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钞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区块链+产业互联网,“国家队”不应该缺位
作者:赵新竹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0
在为数字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国家机构和相关组织不应该缺位。

 

近20年来,互联网技术带动下的数字世界,以加速度快速成长,从最初简单的信息发布、邮件通信、虚拟游戏、线上购物,越来越多的渗透并影响到物理世界。中钞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张一锋指出:“区块链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出现的新技术,致力于完成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新连接,人与人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人与机构之间,甚至物与物之间,把物理世界已存在的这些关系投射到数字世界,并把数字世界形成的新的协作关系实现在现实世界的应用。”


张一锋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 

目前,区块链在中国的许多行业,特别是金融行业已经有了诸多应用,比如数字票据、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资金清算、积分业务等。作为国家最早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专家之一,张一锋介绍:“以数字票据为例,区块链技术在保证票据信息的真实性、简化交易过程的复杂度(DVP券款兑付)等方面,都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尤其通过构建一个所有交易方之间平权的联盟,可以大大促进参与方的积极动力和创新空间。”

但是,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也面临一些障碍。对此,张一锋解释道:“  一方面是区块链技术,总体上说还处于技术发展的早期阶段,无论是并发性能、隐私保护还是安全性,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技术与业务的结合,也需要通过逐步深化和对应用场景的充分挖掘,来实现技术特性和价值的体现。尤其在业务落地方面,可能还会面临现有业务流程的再造,以及部分法律法规的不适用问题。但同时也要格外警惕部分打着区块链旗号的伪创新,其实质是对某种非法金融行为改头换面的包装,拿着区块链的瓶子,装着非法集资和庞氏骗局的酒。”

区块链引领着新的数字革命,而打赢这场革命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如今,区块链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现在是“国家队”入场的最佳时机。张一锋特别谈到,区块链技术萌芽于民间,早期也主要由技术社群推进发展,但它在发展壮大,尤其是在大规模应用落地的过程中,越来越需要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包括相关国家机构。这是数字世界进一步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国家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数字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国家机构和相关组织不应该缺位。”

张一锋表示:“国内的区块链领域,在过去2年得到了较快发展,不断追赶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很期望看到,在未来的时间里,能有更多的机构和公司,能在区块链核心技术方面,比如密码算法、基础架构,取得突破性成果,成为国际区块链版图里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也期望国内能浮出一批真正的区块链创新应用,为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打开新的思路,引领新的方向。无论道路如何曲折,对区块链的未来,我们仍然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