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TalkingData的AWS简史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08
TalkingData可能没有想到,公司在几个关键的发展时期,也与AWS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07年开始,以苹果公司为代表的科技公司相继推出了一代又一代智能终端,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促进了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如今,大数据产业在全球各地蓬勃发展,大数据行业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

  2011年,一家叫做TalkingData的公司在北京成立,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大数据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TalkingData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和App开发者提供SaaS服务;随着行业发展,开始为客户提供工具、数据、服务一整套解决方案和数据分析方法;2014年,大量实体产业开始做移动化和数据化转型,TalkingData发现传统行业基础设施不足,且缺乏运营能力,于是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视为其发展的第三次机遇,借助自己前期积累的海量数据,用数据+咨询的方式为传统企业提供服务。2015到2017年,TalkingData成功进军传统产业,拥有了大量包括金融、零售、地产、快销、航旅、制造等行业的客户,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数据智能服务商。

  TalkingData可能没有想到,公司在几个关键的发展时期,也与AWS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2019年AWS合作伙伴大会上,TalkingData研发副总裁周海鹏给记者讲述了几个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

  不只是弹性,还有安全

  2013年,就在TalkingData做B轮融资时,公司遭遇了一次规模巨大而且长达一星期之久的DDoS流量攻击。现在回想起来,周海鹏仍然会感叹,“当时我们都想象不到,一个创业公司居然会被那么巨大的DDoS攻击!” 

  在最初的两天里,周海鹏带领团队连续奋战了48小时,尝试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前几天公司内部的服务环境还能够撑得住的,后来就不太撑得住了。”

  由于之前与AWS有过一些简单的技术合作,于是TalkingData把AWS的技术专家请来,希望他们帮忙看看能不能抗住攻击。“好在AWS  ELB负载均衡的弹性策略是很厉害的,我们马上部署了很多台机器,通过这个非常快速部署的、规模巨大的、弹性的系统,抗住了这一波攻击。”

  周海鹏坦言,在那次事件之前,他们对于云和弹性的认知并不是那么深切,在那次事件之后,他们认识到了弹性的重要性,已经不仅仅是从成本考量,更多还要从安全、品牌的角度去考虑。“我们很感谢AWS提供了这样的技术和服务。”周海鹏说到。

  事实上,很多企业都会遇到类似的技术问题,如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期间,很多企业远端线上的系统没有问题,但是企业内部的线下系统崩溃了,也会给业务闭环造成重大的缺陷。

  周海鹏告诉记者,TalkingData有个全球顶尖的服装企业客户,参加双十一活动时,线下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造成了客户满意度下降。“后来我们给她们推荐了很多不同的云服务,他们最终也选择了AWS,部署了弹性扩展的系统,把问题给解决了。”

  既要抗流量峰值,也要成本控制

  TalkingData与AWS的第二次深度交集是在2015年。 

  2013年-2014年,国内的手机游戏开始发展起来。2014年-2016年,国内游戏行业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当时各大游戏厂商都会进行流量巨大的、全渠道的推广,其中也包括很多广告形式。据透露,在高峰期,游戏厂商用在全渠道推广上的花费甚至高达每小时500万元人民币。

  就是在2015年,TalkingData又经历了一次危机。当时TalkingData为很多游戏厂商的推广提供广告监测服务,承接的流量峰值巨大无比。周海鹏表示,尤其是在暑假期间,对于一个当时并不算大的创业公司来说,这个峰值是难以想象的高度。

  TalkingData用了一些IT基础设施,如Redis的KV数据库,“当时KV数据库如果是独立运维,还是很难做得很好。后来我们发现AWS能提供一种弹性扩展的数据库服务,也就是Amazon DynamoDB。”随后TalkingData在这个服务上加了很多弹性扩展应用。

  周海鹏告诉记者,“DynamoDB扩展的速度很快,可以很快从一台服务器扩展一个集群,而且也很方便,不够用了就可以再加,就这样撑过了暑假两个月的高峰期。既满足了高峰期的响应能力要求,又可以满足全年的成本控制要求。”

  SaaS和IaaS+PaaS的合作

  经历了这两次“渡劫”,TalkingData与AWS的接触更加深入。2017年1月,TalkingData正式发展成为AWS的APN高级技术合作伙伴。TalkingData把客户数据管理平台(CDP)以SaaS模式部署在AWS上,为用户提供数据服务。

  周海鹏指出,AWS的生态系统非常清晰,比如在AWS re:Invent大会上可以直接看到AWS的产品、技术发展思路,从硬件本身的IaaS层到PaaS层,都是一目了然的。

  在TalkingData帮助企业客户进行移动化、数据化转型的过程中,AWS给了TalkingData很大的支撑:TalkingData与AWS一起探索数据沙箱类的服务,AWS不仅提供了专业的模型,还提供了开源技术的框架。

  周海鹏表示,“我们合作起来,AWS做好IaaS层、PaaS层这方面的工作,用他们的基础能力加快解决客户需求的速度和质量,我们做好上层的行业产品,这样我们就可以共赢。”

  让零售行业更智能

  近年来,随着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TalkingData在与零售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基于AWS的Amazon SageMaker机器学习模型,研发出了一套面向零售行业的智能需求预测系统FutureInsight。SageMaker在其中形成了一个从数据采集、开发、应用、计算、AI的一个集成环境。

  据介绍,FutureInsight这套系统既能满足中低频渠道、区域的需求预测,又能满足高频门店、终端的需求预测, 可以指导和调节业务人员从销售端到供应链中的各项管理活动,以便采取适当的策略和措施来获取收益,帮助客户解决渠道、区域运营中的降本增效需求。

  周海鹏表示,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更多的了解市场、了解变化趋势。谁利用了更新、更优秀的技术,就可能在竞争中处于更好的位置。TalkingData和AWS,有义务帮助这些客户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中,少走弯路,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

  “我们希望,在AWS的帮助下,能够继续下沉,不仅是从产品和技术角度合作,还从市场和生态的角度进行合作。更好的服务更多的腰部和长尾客户,把我们的数据和AI产品带给客户,让客户产生业务上的增值。”

  对此,AWS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也表示,“AWS确切知道我们自己能做什么,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帮助我们客户提供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是由数据驱动的,客户需要更专业的东西,大家可以把这样的服务整合起来,把核心价值都叠加在一起,给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