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区块链应用那些事儿,“元芳,你怎么看?”
作者:Lucas Mearia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5-09
随着区块链在市场上名声大噪,开始出现了以前从未想到过的应用。但要想广泛应用,这项新技术还有待于进一步成熟——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其所在的生态系统上。

 

       区块链沿着其发展规律周期地前行,虽然很多人除了加密货币以外,不知道该技术还能干什么,但是,企业和政府已经开始推进涉及从数字身份到投票和供应链跟踪等各方面的项目。
 
       区块链已经跌入了“幻灭的低谷”(参见Gartner发展规律周期),因为它在技术和运营上还没有成熟起来。结果,由于大多数试验和具体实施未能达到预期的结果,人们对它不那么感兴趣了。
 
 
       在很多项目中,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并没有达到推动新社会和业务模式的预期效果。除少数与航运相关的项目外,大多数企业的工作仍停留在试验模式上。
 
       然而,这项技术绝非失败了,它有望在安全、分布式和不可变的账本上提供单一版本而且真实的数据——这一承诺仍然是令人信服的,随着它的成熟,很多人认为它将成为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其他市场的泛在平台。
 
       到2023年,区块链有可能摆脱发展规律周期。而在未来五年内,业内专家和分析师一致认为,它将扩展到支付处理、数据共享、股权交易、合同/文件保存和跟踪等领域的一些实际应用情形中。
 

       区块链用于数字证券交易

 
       出于同样的原因,跨境金融交易比中央银行所采用的传统方法更简单,成本更低,经由区块链账本交易的数字证券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变得流行起来。
 
       大西洋金融(Atlantic Financial)创始人兼总经理、比特币基金会董事会成员Bruce Fenton说:“到目前为止,主要的应用情形是以比特币为主的货币。”
 
       如今,证券结算是由中央私营机构进行的,例如,美国的存托信托和清算公司(DTCC)和欧盟的欧洲清算银行(Euroclear)。Fenton称,在买卖双方之间转移股票和债券的过程可能长达3天,而且经常被拖延,金融服务公司之间的实际转移可能需要10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Fenton说:“现在证券业面临的挑战是,需要一个可信的第三方来指出什么是真实的。不是经纪人,也不是美林或者富达,不是发行人。这项职能是由这些大型中央集团执行的,因为经纪人相互之间不一定信任,他们是在与竞争对手打交道。”
 
       中央结算机构的问题是,使用一个分类账本会导致交易成为瓶颈。Fenton说,有了区块链,代表证券或者货币的数字代币与基金或者证券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信托就变得毫无意义了,转账可以在一天甚至几小时内完成。
 
       区块链还可能改变企业公开发行的方式,很多私营企业因为这个过程过于复杂而放弃了公开发行。有了区块链账本,与数字代币挂钩的证券可以更容易地在金融机构之间转移,只需绕过中央结算机构。
 
       Fenton说:“就像你在加密账户之间转移比特币,你可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在加密交易所之间转移数百万美元。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太令人兴奋了,因为我们最终来到了一个有更多企业进行交易和转手的世界。很多以前私有的东西现在都可以公开了,还可以在投资者之间和不同国家之间进行股票交易。”
 
       基于区块链的证券交易所的一个潜在问题是业绩,事实证明,分布式账本速度缓慢,而且成本会很高。但新的一致性算法和链外处理技术有望将吞吐量提高一个数量级。
 

       中国可能会成为区块链的领头羊

 
       中国政府最近非常重视商业区块链,此举可能影响全球的发展和支出。习近平主席强调,国家将实施以区块链为中心的战略,这一决定影响了中国政府的举措、法规和各地政府的支出。
 
       相反,美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则表达了他们对区块链方法以及在分布式账本上转移数字代币的谨慎态度(应该不是敌对态度)。此外,美国和欧洲拥有“发达而且成熟”的世界经济体,因此,任何大规模采用区块链的举措都可能是颠覆性的。
 
 
       Fenton说:“为了保持竞争力,私营企业可能会选择采用这项技术,或者在某些情况下需要这样做。当你看到国家领导人说他们将投资某个项目时,我想你将看到会有更多的中国国企和私企部门领导人参与其中,最终,全世界都会对此做出反应。不幸的是,由于监管体制进展缓慢,美国在很多领域都落在了后面。”
 
       Storj Labs合规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Katherine Johnson表示,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为加密和区块链行业提供明确的指导,寻求自我监管的企业之间将继续展开合作。Storj Labs是一家云存储提供商,其技术基于区块链。
 
