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战“疫” 多场景应用开启
作者: 罗逸姝 |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20-02-21
在抗击疫情期间,区块链技术正在小微企业融资、慈善捐赠等场景落地。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慈善捐赠管理溯源平台、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在抗击疫情期间,区块链技术正在小微企业融资、慈善捐赠等场景落地。业内人士表示,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还可在人员流动信息追踪和社区治理上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之下,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的落地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此前,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在记者会上披露,春节期间,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放款额达2亿多美元。“特别是今年1月将湖北纳入平台试点范围,湖北辖内涉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也将在出口贸易融资等金融信贷支持方面享受更多的优惠便利条件。”宣昌能表示。

实际上,从慈善捐赠到物资信息服务,再到不动产业务办理等居民日常生活需求,不少区块链应用已开始发挥作用。日前,中国雄安集团上线了慈善捐赠管理溯源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追溯和管理各社会机构的捐赠物资、捐赠资金用途。而支付宝则上线了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对物资的需求、供给、运输等环节信息进行审核并上链存证。

另外,北京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升级版也在2月初正式上线,多项业务无需到不动产登记大厅进行办理,减少了居民在疫情时期不必要的出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曹胜熙对记者表示,区块链的优势在于上链信息不可篡改,除了慈善捐赠需求发布与捐款对接跟踪外,在人员流动信息追踪和社区治理上,区块链技术同样大有可为。

不过,目前社会尚未形成依赖区块链的生态,后台技术系统也没有完全成熟,这也是面对突发疫情,区块链业内反应有所滞后的原因。”曹胜熙表示,如何给予各方参与区块链系统的动力则是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