄别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评估疫情扩散范围和风险程度,起到实现卡住源头、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例如在“疫情传播与溯源分析”场景,通过确诊人员A,分析与其有亲密接触的人员C。同时,挖掘出与A有过实际亲密接触但是与A并不认识的B。可通过火车/飞机同乘、旅店同住、户籍关系、工作关系等分析方法,对A-B-C的传播路径进行深度挖掘,做到对确诊人员的接触者尽早发现、尽早控制,降低再次传染危险性。此外,还可以通过本系统追溯疫情传播源头并尽快实施必要措施。

某邮轮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关系图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