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华为的数据中心全栈视角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1-21
华为正在从数据中心全栈的视角,通过芯片,数据,能源,云全栈的创新,让数据中心越用越快,越用越省,越用越节能。

 

      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就是华为当前的愿景。而万物互联的基础一定是要将信息通信技术、云与大数据技术,IOT技术、AI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相融合。这也是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总裁周桃园,在第五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技术峰会上表达的观点。

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总裁周桃园

从材料武装到应用

华为网络能源部门正是这样一个绿色、智能、可靠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者。不仅如此,华为既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更是实践者。“自己的降落伞自己先跳”——这是华为内部常说的一句话。也就是说,华为通过将华为云数据中心作为联合创新和试验场,把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经过检验和验证、持续优化,才会交付给合作伙伴和客户。

用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何波的话来说,华为做网络能源时间不是最长的,但是技术创新力度和投入却是最大的,这也是华为一直坚持的方向。这一点相信了解华为的人都会有同感。华为全国各地研发中心所处的园区,不仅环境优美,园区基础设施规划也都是国际一流水准。或许,你只知道华为拥有IOT方面的技术专家,但是你不知道华为还拥有数百位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从事基础研究。也就是说华为强调的研发已经从材料武装到了应用。文章后面将会提到的华为在数据中心里的黑科技就包括华为在材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 何波

何波也强调说:“我们的创新不是盲目的,我们坚持为客户、为行业带来价值,解决客户的问题。具体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这个领域,可用性、可维持性、能效、智能化程度等等,是当前诸多数据中心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华为希望用不断提升的技术手段去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能效问题,怎么把PUE降下来,实实在在帮客户省钱,帮国家和社会带来绿色的价值等等。”

也如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副总裁黄瑾在此次峰会上所说,华为正在从数据中心全栈的视角,通过芯片,数据,能源,云全栈的创新,让数据中心越用越快,越用越省,越用越节能。

眼见为实,走近数据中心黑科技

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架构与设计部部长张晓飞博士在演讲中提到,变革是带动行业进步的关键,华为也做了相应的探索和得到一些成果,并提出“锂进铅退”,“风进水退”,“AI节能”的理念。

就在此次峰会现场,华为将成果背后的技术和验证测试进行了演示,其中有三大关键技术成果非常值得关注。

首先是华为SmartLi,它将电力电子与电化学相融合,实现低不均流度和新旧电池混用。

其次是iCooling智冷技术。在给定的气候条件、业务SLA等条件下,通过深度神经网络,自动推理出最优PUE下的系统参数,提高制冷系统整体效率,降低PUE 8%-15%,实现数据中心能效最优。

另外就是FusionCol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华为通过硬件升级和AI加持,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延长自然冷却时间,扩大蒸发冷却应用区域,实现pPUE≤0.15@深圳。

以“创新技术”为核心,启动“智领DC”计划

何波也谈到:“前进的路上我们在一直在构筑生态系统,聚焦我们自身的核心的技术,让合作伙伴帮我们做工程交付、实施等等。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为行业带来价值。”

本次峰会上,华为联合用户、行业协会、设计院、上下游合作伙伴、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启动“智领DC”计划。这是数据中心能源行业首个面向创新内容研究的合作计划。“智领DC”计划,提出“1+3”举措:即以创新研究为核心,通过知识分享、行业使能和生态合作,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平台。“智领DC”计划在峰会现场发布了《面向5G的边缘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白皮书》,系统性为5G边缘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提供理论支撑。

AI、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已经商业化、实体化,加速了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为特征的智能社会的到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新一轮的变革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