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渲云携手AWS重新定义渲染行业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03
与传统的渲染方式相比,云渲染可以利用云计算带来的弹性资源,解决传统渲染单一区域资源有限的问题,扩展更多的算力,将成本大幅降低,提升渲染效率,缩短渲染时间。而且,云渲染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做支撑,拥有更高的可靠性。

 

  《我和我的祖国》《捉妖记》、《大圣归来》、《熊出没》、《海底总动员》……

  提起这些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你一定还对它们精美的画面记忆犹新。

  但你可知道,在这些精美的画面背后,都离不开创新技术的支撑。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就是"渲染"。

  在3D电影的制作过程中,需要先建立3D模型,绑定系统,进行电影场景参数设计,然后通过渲染,输出图片。

  渲染就是计算成像的过程,需要加工大量的数据,而且,渲染的时效与计算性能息息相关。传统渲染方式采用的技术单一,不仅成本高、效率也低。

  云计算推动云渲染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云计算为渲染行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云渲染应运而生。

  把渲染过程放在云平台上:用户只要登录渲染管理平台,把需要渲染的文件拖拽到该平台上,设置好参数,就可以进行云渲染了。云渲染完成后,用户就可以直接提取渲染结果。


  与传统的渲染方式相比,云渲染可以利用云计算带来的弹性资源,解决传统渲染单一区域资源有限的问题,扩展更多的算力,将成本大幅降低,提升渲染效率,缩短渲染时间。而且,云渲染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做支撑,拥有更高的可靠性。

  对于用户来说,可以减少自己购买机器的成本,降低运维成本,按需使用、灵活调度云资源,为业务加速,而且资产的安全性有保障。

  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

  对于电影后期来说,一部影片一秒钟24帧,普通渲染一帧需要半个小时,如果只靠特效公司自身的渲染设备,电影渲染往往需要几万个小时,甚至要花费几年时间。

  而云渲染可以把任务分割成若干个部分,由集群中的各个节点同时渲染,大大减少渲染时间,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来安排渲染顺序、监控渲染进度。

  100台物理机需要用10个小时完成的渲染作业,在使用1000台云虚拟机的情况下,仅需1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渲云:云渲染行业的领先者

  渲云,就是一个云渲染公共服务平台,它面向建筑设计、VR/AR、互动游戏、影视动漫、工业设计等多领域三维内容制作,为用户提供灵活、高效、海量节点无限拓展的急速云端渲染服务。

  该平台是由江苏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运营的,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完成三维内容、动画及效果图的渲染计算,规避因本地电脑配置不足而导致的渲染慢问题,大幅提高渲染效率,降低用户的固定资产投资成本。

  据江苏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伟介绍,渲云旗下的产品有面向建筑家装设计的渲云效果图版客户端和面向影视动画用户的渲云影视版客户端。针对性的专业渲染服务和极速的渲染体验,使渲云正逐步成为国内云渲染平台的领先者。

江苏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伟

 

  自该平台自成立以来,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20万家,包括金螳螂、风语筑、丝路、水晶石、深圳骄阳、环球数码等建筑设计行业客户,华强方特、中华恐龙园、金螳螂文旅等主题文旅行业客户,参与渲染的影视项目有《唐人街探案2》、《二代妖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捉妖记》、《大圣归来》、《熊出没》等热映影片。

  从私有云到AWS公有云

  不过,说起渲云今天取得的成绩,也是"借了公有云的光"。

  金伟告诉《计算机世界》记者,渲云是赞奇公司成立3年之后才推出的云渲染产品,在此期间,这个产品经历了三年多的打磨。起初,渲云是采用私有云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云渲染服务,在那几年中的业务最高峰时期,渲云曾拥有近3000台服务器,分别布置在3个城市中。

  直到2017年,金伟逐步了解到公有云,并发现如果要把企业做大、把行业做深,私有云的技术环境其实并不符合当时的趋势,也不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于是,在2017年底,渲云正式关停了所有机房,并在2018年春节期间,把所有的生产、布置全都转移到了公有云上。

  也是在同一年,渲云接触到了AWS。经过多轮沟通,2019年3月14日,渲云与AWS正式达成了合作,升级成为AWS的高级技术合作伙伴, 也是AWS在国内唯一提供纯云上渲染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

  金伟表示,之所以选择AWS,因为AWS是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有云服务商,拥有优质的口碑,堪称"技术领导者",其云服务在敏捷性、灵活性、功能性、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成本效益上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AWS拥有专业的业务团队和技术团队,具备国际化的部署能力,自身的市场运作也非常成熟。

  如今,渲云利用AWS按需扩容、节点弹性调配、跨集群/地域协同作业、大数据多重备份等特点,大幅提升了整体负载能力和运行效率,降低了自身运营成本,让基础架构变得更具可扩展性,可以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高效、更稳定的云渲染服务,帮助用户集中精力进行作品创新,避免花费多余时间来应对冗长的渲染过程。

  可以说,渲云与AWS的强强联手重新定义了渲染工作模式,促进了可视化行业制作流程的进化,不仅推动了渲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为其他行业提供了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可持续创新的云渲染服务。

  据悉,目前除了主攻的影视行业和建筑家装设计行业,渲云已经把业务拓展到了教育行业,和一些大专院校、培训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可以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高效便捷的云上渲染解决方案。 

  打造行业标准,借助AWS出海

  但与AWS的合作并不只是技术,渲云还打算借助AWS国际化部署的优势出海。

  金伟表示,渲染行业出海最大的难点在于传输,而且这个行业的数据非常大,传输耗时特别长。 "我们计划在AWS有机房的地方都部署一套渲云的生产环境,为当地的客户服务。"

  对此,AWS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表示,很高兴看到国内做三维内容服务的企业发展这么快,并逐渐获得了一些国际市场地位。很多海外客户也对他们非常感兴趣,因为他们有很好的技术能力,也能通过更好的成本帮助客户实现所需。AWS要帮助这样的APN合作伙伴不仅在国内立足,也吸引更多的海外客户。

  谈及未来的发展战略时,金伟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内的付费渲染市场已经达到十亿左右的规模,而且每年的增速都不低于25%。随着5G的普及,用户在云上存储和应用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这个市场在未来4-5年内将迎来一个高峰期。"

  金伟表示,目前渲云还是要把产品做得更好,让产品尽量标准化,这是最核心的。因为以前渲染是没有标准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制作习惯。希望通过云上部署,把渲云做成行业标准,成为三维制作人员都会用、都觉得好用的产品,让它走到更多二三线城市中,并且走向广阔的海外。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