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重庆市区块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政府主导区块链产业创新,如何提升“含金量”?
作者:赵新竹 | 来源:计算机世界报
2018-05-15
目前重庆市渝中区已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视频的安全溯源、智慧党建和信用体系建设三个应用场景,并且以企业为试点,加速推进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践。

 

重庆市区块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政府主导区块链产业创新,如何提升“含金量”?     作为新一代颠覆性应用,区块链技术已然成为了当下最热的话题。为了进一步探究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趋势及行业应用?了解区块链如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明晰政府机构应该如何引导区块链在各地区的发展?2018年4月26日,由计世传媒集团、区块链技术专家和相关企业发起的“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应用60人论坛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与会专家就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区块链是一门新兴的技术,在技术的落地和实践过程中,政府机构应该如何引导和布局,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方面,重庆市的工作已经走在了前列。重庆市区块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指出,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上,重庆市已经确立了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智能产业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宏伟目标,并将区块链发展写入《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文件当中,渝中区政府也将区块链产业发展写入了渝中区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开始高质量推进。
    渝中区作为重庆的“母城”、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中心城区,服务经济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据罗林介绍,目前渝中区已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视频的安全溯源、智慧党建和信用体系建设三个应用场景,并且以企业为试点,加速推进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践。通过尝试特定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企业可以验证新的区块链技术是否能和传统的企业工作模式、传统的互联网技术实现有机的结合。
    罗林表示,在区块链应用试点的过程中,还是发现了许多问题:一是企业应用的过程中没有做深入的研究,没有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二是人才的短缺,成为制约区块链应用的最大瓶颈。
    为此,渝中区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加速推动区块链技术在重庆的落地。
一是强化发展环境,渝中区为区块链企业的入驻打造了良好的办公楼环境,并提供优惠的政策服务。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从市里到区里,都将区块链产业发展写入了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划之中,而且是推进的重点。
三是强化市区合作,重庆市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加强合作交流,并在政策扶持、招商引资、人才培训、应用场景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四是强化招商引资,渝中区政府充分发挥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集聚效应,创新招商方式,提出以“项目招商+感情招商+政策招商+以商招商”几种方式。
五是强化人才培训,目前渝中区已经同多所大学展开了培训合作,培育区块链技术人才,同时依托发达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人才。
“我们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提速推进互联网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强力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罗林如是说。

审稿编辑:刘沙
排版编辑:焦旭

责任编辑:史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