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的未来是技术与应用的深度融合
来源:金融界
2020-05-08
任何涉及多方主体签名和共识的电子凭据,都可以使用我们的数字存证平台进行存储和数据保全。数字存证可以在联盟网络中进行共识、共享和随时查验,不论是版权保护、合同存证或是供应链金融,在接入数字存证平台后,都能实现与互联网法院等权威机构的同步存证。

 

采访对象:翟欣磊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区块链业务负责人

区块链ABS实现多头高效沟通,可减少85%的部署时间 

记者:2019年6月,京东数科推出了业内首个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另外还打造了ABS联盟链。不少人对这个概念是很陌生的,请为读者介绍一下。另外,该项目有什么落地场景? 

翟欣磊:2019年6月,我们首先在市场推出了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ABS是资产证券化,在没有应用区块链技术之前,由于项目牵涉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托管行等多头的沟通和对接,信息的安全性和透明度、金融数据的监管等问题,会导致整个ABS项目的时间被拉得很长,推进费力。 

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意在使用安全可信的技术对资产数据进行披露。具体来看,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架构构建的多方协作组网系统,一方面使各方信息授权可见,信息获取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底层资产的穿透式监管;另一方面,依托智能合约等技术,我们把原来需要线下执行的业务链上化,提高多方业务协作效率、降低了人员的执行成本。 

现在通过JD BaaS平台提供的组网方案,最快2天内就可以完成一个新的ABS业务节点接入。与原有技术方案相比,可以减少85%的部署时间,每年每个业务节点可节约运维成本超百万,同时还有效提升了业务参与机构间系统的透明度和可追责性,应用效果良好。 

采用区块链防伪溯源技术,产品销量增加9.97% 

记者:区块链防伪追溯的原理是什么?如何操作?请您详细介绍几个比较典型的应用场景,如:疫苗、高端白酒、母婴乳制品等等。 

翟欣磊:区块链防伪溯源是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结构,对物品或者数据的流通信息进行存储, 

在需要时通过正向、反向或定向的方式查询数据,借此判断物品或信息的真伪。 

京东的区块链技术是从供应链追溯的场景中孵化并逐步迭代成熟的。2016年,我们开始组建区块链技术团队,2017年正式上线 “智臻链防伪追溯平台”,与京东零售、京东物流团队紧密配合。 

在区块链防伪追溯实践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19年12月底,我们的伪追溯平台上已经有超13亿追溯数据落链,800余家合作品牌商,超7万件入驻商品,超650万次售后用户访问查询,覆盖了生鲜、农业、母婴、酒类、美妆、3C、二手、奢侈品、服饰、医药、便利店、跨境溯源等丰富的业务场景。目前,“区块链防伪追溯应用”已与工信部婴配奶粉追溯平台、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检科院等多个政府食品安全、监管机构的数据互通。 

从具体场景来看——普洱茶。通过防伪追溯平台及AI技术,我们发现了在普洱茶溯源领域“茶脸识别”与区块链的契合点 。此后,通过AI图像采集,技术人员可以获取茶饼独有特征,从而进行防伪溯源。 

另外,为了让茶饼在千万量级上保证唯一性和防伪性,我们还迁移了深度学习图像识别和局部特征匹配技术,确保在茶饼流通的任意环节均可通过纹路的唯一性进行信息真实性校验。同时,将外包装的二维码和茶饼纹路ID合二为一,以确保其唯一性,防止茶饼被调包。 

在区块链应用层面,我们将图像、对应ID、追溯信息等写入区块链网络,进行数字存证、登记造册,确保信息无法篡改。同时,茶艺师傅也可以链上签名,保障茶叶品牌的防伪。现在这一技术已经在云南应用落地。 

从结果来看,区块链防伪追溯技术的应用价值已经得到了验证。 

根据2019年某项合作的对比数据,在采用区块链防伪追溯技术后,样本整体销售增长9.97%,其中,母婴商品加购量增长23.4%,营养保健品复购率增长44.6%,母婴奶粉的退货率下降31.7%。 

区块链+大宗商品:提升溯源及确权效率 

记者:目前大宗商品的流通有何问题?为什么要应用区块链技术? 

翟欣磊:大宗商品货值高、运输环节多。在银行授信、进出口报关、物资认定等流转过程中,商品信息的标准化、透明化有重要价值。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安全便捷地追溯产品来源,提升大宗商品的溯源、确权等环节的工作效率。 

在提升大宗商品流通交易的数字化与金融服务的便捷性方面,京东数科正联合中储股份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仓单体系。基本原理是,通过AIoT对仓库物资进行锁定,并将电子仓单数据实时存证于区块链,打造集仓储服务、交易服务、融资服务、数据服务为一体的供应链协同服务,解决大宗商品流通中交易安全、融资风控的问题,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生态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数字存证平台便于信息验证、提升对接效率 

记者:数字存证平台和区块链如何结合应用?这与普通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等等有何差异? 

翟欣磊:数字存证平台是区块链平台化解决方案之一。该平台是针对企业大量电子化数据需多方共识、不可篡改的业务需求而设计打造的。主要通过区块链、哈希验证、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等技术保障电子数据法律效力,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支持电子协议、电子合同、订单、邮件、网页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存证。 

具体来说,任何涉及多方主体签名和共识的电子凭据,都可以使用我们的数字存证平台进行存储和数据保全。数字存证可以在联盟网络中进行共识、共享和随时查验,不论是版权保护、合同存证或是供应链金融,在接入数字存证平台后,都能实现与互联网法院等权威机构的同步存证。 

与普通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相比,数字存证平台的存证信息安全性更高。同时,由于信息验证便捷,有效减少了证据鉴定的时间,大大提升了存证、取证的对接效率。例如,在与广东互联网法院的合作项目中,京东数科可以通过数字存证平台,将所有存证信息同步至广州互联网法院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及联盟链上的权威司法机构。具体操作是,通过双方签署的“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信用共治平台”合作协议,实现合同、邮件、网页、语音、图片等各类网络证据的直接对接,并进行链上存证。另外,数字存证平台还支持诉讼时证据的系统对接,从而大幅缩短互联网活动纠纷的解决处理时间,简化申诉流程。目前通过智臻链数字存证平台存证的区块已超百万。 

坚持“开源即可信”,打造区块链联盟网络 

记者:除了以上我们提到的应用外,还有其他场景吗?未来有新的布局方向吗? 

翟欣磊: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开源区块链底层引擎技术与咨询服务为核心,以帮助机构、企业快速搭建区块链环境的服务平台为基础,以供应链溯源、数字存证、数字金融、监管科技、C端应用创新等丰富的软件级平台为应用层的三层立体式区块链技术与服务架构,为社会各界提供平台级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应用场景覆盖供应链、金融、公益、医疗健康、公共事务、数字版权、精准扶贫、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二手商品买卖、技术合作等多个领域。 

2020年,从可信供应链到数字金融创新,我们将继续在自主创新的技术研发,还有区块链生态建设两大方面加大投入。 

一方面,加速推进多种技术和应用的深度融合,如:入抗量子密码、多语言合约引擎,可编辑的区块链等。通过这些特性为强调安全的金融行业伙伴,提供可信赖的技术服务支持。 

另一方面,京东数科也将继续坚持“开源即可信”,打造区块链联盟网络,在开源社区方面加大投入,联合企业、高校、城市开发者等产业各方,为他们提供更多资源,来推进我国区块链的开源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