       例如,加密评级委员会希望对数字资产进行评级,以确定其被视为安全代币(相对于实物代币)或者安全服务的可能性,所谓安全服务是指可以代表解锁服务的API密钥(本质上,使用代币出售服务)。
 
       Johnson在一份声明中说:“通过扩展加密和区块链的司法管辖权,美国企业减轻了国内监管环境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
 
       Overstock.com及其投资子公司Medici Ventures的首席执行官Jonathan Johnson也对此表示赞同,他通过电子邮件表示,“随着基于区块链的产品走出试验室,逐渐扩展应用,在勇于开拓创新的司法管辖区中,政府服务的效率、信任度和透明度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区块链用于身份识别

 
       有些涉足区块链生态系统的企业其实还没有准备好全身心投入其中。投资公司Sorenson资本的董事总经理Ken Elefant指出,怀疑情绪依然存在,阻碍了应用。
 
       Elefant称区块链是一项“非凡的技术”,它将改变行业,但其应用将是缓慢的,因为它不可能凭空发生,它要求在企业之间有共享的生态系统,只有一家企业采用它是不够的,在没有其他企业加入的情况下期望投资回报也是不现实的。
 
       区块链将很快在金融服务业中扎根,用于确保身份安全,进行身份管理——首先是为企业服务,然后是为消费者服务。Elefant说:“如今,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身份识别真的很难管理。”
 
       Elefant接着说:“我认为区块链应该用于那些有中间人知道你的客户(KYC)应用程序、反洗钱(AML)应用程序或者对账程序的领域,在这些领域中,传统的基于规则的系统通常依赖于人工操作。这些领域的投资回报率非常高。”
 
       根据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的一份报告,如果数字身份证计划能够实现多个高价值的应用情形,并得到广泛采用,那么实现全数字身份证覆盖将在2030年为7个主要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相当于GDP的3~13%。这7个国家是:巴西、中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尼日利亚、英国和美国。
 

 
       在线证书类似于在自己钱包里存放的身份信息:驾照、银行借记卡和公司ID。然而,数字钱包里的ID并不是一个实体卡片,而是在区块链账本上被加密的信息,并链接回创建这些信息的发行机构,例如,银行、政府和用人单位。通过区块链和智能合同,向请求发起人自动验证这些数字信息。
 
       Elefant说:“把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看作一个数据库,只有经过授权的个人或者企业才能访问这些数据——这不像今天的互联网,任何人都可以向你我进行推销。这就是区块链的魅力所在,它是预先认证的,唯一能控制其ID的实体就是该身份本身。
 
       此外,金融科技公司、软件开发商、电信提供商等企业联合开发了基于区块链的网络,在这一网络上,任何人都可以在线交换数字证书,而且没有无意间泄露私人数据的风险。一家这样的组织是非盈利的Sovrin基金会(Sovrin Foundation),该基金会正在开发“Sovrin网络”,它可以使任何人都能够与网络上的任何实体在全球范围内交换预先验证过的数据。
 
       当企业想与银行或者网络上的其他企业进行交易时,他们要先进行预认证——无论是企业间的电汇还是跨境交易。
 
       Sovrin基金会的一个成员Evernym创建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身份管理应用程序,并与IBM和德勤合作,为企业推出了KYC应用程序。Evernym与德勤联手,为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提供符合KYC标准的一键式初次使用体验。
 
       Elefant说:“我认为Evernym在这方面的定位非常好。他们已经与大公司合作,这些大公司可以帮助实施,并且得到了生态系统的支持。他们开始在银行业开展应用。但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区块链要想腾飞,首先要被广泛的采用,并得到生态系统的支持。这就要求企业改变流程,改变行为。
 
       如果德勤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调查能说明问题的话,企业行为可能很快就会改变。调查显示,在十几个国家 的1386名企业高管中,77%的人表示,如果不采用区块链,他们将失去竞争优势。
 

       混合区块链将占主导地位

 
       随着围绕区块链的宣传逐渐降温,非技术性挑战和互操作性障碍开始显现。例如,许可区块链虽然非常适合B2B应用,但不能与需要通过API、在任何移动设备上访问开放式分类账本的消费者建立联系。
 
       开始出现了混合区块链,这是私有或者许可区块链和公有区块链的组合。
 
       Forrester称,2020年,私有和公有区块链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将波及企业高管团队,80%的区块链部署将是混合、多云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同时,非技术问题将是最大的障碍。
 
