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形势下,基于超融合架构的云计算如何助企业降本增效
作者:MS、文少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5-20
青云QingCloud发布了升级版本的"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 ,针对中小规模企业从零起步,满足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需求,实现更快的业务响应、更高的灵活性与更低的运营成本。

 

  IDC发布的《新冠肺炎对中国经济和ICT市场的影响》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依托ICT技术支持的中国数字经济的占比已经达到37.8%。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央和地方政府紧急出台了大量的举措来支持企业度过难关,支持经济平稳发展。IDC预计,2020年全年ICT市场将增长5.5%。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疫情发生后,数字化工具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次锻炼洗礼,整个社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疫情期间,缘于应对隔离措施,"远程协同办公"颇受市场青睐。同时政府不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相关的投入,持续利好医疗、教育、电信、公共事业等行业。现阶段,大、中、小型企业对于云计算的需求不断增长,企业搭建、升级数字业务平台可谓大势所趋。

  近日,青云QingCloud发布了升级版本的"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 ,针对中小规模企业从零起步,满足企业用户数字化转型需求,实现更快的业务响应、更高的灵活性与更低的运营成本。青云QingCloud旗下青立方产品经理赵宇航在发布会中表示:"我们很欣慰的看到,现在企业的ICT建设、数据中心建设中,基于超融合架构的云计算落地,已经变成实质性标准。"


  增强平台功能助力运维、管理

  "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系统平台功能相比此前版本有所提升,针对运维及相应安全策略的操作,增加了很多人性化的功能。"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系统平台在计算、存储与网络层面分别支持GPU主机、异构存储配置和IP地址管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各项性能与可用性指标。同时推出QingCare+专业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享受原厂技术专家的工单和远程支持服务。在核心组件上,桌面云组件和相应的SD-WAN组件能力有了全新的更新。在平台交互界面中,支持多租户的模式,区分普通用户和管理员客户的界面。 在安装部署阶段,可基于无人值守的方式安装操作系统,同时经过图形化的引导,简单配置,就可以完成预安装的过程。新版"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进入实际安装平台完成相应的安装部署,仅仅需要四个步骤,继承QingCloud企业云平台的基因,借助智能机器人社区的自动运维技术,可实现虚拟资源自动化的调度和相应的运维,有效降低人工干预。

  在功能及运维管理方面,青云QingCloud除了做到便捷化,亦增加了更多功能,"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在整体运维监控上采用不同力度,无论是基于虚拟资源还是物理资源,实现多维度、多粒度的监控。在将相应的监控执行告警推送上,增加对于虚拟机的批量迁移,以方便管理员对于环境批量资源的调整。在原有的功能基础上,支持物理存储资源池的便捷管理。除此之外,"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支持自动化任务,用户可借助该功能定时自动执行任务,并获取自动执行结果,实现记录可循。"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同时支持V2V迁移工具,可从异构虚拟化平台,将原装资源迁移到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中。此类任务执行可以基于时间可控,用细粒度的可控策略执行相应的任务,同时不影响原有业务的执行。另外,平台还开发出英文版本的安装、操作管理界面,便于使受众拓展到国际范畴。

  一体机打包模式实现多场景融合型桌面服务

  在全新版本中,该平台可同时支持青云QingCloud和思杰的桌面,并实现融合桌面的统一管理。在一套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上,可以同时创建多个相互隔离的桌面环境以便灵活部署不同数量的桌面云。此款平台中,青云QingCloud自研桌面授权永久免费。青云QingCloud旨在实现以"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一体机打包形式,实现对于普通办公桌面、研发桌面、科研/设计类桌面以及变更投产类桌面等多场景融合。

  SD-WAN便捷组网造就整体化管理模式

  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的上一代版本中内置基于SD-WAN技术的虚拟光盒,使其本地环境能与同一架构的公有云形成安全、高速、稳定的网络连接。同时,网络连接可以实现从本地到同构公有云的双向延伸,打通业务和数据流,实现业务的联动。用户可以把具有潮汐特征或高并发特征的在线业务型的应用部署在公有云中,配合本地方式使用,也可以借助公有云作为本地环境的灾备环境,备份应用及数据层。目前,新版本内置SD-WAN便捷组网功能,通过在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控制端做统一图形化界面配置,可实现策略控制。在接入端,通过物理光盒即插即用,为企业组网降低了准入门槛,大幅降低了企业组网成本。

  不断融入、迭代的QingCare+服务

  不断融入和迭代的QingCare+专业服务,使该平台更具特色。特别在疫情发生后,优势更盛,青云QingCloud通过QingCare+可提供7*24 小时原厂力度的支持。服务优势包括整体安全接入,配合工单形成灵活交互。QingCare+服务基于专有线路接入获取用户授权, 操作和数据交互也可以进行录屏录像,以满足用户基本合规和审计溯源的需求。

  一体机硬件平台升级,提升用户场景价值

  由于英特尔发布的全新第二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整体性能和性价比均有明显提升,使得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的整体能力也得到稳步提升。尤其是在金融交易类、模拟建模类、高性能计算类和数据库等领域,对于性能敏感的工作负载方面进行了优化。与此同时,该平台兼顾多类场景的产品,可以提升对于用户实际场景的价值。

  "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在同一套集群中支持异构配置的存储介质。对于关注成本、综合性、性价比及容量的业务应用场景,可采用混插容量方式,整体硬件不仅面对超融合易捷版软 件平台,而是真正基于应用定义整套平台具体使用。

  据赵宇航介绍,青立方超融合产品线及易捷版最近一直积极推进与国产化芯片、国产化操作系统以及各类国产化应用做相应的兼容性互认。赵宇航信心十足地说:"青立方超融合系统积极拥抱国产化生态,基于青立方超融合可以运行多款国产化操作系统及各类应用,为用户提供高效稳定、部署与运维极简、全栈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云基础设施。"

  曲终奏雅之际,青云QingCloud解决方案架构师周宇告诉记者,现阶段,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已有众多落地案例,受到客户一致的认可,包括慈铭体检(医疗影像云) 、西部矿业(集团+分支云) 、天佑儿童医院(医联体混合云)、隆达轻工业(高效办公云)等,客户反映收益颇丰。这也证明了作为新一代的云基础设施,青立方超融合易捷版可以高效支撑各类应用场景,对于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及降本增效都能起到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