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云邻接:兼具本地部署的可靠性和云的弹性,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韩忠恒,甲骨文公司亚太及欧洲、中东、非洲区系统高级副总裁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2-13
新的"云邻接架构"模式可以为尚不愿意或无法采用公有云的企业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甲骨文公司亚太及欧洲、中东、非洲区系统高级副总裁 韩忠恒


  如今,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事实上,令人意外的是,全球90%的数据都是在最近两年产生的。数据是新的"石油",也是创新的下一个前沿。随着企业开始理解利用数据的重要性,理解数据将如何帮助其实现运营转型、建立与众不同的业务模式,并迈入工业4.0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

  然而,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掌握并利用好全部数据或许并不容易。通常情况下,这些数据分散在许多不同的孤岛中,包括本地部署环境以及日益普及的云环境。Forrester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73%的企业采用分散且孤立的数据策略,64%的企业仍然在应对运行混合基础设施带来的挑战。这就难怪70%的企业会把简化流程作为其优先事项。

  多云策略

  许多企业选择采用公有云来设法消除数据孤岛并简化业务流程。公有云具有诸如提高敏捷性、加快产品投放市场、促进创新、拥有弹性可扩展性、优化成本、提高生产力以及支持数据驱动的决策等优势。不过,云计算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分析师估计,当前的云渗透率仍不到20%,在采用云的企业中,大部分云是用于支持非关键负载。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任何两家企业的基础设施需求都不相同,无法使用"通用"方案来满足所有需求。更何况,关键负载面临的挑战尤为艰巨,比如说非常重要的数据存储。

  因此,尽管许多CIO都希望采用基于一个或两个战略供应商的标准化、统一的基础设施,但如今企业级基础设施的现状是,关键应用的不同要素(包括其运行的数据库)分散在不同的公有云、传统本地部署环境和私有云中。Gartner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 表明,81%的公有云用户使用多个云提供商,采用混合策略或多云策略,亦或两者兼备。

  混合云与多云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混合云概念。混合云是指将公有基础设施云服务与通常在本地部署服务器上运行云软件的私有云基础设施相结合。在彼此独立运行的同时,公有云环境和私有云环境通过公共互联网或专用链路进行基于加密的通信。

  而多云是100%的公有云,该基础设施分布在不同的云提供商中,或分布在同一云的不同区域。

  多云策略的主要优势在于,企业和应用开发人员可以从多个供应商选择组件,根据自己的预期目标使用最适合的组件。难怪Gartner 估计,到2021年,75%的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将采用多云策略。

  对于将数据视为资产的数据驱动型企业而言,具备选择能力至关重要。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他们选择将数据迁移到更加接近关键云服务的环境中,例如高性能计算以及支持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等新兴技术的新服务,以便其创建新业务模式。

  "进退两难"的企业

  事实上,有些负载可以轻松地迁移到公有云中,而有些负载则比较困难。尽管云应用正日益成为新常态,但这些难以迁移到公有云的负载无疑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关键数据库,将其迁移到通用公有云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因为这些数据库非常重要,除了迁移本身存在的业务风险,性能、可扩展性、安全性、数据主权以及延迟方面都有可能产生意外后果(可能会导致超时和高昂的网络成本)。

  此外,企业在迁移时还要确保能够根据自身情况,以最佳的方式使用一定量的公有云服务。这些都让企业举步维艰。

  云邻接架构为企业提供可行方案

  这些企业需要一种兼具云的弹性与本地部署IT的高处理能力的模式。新的"云邻接架构"模式可以为尚不愿意或无法采用公有云的企业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这种模式下,企业数据放在靠近公有云的强大的云就绪硬件上,依托于公有云与全球范围内的数据中心实现互联和数据交换。随后,企业可以安全地与云以及其他业务合作伙伴建立互联,同时还可以直接降低延迟和网络成本。

  这样一来,企业可以减少其数据中心的资源占用,既利用现代公有云服务的可扩展性和多样性,同时仍然拥有本地部署基础设施的控制力、准确度和数据所有权。这种架构及其策略尤为适用于希望实现以下目标或面临以下问题的企业:

  "    提高业务和产品开发敏捷性

  "    摆脱数据中心运营(作为迁移至云端的基础)

  "    应对公有云的数据主权挑战

  "    已将负载迁移至云端,但现在产生了应用集成和延迟问题

  "    需要将一些专业负载迁移至云边缘

  "    满足云提供商无法解决的性能、可扩展性和特殊功能要求

  此外,这种云邻接解决方案可以提供零更改架构,也就是说企业无需进行任何更改。最重要的是,客户可以选择由谁来管理数据及实现方式,从而提供全面的灵活性并让客户保持对数据的控制力。

  多云架构带来的灵活性提升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我们也期待未来会出现不同类型的用户案例。

  我们以智慧城市计划为例:随着传感器和摄像头等新兴技术的普及,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已不再是纯粹的物理形式,而是开始融入数据和技术。数字技术与物理世界相融合有助于推动智慧城市计划:城市管理者可以更加深入地实时理解某个位置的动态,然后基于这些洞察,通过App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新服务或更加优质的服务,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

  不过,鉴于相关各方可能位于不同的系统甚至不同的云中,采用这种方式意味着要管理广泛分散的数据。这种"新方法"可在多云部署中同时兼顾两个领域的优势,有助于消除数据复杂性方面的一些核心缺陷,并且能够更快地推出可对我们工作和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