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副主任姚兆:“区块链+产业”层面要加强政府主导和引导
作者:杨昕仪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4-20
时下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如何让信息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一直都是我们追求不变的主题。

 

“时下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如何让信息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一直都是我们追求不变的主题。”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姚兆在接受《计算机世界》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就是这样的信息技术之一。  

                          姚兆 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

伴随比特币的诞生和它散发的独特魅力,其底层技术区块链成为了互联网新的风口,也为行行业业改造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

站在技术升级和行业规范的视角来看,区块链目前在文博行业还处于研究层面和浅层次应用,但其前景极为广阔。

比如困扰收藏界许久的版权问题,文物艺术品交易,可借助区块链技术加数字化监管。文博系统调研普查、被盗文物艺术品追索、文物艺术品大数据库的建立等领域,都将因区块链技术而受益。

除了可以实现博物馆系统内数据管理共享,区块链技术还可以与所有与其有交叉关系的系统相连接。比如,将监管部门、博物馆、参观人员等多方关联起来,形成一个高效、丰富、开放并且非常安全的数据库,与图书馆系统打通,可以迅速的对文物与文献进行匹配,更有效的查阅文博资料等等。

姚兆强调,虽然区块链技术确实能创造很大的价值,但风险也不容忽视。

“  要警惕概念炒作,区分是技术创新还是集资创新,不能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当前如何防范区块链的泡沫风险、解决去中心化与监管之间的矛盾、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文博行业进步等都是很大的问题。  ”

政府部门关注区块链的管控、监管合规、性能、安全等因素,未来应用的主流方向是将联盟链和私有链这种强管理的区块链部署模式运用在实际的工作中。“区块链并非灵丹妙药,政府和企业需要获得其带来的差异化价值,在技术选择方面保持适当的平衡,确保不错过任何变革的机会。”

姚兆建议:“在“区块链+产业”层面,加强政府主导和引导,政企融合,以具有条件的企业为主体构建全产业链建设、改造和实施,避免重复建设。 我国有条件有实力担当数字经济的领跑者,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制定富有远见的发展计划,并且脚踏实地一步步完成。”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