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面向企业的京东区块链实践
来源:计世网
2018-05-04
区块链从不同的视角大家可能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共用模型这块,共识区块智能合约,这几个方面实际上是常见的区块链项目。区块本质应该按时间顺序不断的产生的一个事情状态和数据的快造。

 

京东区块链高级架构师黄海泉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上发表演讲——

各位专家好,有幸受这个邀请参加这个论坛的启动会。我是京东区块链的黄海泉,我在京东负责区块链底层的这样一个设计。今天我的分享内容主要是针对区块链的一些理解和认识。区块链从不同的视角大家可能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在这里想从这三个方面勾勒出对区块链的一个轮廓。共用模型这块,共识区块智能合约,这几个方面实际上是常见的这种区块链项目。共识它要做得事情在一个分布式节点里面数据达成一致。区块本质应该按时间顺序不断的产生的一个事情状态和数据的快造。

在新形式的这种区块链架构里面还稍微有一些变化,传统的方式是按链条的结构管理这种一系列的视角。下面还有一些账本和智能合约,账本相当于起了一个数据库的作用,智能合约只是指的一些业务的合约、约束,变得数字化,可以在计算机上面执行。这几个方面构成的区块链一个基本的形态,只是不同的区块链有不同的侧重点,但他们的一个技术体系都是一样的。最终输出的核心能力也是这几个方面,它能够存储数据,也能够和大家一起共有一些数据,能够按分布式的方式进行一个部署的管理。能保障数据的安全,我们传统的一些业务合约实现数字化,这是能力都相同的。

我们做这样的一个总结是想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区块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它跟我们传统的互联网的系统,或者是企业管理的这种系统,它的差异在哪里?区块链它这样的架构,它产生的一个价值的影响是一种基础性的影响,我们认为最关键它用技术的客观化替代了人的主观、信任,这是它能够建立架构的一个基石。微信和互联网实际上是我们现在社会和商业的基础,在这个基础链上改善会使区块链架构适合于非常多的领域。

其实对区块链这个技术的关注各行各业都有深入的认识,恰恰说明的区块链基础性的特点。这几定是我们在实践中的一些认识,我们在选择一些应用场景的时候,我们建立在一个框架,从这三点选择一些合适的场景做实践。首先是一个需要跨主体协作这样的一个场景,适合去关联。我们企业间的这种数据对接,都属于这一类的场景,它可以分散数据,分散这种投入。

另外一类像金融领域需要低成本建立信任,我们知道金融的核心就是风控,所以一种客观可信的数据对金融领域来说尤其的重要。供应链金融,这样的一种场景化,由于存在很长的业务链条,传统的方式里边要做到这种数据可信,传递是很难的,区块链天然是适合供应链这样一个场景。京东从实践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是结合自身的业务选择供应链这个方向作为我们目前实践的一个主要的方向,因为供应链天然就适合区块链这样一个技术,首先它有重大的参与主体,本身也缺乏一些透明度,信息也不流畅,供应链的效率都存在非常大的提升的空间,出现纠纷也很难去举证、追责,这样的特点可以用区块链这种技术特性来去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

常见的概括要实现这种三连合一,首先以信息流为基础,实现信息来的一个统一,然后在组织上可以达到物流和资金流的一个统一。在供应链这个领域里边我首先选择的溯源子产品切入,在溯源里边通过技术来实现主体间的这种信任、协调,利用了区块链这种数据库的篡改和可追溯这些特性,帮助这种厂商、品牌商产品流转,造假问题,实现一种精准的追溯。

而有区块链的数据签名和历史版本这种特性,有助于解决纠纷的问题,最终的目标都是聚焦在实现一个一致的信息来,并且帮助我们整个供应链条品牌商,建立他们这种高品质的一个形象,为他们的一个品牌赋能。这个图展示了我们在工业溯源的一个基本的流程,就是一件产品从它的原材料开始对它进行追踪,我们会为每一个环节每一样的东西给它唯一一个编号,由这个环节上的主体分布到区块链上面来。

一个产品是从原材料开始都是由一系列不同的物品不断的组装一些生产的,最终它们这个关系就是相互关联的。最后这个信息都会展示到消费者的前面,消费者可以自己来判断他商品品质的一个情况,也有助于品牌商去解决中间这种造假,流通过程的一系列问题。其实可以延伸出来的价值还很多,因为这个很长的链条里边会产生一系列非常有价值的数据,从这种生产端到流通端的,到最终消费者端的,就是TOB、TOC整个环节的大数据。基于这种大数据的分析都能够帮助品牌商能够更好的去进行一个营销和产品的一个研发。

这个是我们其中的一个案例,因为区块链溯源在京东的这些商品里面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商品上线了,这个从京东APP入口可以看到,上面有一个精准溯源的入口。在销售能够展现一件商品它的整个生产过程和信息,经过的一些环节,甚至还有一些其它的技术可以看到这种生产环境的一些情况。还利用一些传感器反应里面的一些温度和数据。

在购买了一件商品以后,我们会在上面贴上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可以跟踪到具体这件商品中间经过的一些环节,这些数据都是可以登记在区块链上面的。它是由整个商品流通环节里面每一家的参与主体,用他们的私钥进行签名把这个数据放上来的,它可以确保最终数据的真实性,真实性不一定能够保证,但是它造假的话区块链没办法抵赖,因为数据登记的。这样的一个技术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商品的品质,因为从品牌商来说它的造假的成本非常高,产生的这种虚假数据也是永久被登记下来,所以成本非常高。

我们对区块链目前的一个发展现状的看法也是,它确实不够成熟,它还存在一系列关键的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方面是性能方面,包括一个数据重组的能力,我们知道在电商领域一天它的数据量,或者订单量可能是数千万,甚至数亿,非常大的一个数据量。另外一个方面它的这个数据不断追加,不是一个可插存这种数据的管理模型,所以它的数据增量会非常庞大,这两个是一个最关键的方面,其它还有像公共性,共同完备性、业务性这些方面。

刚才这些的挑战,从我们多年的技术实践经验来看,它本质并没有存在这种不可逾越实现上的困难,我们认为只是缺的一个时间和一些验证而已,我们都有一些技术的方案,我们也在确实推进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在实践这样的一个区块链的时候,我们也是从面向企业的领域去出发的。

我们最终认为区块链它将会是一种比较底层一个基础协议,我们基于这样的一种认识来去设计京东区块链,我们遵循了几大原则,首先是面对业务的,我们认为区块链的本身得是从业务场景出发,最终才能保证你这一个区块链是真正符合产业需要。然后标准化,它很难在跨行业、跨领域,其实它应该是模块化的,因为我们知道面临企业的领域它负责的复杂,需求多样化,如果没有一个足够的扩展性的非常难落地的。安全和审计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其次是简洁与效率。

刚才与会的专家、领导都提到如何使它更易用的一个问题,在目前的区块链状态下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门槛太高了,可能不会用。这个是我们一个功能重置的架构,底层是有基础的共识网络,上层会有一些公用功能的服务层,再加上网站的设计和一系列的这种工具。关于技术方面的内容,我们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发布一个技术白皮书,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关注里面详细的一个介绍,我的发言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