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第十二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召开,智能服务和云计算产业备受关注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12
1月9日,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暨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年会(2020)在北京召开。

 

  1月9日,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暨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年会(2020)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新业态 新模式 新产业”为主题。
 

  在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国焕新副司长介绍了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中电标协下一步工作要发挥优势资源,抓好创新领域标准化工作;发挥平台作用,继续探索工作机制创新;着眼国际,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表示,2020年将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发挥好标准在衡量和引导产业高水平发展方面的标杆和标尺作用,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二是大力提升标准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化标准技术组织建设和管理;四是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五是持续增加团体标准的有效供给。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董大健提出,2020年要继续做好软件服务业的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鼓励多层面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筹建好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计算技术标准化委员会。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揭牌仪式。

  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人机交互分委会)委员袁小伟就IT服务的可用之安全性作了发言;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周一兵从产业发展视角分享了对未来标准化工作发展方向的思考;相关企业代表、用户代表也都就各自标准化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1月9日下午,以“因智而能 服务至简”为主题,由中国IT服务全媒体平台(ITSS媒体工作组)、B.P商业伙伴协办的智能服务发展论坛;以及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中国IT服务全媒体平台、北京思福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B.P商业伙伴协办的云计算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论坛同时召开。

  在智能服务发展论坛上,腾讯研究院副秘书长闫德利分享了“新技术应用及其影响”,提出要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前后分别加上新技术和新挑战,因为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蓬勃发展,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并为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影响和挑战。


  华为ICT运维管理咨询高级顾问吕宏毅带来了有关华为智能运维的实践分享,谈到了华为在运维领域的实践、探索,以及案例,包括如何针对海量的数据中心做到智能化的运维,从而提升运维管理的效率等。

  长期参与ITSS标准研制和推广的工信部信息服务专委会副会长、北京区块链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也参与了此次论坛。他特别提到,中科金财很早就参与了ITSS的标准制订,随着对IT服务理解的不断深入,公司的业务规模也在快速扩大,目前的业务也主要是参照ITSS 4.0+的标准设计的几个方面展开。

  中远海运云数据中心总经理郭磊介绍了该公司在智能运维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包括在传统运维过程中面临的五大痛点,在智能运维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思考,以及未来在智能运维方面要开展的工作,包括加快物联网方面的运维研究、构建IT运维数据湖、推进应急响应方面的智能化研究等。

  神州光大CEO高峰分享了智能服务如何降本增效。在他看来,运维服务主要有四个阶段,即救火式运维、监控式运维、自动化运维、智能化运维。在自动化或智能化运维的时代,一定要有人才大数据系统和工具箱,并且把经验和流程沉淀下来,让需求和人做好精准的匹配,这样才能把服务做好。

  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运维服务处处长王岗,上海北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孙永杰,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李军君,ITSS架构师、翰纬科技副总经理陈宏峰,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服务本部高级总监单志国等,围绕智能服务与产业转型升级,从传统运维向智能运维转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转型的风险和应该规避的问题等,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在智能服务发展论坛上,伟仕佳杰集团副主席、中国区董事长周一兵、中科软董事长左春、软通动力董事长刘天文、南天信息董事长徐宏灿、北京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等获得2019中国IT服务领军人物。

  神州信息、上海天玑、用友网络、北京伟仕佳杰、上海宝信软件、上海擎创、北京艾力泰尔、北京中亦安图、北京博纳信息技术、广州嘉为等获得2019中国卓越智能运维服务商。

  南天信息、北京宇信科技、集团、太极计算机、京东数字科技、中远海运科技、广州赛姆、深圳市紫金支点等获得2019中国数据中心运维10强。

  华为、太极计算机、四川久远银海、软通动力、武汉四通、青岛海信网络科技等获得2019中国IT服务领军企业。

  北京华宇信息、北京银信长远、四川久远银海、上海北塔软件、软通动力、武汉四通、杭州文拓智能科技、广州赛姆等获得2019中国智能运维100强。

  在云计算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则围绕云上运维、开源云计算、云服务如何发力智慧城市建设等广泛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周剑发表了“基于OpenAPI的云上运维服务”的主题演讲。他特别谈到了把OpenAPI作为主题的理由,因为无论如何进行运维,肯定都要用到API,特别是基于公有云或者希望实现标准化的时候。

  EasyStack架构副总裁李剑重点阐述了EasyStack聚焦多云架构的理由,以及EasyStack的产品形态和具体应用案例。

  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助理、云架构部总经理张晓辉介绍,曙光的城市云模式主要以自主投资、自主建设和自主运维+运营的方式提供云服务,目前在全国已有40多个自主投资建设的中心,以专有云或私有云方式提供城市级的云服务,可帮助解决城市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如城镇化带来的各种城市病等。

  同时,在本次论坛上还颁发了多项云计算大奖和各类奖项。金山云、百度云、曙光云、中国电科云、易捷行云EasyStack、金蝶软件、上海有孚网络、华云等获得了2019中国云计算技术应用创新20强奖项;软通动力、用友网络、上海宝信等获得2019中国卓越云服务提供商称号;华为和伟仕佳杰集团分获2019中国IT服务卓越生态建设奖和优秀MSP服务商。

  此外,四川久远银海获得2019中国IT服务年度创新奖;北京华宇信息、九州云、南方电网等获得了2019中国IT服务卓越实践奖。论坛还颁发了2019 ITSS应用推广突出贡献奖和优秀应用推广单位奖项;中科天地董事长卢效良等获得2019中国区域IT服务领军人物奖;湖南航天信息有限公司等获得了2019中国区域IT服务领军企业奖。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