       例如,当一家企业推出区块链分类账时,它不太可能与现有的企业单点登录功能相集成。因此,一段时间内,甚至可能是永久性的,一个区块链项目运行的基础就存在例外情形,从而引发围绕安全和风险管理的讨论。
 
       许可业务区块链的治理也是一个关键的非技术性问题,这可能会妨碍部署。最常见的情况是,管理分布式分类账的工作是由某个第三方负责的,例如确定谁有权访问和谁可以邀请新成员进入账本。
 
       举个例子,允许消费者看到农产品在农场种植并运输到超市货架的整个过程。万事达卡最近与跟踪并溯源软件提供商Envisible合作,创建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平台,帮助超市追踪海鲜的原产地,让消费者能看到捕捞的历史。
 
       脸书在2020年推出其加密货币Libra时,将需要一个面向公众的区块链网络,为使用数字钱包购买商品的消费者提供服务,还需要一个私有区块链网络,以便银行在后台提供服务。
 
       Forrester的研究副总裁Martha Bennett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多个区块链网络已经存在于一些最流行的应用情形(如供应链和贸易融资)中,其应用会越来越广泛。你是应该专注于让这些区块链实现互操作,还是考虑将公有区块链纳入其中?2020年还不会有任何明确的答案,但预计会有大量的辩论以及很多探索性的工作。”
 

       揭穿假新闻

 
       据Gartner最近的一份报告,区块链未来非常独特的一种应用是用于揭穿假新闻。
 
       据Gartner研究副总裁、《预测2020:区块链技术》报告的合著者Avivah Litan称,到2023年,多达30%的全球新闻和视频内容将通过区块链账本认证为真实内容,以对抗“深度假冒技术”。
 
       在脸书和谷歌新闻等社交媒体新闻订阅的推动下,敌对政府越来越多地利用假新闻来操纵选举。
 
 
       基于虚假信息的文章和其他内容往往比真实的新闻更容易吸引观众——这对广告商和收视率都是有好处的,但对公共舆论来说却是个问题。例如,一项研究显示,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与来自19家主要媒体的前20条选举新闻相比,人们对脸书上的前20条假新闻更感兴趣。
 
       使用机器人控制账户传播假新闻的网站通常是匿名的,这使得很难起诉犯罪分子。
 
       Litan在研究中指出:“支持文本写作和视频制作的人工智能模型能够被用来快速传播定制而且高度可信的虚假内容,这些内容往往成为新型网络武器。资产跟踪和证明出处是许可区块链的两类关键成功应用情形,可以很容易地应用于跟踪新闻内容的出处。”
 
       2019年8月,美国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DARPA)开始开发软件,能够发现隐藏在50多万篇报道、照片、视频和音频片段中的假新闻。2019年9月,脸书发起了深度虚假新闻检测挑战赛,目的是开发出深度虚假新闻检测工具。这项挑战赛是由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微软、亚马逊以及牛津、麻省理工、康奈尔科技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其他院校共同组织的。
 
       如果能成功,DARPA、脸书等公司所开展的工作将把虚假内容列入“黑名单”,不让目标受害者接触这些内容,并创建一种算法,用于验证和跟踪“白名单”上内容的传播,以证实其出处。
 
       Litan写道:“事实证明,区块链技术在支持这类应用情形方面非常出色,因为在基于不可变数据和审计跟踪的多个实体之间,它实现了‘共享单一版本的真实内容’。”
 
       据Gartner调研,《纽约时报》是首批测试区块链能够认证新闻照片和视频内容的主要新闻出版物之一。该报的研究和开发部门与IBM合作开展了新闻出处项目,该项目使用超级账本架构的许可区块链来存储“环境元数据”。这些元数据包括照片和视频的拍摄时间、地点、拍摄者以及编辑和发布的方式和时间。
 
       该报解释说,区块链将充当一个“数据库,它并不位于一个实体拥有并运营的一组服务器上,而是在保持同步更新的多个实体和服务器上”,这样,每一项记录被更改后都是可追溯的。
 
       《纽约时报》前编辑、独立顾问Sasha Koren在一篇博客中写道:“文件与其说是被修改了,不如说是被构建了。”
 
 
       作者:高级记者Lucas Mearian的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服务IT(包括区块链),医疗IT和企业移动问题(包括移动管理、安全、硬件和应用程序)。
       编译:Charles
       原文网址: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481633/how-blockchain-will-kill-fake-news-and-four-other-predictions-for-2020.html?nsdr=true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