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区块链技术专家李立中:融合应用需要“国家队”的示范效应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0
区块链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将成为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能源、金融等行业领域展现出的深刻影响引发了我们对于“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思考。

 

互联网技术深刻地影响了经济运作模式的创新,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而引领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如今,区块链技术正朝着互联网底层技术的方向发展,对于构建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去中心化的价值新体系,重构商业生态圈将发挥重要作用。

而区块链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将成为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能源、金融等行业领域展现出的深刻影响引发了我们对于“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思考。

为此,记者对原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助理、中国区块链技术专家李立中进行了专访。

                李立中 原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助理、中国区块链技术专家

融合应用前景光明

谈及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可行性时,李立中表示:“我认为,区块链技术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必然的,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也将成为必然。尽管区块链技术目前存在着性能瓶颈问题,需要一些时间来试错落地。但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生命力的新兴市场上,两者的融合应用具有无限可能,行业前景是光明的。”

效率和安全是难点

对于当下区块链发展的火爆态势,李立中并未盲目地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从区块链本身讲,作为创新性技术其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但客观上仍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即记账效率和安全性问题,这也是当前制约其与产业互联网融合的难点问题。

对此,李立中指出,目前已经有多个解决方案开始试错,他相信不远的将来区块链就会迎来大范围的落地应用。“现在,正是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发生化学反应的关键时期,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倾斜,加速助推服务实体经济的真应用、好案例形成行业范例。”

市场需要示范效应

产业互联网正将传统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互联网领域相结合,诸多传统领域的商业盈利模型和产业结构都将被重构,市场潜力巨大。

李立中呼吁:在当前形势下“国家队”入场是势在必行。从国家战略角度上讲,我国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改革主攻方向,产业互联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而深度拓展区块链这种先进技术的场景应用,必将促进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成为撬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将引领世界数字经济大潮。

“国家队入场将对市场起到显著的示范效应,在形成行业标准占领国际技术至高点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李立中强调,“在一些政府特定行业的项目上,沟通成本大幅降低可以加速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