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授人以渔的数据中台,能否解你的焦虑综合症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0-09
这种授人以渔的数据中台,或许正可解数字化转型中企业的焦虑综合症。

 

      在鼎鼎大名的Twitter和Ask,分别担任过大数据平台主任工程师和分布式系统及大数据工程总监的彭锋,可以说一路亲历了那些巨头企业如何通过数据驱动一步步领先。尤其看到亲自主抓的数据项目取得的成就,彭锋一次又一次地感叹——“见识了数据的威力”!

智领云CEO、联合创始人 彭锋

彼时,大洋彼岸的马云首次提出了“数据中台”概念。他说,既然人们把数据比作“石油”,那阿里就要搭建扮演“发电厂”角色的数据中台。阿里数据中台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就是蚂蚁金服的全行业数据中台解决方案,该方案目前已为多家银行所应用。

五年前,能真正听懂马云“数据中台”的人其实并不多。不过,人们对数据的应用决策意识很快便被唤醒。更有意思的是,随着阿里中台从雏形到落地,一批曾在阿里参与过数据中台建设的技术专家们纷纷创业,开始把“数据中台”推至大众视野。

Forrester咨询公司对国内数据中台进行了研究,总结分析全球范围内比较有代表性、能够做到以数据洞察为驱动较成熟已上市大型企业,年均增长率可达27%,对于较敏捷的初创公司更可达到40%的年均增长率,远远领先于全球平均GDP增速。

现实的触动,也让彭锋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这些年来在数据技术方面的实用价值。

身处硅谷弄潮数据多年的彭锋,在几次回国的过程中,职业的敏感性让他真切嗅到了中国企业对“数据价值”的渴求。与此同时,用户的茫然也触动了彭锋。三年前,彭锋与同在EA从事大数据相关工作的宋文欣回国,在武汉光谷成立“武汉智领云科技有限公司”。

不过,彭锋也清醒地看到,此时大多数处在数字化转型焦虑期的企业,需要的“数据中台”与美国企业有着明显的不同。

硅谷并不存在数据中台的概念。这是因为硅谷的这些公司在建大数据平台之时就已经从数据的采集、格式、分析上做出了严格的规范和立项要求。所以他们相对容易实现数据平台的数据能力共享和复用,从而形成企业的核心能力。

而中国企业的ERP、CRM、HR、OA等办公系统,以及在互联网时期建立的业务系统,都曾在不同阶段为企业立下过“汗马功劳”。但是现在,他们的“各自为政”已成为信息数据共享和复用的最大障碍。“数据中台”的概念也就由此而生。

“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为什么企业需要做数据平台?因为数据可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ROI,同时,还能够不断加快产品的迭代。企业的成本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就可能意味着企业有机会能够超越存活的生命线。一家企业如果可以把成本降低百分之一、产品迭代周期从一个月变成一个星期,对于这家企业来说就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数据中台应该是贯穿在整个IT系统中的。”彭锋在采访中如此谈到。

挑战!打造底层大数据平台操作系统BDOS

数据中台首先就是要打破企业数据的孤岛状态,此时的智领云想到的是,何不利用多年来在数据技术方面的积累为中国企业打造一个,类似从DOS到Windows转变一样的系统,帮助企业在不需要大量专业大数据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就能够轻松的搭建一个数据驱动的IT系统?最终,智领云的切入点就放在了——做标准化,效率最优化,兼顾系统稳定性和与客户对接灵活性的架构上。

我们知道,互联网头部企业是最早开始建立中台模式的一批企业,但是他们的业务属性决定了他们在系统架构的设计和构建等方面都要优于传统企业。而大多数传统企业很难通过自主的方式,来建立一套如互联网巨头那样的理想中的数据平台和架构。因此,他们需要有厂商可以提供一套“拿来即用”的数据平台来满足他们“数据中台”的需求。

这很有挑战,但实际上智领云做到了!

多年的实战经验告诉彭锋,数据中台的实现需要三个层面支撑:一是完善的底层数据运营管理平台;二是中层和业务相关的数据能力的共享和复用;三是上层公司组织架构和开发流程上的调整。

智领云从BDOS大数据操作系统入手,为企业数据中心打造了大数据平台操作系统。这应该是当前比较契合企业的内部数据治理策略,能够满足定制化数据处理框架,满足对数据安全性,隐私,性能以及监管等定制化需求。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要完成这个过程,特别是最上层组织架构和开发流程上的改变,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能够实现的。智领云提供了从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服务,到数据可视化一整套的自助开发管理工具,能够帮助用户从没有数据平台一直达到实现数据中台的一个路径。

标准化大数据组件!快速赋能企业数据能力

除了底层架构,智能云在中间层做了一层可横向扩展的“数据运营管理平台”。这个平台的作用就是让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应用运行互不受影响,同时方便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这是目前在国内很多企业想要的、也是最欠缺的“数据中台”。

“我们认为数据运营管理平台,必须是基于云平台和容器的。这是因为云平台可以管理资源,支持弹性扩展,而容器则可以做到数据、资源的隔离,保证数据的安全性,这是各系统运行不受影响的基础。”彭锋强调说。

基于此,智领云用容器在私有云平台上把所有的大数据组件全部标准化,然后在上面开发出一系列快速使能企业的数据驱动工具。而且这些工具可以完全脱离底层的大数据平台来运行,做为对用户现有大数据平台的补充和提高,从而保证了它的灵活性。

对此那些从“0”开始的用户,可以直接使用智领云的完整数据平台,从而达到立即可用、马上见效,实现数据驱动的流水线作业,降低决策风险,快速实现数据价值,而无须采购和搭建Hadoop、Spark等底层数据平台。

对于银行、集团型大企业,则可以单独采购智领云的大数据运营管理、数据中台的工具,而无须把已有的大数据系统推倒重来。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中国大量向增值业务转型中的ISV和SI来说,智领云的大数据组件全部标准化的方式,则会将他们的应用开发和交付速度大大提升,同时节约开发成本。

授人以渔,融入宝贵的实践方法论

Forrester在对国内数据中台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全球8%的企业已经进入数据洞察驱动的较高阶段,而57%的企业只是在数据洞察驱动的初级阶段,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企业没有数据中台,无法达到全面的数据洞察驱动。从增长速度来看,较高级别企业的业务增长能力可以是较低级别企业的1.8倍左右;对于响应客户的需求、维持竞争的优势,也有2倍的差距。因此如果想在客户时代持续保持领先,就一定要拥抱数据中台,形成数据洞察系统。

实际上,数据中台带来的不仅是开发流程的改变,还涉及到企业管理架构的改变。所以,在公司成立之初,彭锋就意识到,自己要做的不是大而全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因为数据能力是一个企业需要自主掌控的核心能力,智能云要做的就是为企业的数据能力赋能。

数据中台提供的能力最终要能被各业务平台复用,实现真正的数据驱动,除了技术之外,还需要大量的经过验证的实践方法论,这也是智领云的关键能力之一。

彭锋和他的合伙人将多年来在数据领域的大量实践验证的方法论融入其中,因此对于智领云的数据中台来说,实际上也是管理方法论的输出。

成立伊始,智领云已经获得了数千万元国内外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及天使投资人的投资,而投资人看重的正是智领云在数据中台这一赛道的技术、产品、实战能力和管理经验。

这种授人以渔的数据中台,或许正可解数字化转型中企业的焦虑综合症。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