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东软:信息化战“疫”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作者:东软HIT解决方案 | 来源:东软
2020-02-12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都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基层防控工作。

2020年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辅助疫情研判、创新诊疗模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切实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卫健委都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在江苏省、青海省和杭州、广州、宜昌、赣州等地,东软依托于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医共体平台、健康云平台、远程医疗平台和基层云HIS系统,协助当地卫健委紧密部署,减少区域内患者流动,降低感染风险,成功构建了一条条有序、高效的疫情防控新防线!

宜昌:大数据平台、医共体平台

协调部署,建立就医新格局

作为宜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商,在疫情防控方面,东软积极配合宜昌市卫健委,于1月22日疫情爆发之初成立信息化专项小组,提供7*24小时的12人运维小组服务。

在宜昌市卫健委的协调部署下,县域医共体试点地区在基于医共体平台远程会诊系统进行智能分诊,大大减少了县域内患者流动,建立了有序高效的城乡一体化疫情就医新格局。上级医院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培训指导下级医生(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协同展开防御救治工作,在PC端和App端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全方位保障了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医共体平台实现远程医疗协助和治疗。

同时,基于宜昌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采集的各业务线数据,提供个案轨迹分析,为疫情防控提供全面的网格化管理,便于精准识别和跟踪。通过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筛查出新冠肺炎病人及其相关接触者,为进行精准跟踪监测提供名单和病情变化情况。该功能自2020年1月22日与宜昌卫健委讨论需求并快速研发,经过3天时间,于2020年1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

杭州:健康云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爆发后,杭州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联合杭州市数据资源局、杭州市公安局,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卫健警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统”上线工作。并要求通过健康云平台支撑“卫健警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统”数据展现。

作为杭州市卫生健康信息化承建单位,东软在接到任务第一时间,立即成立9人专项小组,于1月22日杭州市卫健委启动此项任务当天,赶赴现场与客户沟通需求及工作计划,并根据业务场景需求,当天完成了程序开发工作;1月23日完成与杭州市属医院、市数据资源局数据联调对接工作,实现了市属医院、数据资源局,公安系统的数据交换,支持了杭州市“卫健警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系统”的上线与运行。

江苏:“疫情监测”平台实时数据汇总

有力支撑管理决策

疫情爆发后,江苏省卫健委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协调东软项目组开发上线“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平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诊疗数据实时采集系统、患者病历浏览器(移动端和PC端),有序、高效地开展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平台,江苏省卫健委实时、准确、有效地汇总各方数据,协调部署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协调各部门多措并举,从而确保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广州花都:一体化云HIS平台助力

基层应急联动急速响应

国家卫健委明确指出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基层防控工作。疫情爆发后,广州市花都区卫健局立即组织社区医院建设发热门诊,发挥初步筛查作用,便于基层医疗机构结合疫情发展态势随时承担患者分流工作,方便百姓就近就诊,减少流动。

作为广州市花都区区域卫生信息化的承建单位,东软通过一体化、云部署的云HIS信息平台,使各业务系统间的信息互联互通,信息交互更加及时,通过中台配置快速调整业务流程来适配发热门诊的业务开展,项目组在一天内便开通了发热门诊医生工作站、发热门诊叫号系统、发热门诊药房系统,发热患者统计分析系统。

业务系统的快速开通,充分体现了东软云HIS核心业务云化、 一体化的优势,以“应急优先、平战结合、立足长远、关口迁移”的建设原则,更适合基本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多维度、多领域联动协作的需要,为加强疾病控制、医疗救治、综合决策的信息化建设构建新生态。

赣州:疫情动态监测平台

有力支撑管理决策

疫情爆发后,赣州市卫健委第一时间与东软取得联系,依托赣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信息化为支撑,助力疫情防卫战。

接到客户需求之后,东软迅速调动公司资源,第一时间成立疫情信息化解决方案小组,并针对客户需求,快速开发出具有实战性的疫情动态监测平台。

疫情动态监测平台为指挥部提供精准全面的抗疫“作战图”,帮助指挥部快速了解区域疫情变化、医护人员工作状况、各级医院发热门诊压力情况、应急物资调度情况等相关信息,同时支持决策大屏、手机端、电脑端等多应用终端,助力卫健委疫情指挥部跨部门、跨机构、跨地区协同管理,有效支撑管理决策。

青海:应急指挥平台价值凸显,

强力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爆发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开展信息化相关保障工作部署。东软项目组快速响应,立即到达客户现场,全力保障青海省卫生健康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平台稳定运行。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平台由东软2016年承建,以通讯指挥调度和视频会议为核心,突发事件报告、地理信息系统、传染病监测预警、应急资源管理、应急指挥决策支持、数据整合与分析等应用系统为辅助支撑的综合指挥平台。

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数据决策支持要求,东软项目组在平台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迅速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报告体系》、《新型冠状病毒医院物资及床位情况》等数据汇集、统计分析相关功能模块,可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应急处置及管理决策。同时,为确保平台正常运行,东软项目组人员坚守现场配合客户进行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病毒本无情,科技暖人心,面对疫情,东软愿与所有医疗战线的伙伴们一起,共同坚守生命的防线!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