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电商,能打破行业“马太效应”吗?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报
2018-05-14
区块链引发了生产关系的变革,促进了商业逻辑的发展,特别是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传统商业模式起到了很大的颠覆性作用,会孕育出很多新的机会。

 

区块链+电商,能打破行业“马太效应”吗?
 

    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在某一个方面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这就是“马太效应”。而这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在电商行业之中更是显而易见。交易额越高的商家积累的资源越多,越容易发展;交易额低或新入驻商家很难快速获得优势资源,竞争能力越来越弱,最终面临被淘汰的厄运。
    中小企业首先要解决用户问题,有了用户才有交易,企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那么,如何把彼此割裂的小平台整合在一起,形成用户共享、流量共享的生态? “这个前提条件是,需要有一个大家都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而所有的用户,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行为都是有价值的,那么就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对用户所有的行为进行完整的记录,通过各个中小企业彼此来验证这些行为、流量是不是真实的,如果大家都能达成共识,通过这个共识机制,就可以形成一个共享、共赢、共建的生态体系。比如两个电商企业各有10万用户,融合在一起,就能共享20万用户。”

    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窝窝”)创始人、董事长汪鹏在《计算机世界》记者的独家专访中表示。
    其次,区块链具有非中心化的特征,能让参与到这个生态里的各个中小企业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企业在共享生态用户、流量、资源的同时,可以保持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第三,由于这个生态可以整合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用户,这些用户和流量会沉淀成大数据。而区块链和大数据是天然的结合体,区块链可以系统地解决大数据从采集到储存、流通、分析、安全、确权、开放共享等问题,还可以促进大数据价值的转换,实现大数据价值的变现。
    “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精准营销、趋势预测等增值服务。” 汪鹏坦言,金窝窝的商业模型就是基于这三点建立的。
自2015年4月公司成立以来,金窝窝就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先后在杭州和重庆分别设立了区块链研发中心和大数据服务公司,陆续提交了区块链技术自主发明专利申请6项,布局业务相关专利20余项;并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成立了重庆首个校企联合的区块链+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希望借助高校力量,培养出核心技术人才,形成产学研一体化。
    如今,经过3年的区块链布局和技术研发,金窝窝已经开展了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商业场景应用,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系统。系统通过对区块链底层技术搭建、功能模块搭建和商业应用场景搭建,运用DS-PBFT共识算法和创新技术,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的商业发展需求。 据悉,金窝窝现已面向全球中小企业和用户开放业务平台、区块链平台和大数据平台,链接不同形式的业务需求,包括电商溯源、金融支付、养老、游戏、O2O、征信等领域。 “传统互联网在传递信息时,信息的真实性往往无法辨别,而区块链作为一套综合技术体系,恰恰可以改变这种难辨真伪的难题。”
    汪鹏指出,利用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可以重构信用体系,给电商行业构建起一个新的生态。 汪鹏表示,与计世传媒合作成立的工信计世-金窝窝区块链与电商融合应用研究中心,正是要借助专业力量的深度研究,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未来,金窝窝将继续挖掘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领域应用的价值,发挥大数据服务的优势,让用户行为增值,让中小企业的发展破冰,全面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区块链引发了生产关系的变革,促进了商业逻辑的发展,特别是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传统商业模式起到了很大的颠覆性作用,会孕育出很多新的机会。“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思考的重点就是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中小电商企业实现突破和转型。”

审稿编辑:宋辰
排版编辑:焦旭

责任编辑:史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