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联通构建新一代基础信息设施,沃云云市场助推百万企业上云
作者:倪颖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3-16
2020年,企业上云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一个上云加速的时代来临!联通沃云云市场“百川计划”·2020年首批合作伙伴线上招募火热进行中!

 


  家住武汉市洪山区的三年级学生丁林(化名)坐在电脑前,一边观看着视频里老师的讲解,一边折叠着手里的彩纸,这是他今天上的第二节网课,也是他最喜欢的手工课。"没想到网课那么有趣,而且课程很多,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都有。"丁林表示会继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且绝不"逃课"。

在湖北,还有20余万学生与丁林一样,通过"知行云课堂公益助学平台"坚持线上学习。这得益于中国联通与中国教师研修网、教研网共同发起的"心系荆楚,名师驰援:特级教师助力湖北公益送教"活动。据中国联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3月14日,联通沃云智慧教育类两款产品"智享云课堂""知行云课堂"累计服务1227家教育主管部门、4913个班级、20余万名师生。

疫情期间,被催火的不仅是在线教育,诸如远程办公、远程会诊等线上服务需求同样呈井喷式增长。面对骤然增加的用户量和行业应用需求,我们不禁要提出疑问,现有的云计算服务平台能够支撑如此巨大的流量吗?

线上需求井喷 挑战与机遇并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的线上服务需求引爆了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线上服务市场。数据显示,苹果应用商店免费APP排行榜下载量前十名的应用软件中,有4款为远程办公或远程教育应用。在远程医疗领域,在线问诊大幅提高了互联网医疗用户的整体规模和渗透率。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有10余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推出在线问诊专页,200多家公立医院开展新冠肺炎免费互联网诊疗或线上咨询,服务近千万人次。

"云观展""云逛街""云蹦迪"等新生活模式同时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传统行业面对危机的重要应对手段。"云招聘""云招标""云签约"等非常规形式,也已成为企业日常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可见,"云市场"正不断加速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然而,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也逐渐显现,由于用户对线上服务需求的激增,导致平台瞬间涌入巨大流量,登录难、卡顿频繁、声音延迟、画面延迟等情况频现,甚至造成移动办公应用平台的崩溃。基于此,在线产品解决方案不仅要提供优质的桌面应用,还要能够支撑十万乃至百万级超大线上互动并发场景。面对行业需求的提升,云计算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处理更大的数据量、更广的访问、更快的响应速度,以及5G和边缘计算所支持的更多设备接入。

构建"新基建" 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简称"新基建")。"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基础设施,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要形成大规模、普遍化的应用并带动行业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基础设施的完善部署。"新基建"将进一步增强云计算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速企业上云。

中国联通谨记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以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使命,肩负着打造国家新一代基础信息设施的重任,提供云计算所需的数据存储、网络带宽等基础设施资源。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曾在"联通沃云峰会"上表示:"万物智联最核心的是数据和智能,5G将产生更多数据,这为我们发展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带来巨大的机遇,相信云计算一定会成为数字世界的基座,成为基础中的基础。"

打造SaaS生态 建立云服务新优势

联通沃云作为国家新一代基础信息设施承载者,在全力投入"新基建"的同时,始终坚持联合生态伙伴,打造SaaS应用,帮助企业业务和应用上云。

2019年12月,中国联通重磅发布了联通沃云新战略。"我们为沃云描绘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制定了一系列行动计划。"中国联通云数据公司总经理沈可说,"联通沃云将在研发实力、云池规模、收入规模、开源贡献度四个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其中,"造云、联云、腾云、荟云"四大计划,将重点解决云资源池和沃云打造、云联网建设和运营、云运营和管理、云应用和生态链的问题,以加快生态成熟和市场推广。

"三层云池一张网,四大平台一朵云,一个市场N个产品。"沈可将未来联通沃云的蓝图编在三句话中。沃云未来将通过核心云池、骨干云池和边缘云池,基于百万级vCPU和EB级的存储能力,结合联通自有的云联网体系,同时通过"云径、云策、云警、云畅"四大平台对沃云业务进行全网统一管理、集中服务,实现云和网同开、同停、同监控。

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助推百万企业上云

作为联通沃云新战略布局中重要一环的"联通沃云云市场",是标准化SaaS应用、内外部产品销售运营的统一入口,目前已形成基础软件、企业应用、上云服务、行业应用、安全服务五大类产品目录,具体涉及30+二级分类,还将在5G应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广泛吸引合作伙伴加入。联通沃云云市场将不断壮大完善以联通云雀小程序、H3C安全产品、金蝶星空财务云、金山WPS+云办公、融合云信等为主的明星产品矩阵,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及解决方案。

疫情期间,联通沃云云市场携手众多合作伙伴,推出了抗击疫情系列行动,面向政务、医疗、教育等行业提供了云视频、云课堂、文宣助手、多彩云信、云报表等17款优质产品,获得了社会各方的积极反响和充分肯定。

2020年,联通沃云云市场以"超千万营销补贴"和"超千万资源补贴"的优惠政策邀请优质SaaS产品服务商加入云市场,构建沃云共生生态,共同开发云网融合产品。自3月10日起推出为期一个月的联通沃云云市场合作伙伴招募计划--"百川计划",正式开启2020年首批合作伙伴线上招募行动。

本次招募合作伙伴领域涵盖5G应用、人工智能、基础软件、上云服务、企业应用、安全服务、行业应用、行业解决方案八大领域。SaaS产品服务商有机会获得品牌合作、专项扶持、辅助营销、渠道推广、资源支撑、风险保障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2020年,企业上云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一个上云加速的时代来临!中国联通将继续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争做助力百万企业上云先锋,为企业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为经济发展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

敬请关注3月26日联通沃云云市场合作伙伴线上招募大会,与联通沃云一起开启未来智能世界!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