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努力打造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高地
来源:计世网
2018-04-26
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提速推进互联网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强力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

 


重庆市区块链工作小组组长罗林在“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融合60人论坛”上发表演讲——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为

努力打造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高地

渝中区是重庆主城核心区,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两江环抱,形似半岛。全区水陆域面积为23.71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0.08平方公里,辖11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65万,日均流动人口约30万人次。渝中区作为重庆的“母城”、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中心城区,服务经济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我们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提速推进互联网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强力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发展区块链产业,既是大机遇、大变革,又是大产业、大红利,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重庆市委市政府、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2018年,渝中区政府将发展区块链写入《渝中区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庆市政府将发展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将发展区块链写入《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渝委〔2018〕13号)文件中,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

二是强化资源共享。渝中区政府与重庆经济信息委携手,聚焦互联网新兴领域,共同打造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与工信部电子五所深度合作,成立区块链测试平台、认证中心,通过院地共建,打造区块链测试服务标杆;与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区块链人才培训中心,强化人才保障;引入盛世基金、真格基金、点亮资本等投资机构,成立重庆市区块链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科院强强联手,探索建立区块链监管科技实验室、区块链监管沙盒、研究院和区块链产业联盟。

三是强化招商引资。渝中区政府充分发挥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集聚效应,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在全国率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追溯、智慧党建、信用体系建设等区块链项目的应用试点,积极培育引进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科技企业。截至目前,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成功引进布比科技、井通科技、太一云等业内知名企业和本土企业30余家。

四是强化营商环境。渝中区人民政府与重庆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工商联、重庆软件协会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政策扶持、招商引资、人才培养、应用场景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建立渝中区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重点企业、规上企业高管定期开展区块链技术培训制度;建立入驻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企业“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等制度,竭力为企业服好务,为区块链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信部的指导支持下,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区块链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撑、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一是着力各级领导支持,积极争取工信部支持,打造国家级区块链产业示范应用基地;二是着力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区块链企业的政策扶持,引导区块链产业有效集聚,为区块链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三是着力完善产业链条,支持一批区块链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动区块链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发展。四是着力强化资源互补,加强与计世传媒集团在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应用测试平台、教育实践平台、应用推广等方面深度合作,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