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开发者如何玩转云上的开源项目?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5-29
基于这些原因和完善的AdTech行业生态圈、成熟的技术、对开源技术的全面支持、优异的全球化覆盖和技术支持能力,AdTiming最终决定采用AWS。

 

  AdTiming是一家专注于出海的广告聚合平台,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完整、高效的广告变现解决方案及专业服务。其产品AdTiming移动广告聚合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并结合AI算法,通过前沿的技术与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包括行业领先的双循环标签体系,以及多达30多万的数据标签、人群细分技术,为国内外广告主与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优质的移动营销解决方案。帮助广告主精准、及时的触达全球用户,帮助开发者把握时机,实现超出预期的变现收益。

  业务决定技术形态

  目前,AdTiming已经对接全球30多家AdExchange平台、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2000+全球广告主及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服务,涵盖游戏、电商、社交、工具等各品类移动应用。

  据了解,AdTiming移动广告聚合平台采用前沿技术,通过一套事先制定的机制,为移动应用开发者匹配能带来最佳收益的广告投放平台和位置。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底层的IT基础架构安全、稳定、可靠且能快速扩展。另一方面,由于AdTiming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遍布全球,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AdTiming希望,在整体IT成本可控的情况下,能快速地在全球范围内部署IT资源,满足业务迅速增长的需求。

  AdTiming CIO黎为民告诉记者,在全面上云之前,AdTiming也有使用自建的数据中心托管,因为当时的业务覆盖中国和海外市场,所以也零星地使用了一些云服务提供商的产品和技术,但是主要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是在AdTiming自建的机房里,用自己搭建的服务器集群来实现的。后来,随着AdTiming的业务重心逐渐移向海外,AdTiming决定把所有的业务都迁移到云平台上。

  什么样的云平台才是理想型?

  ·全球性

  黎为民告诉记者,现在AdTiming对面向海外市场的广告平台研究得比较多,业务对接的主要是国际主流的运营商,包括第三方的广告平台、第三方的监测平台等等。由于这种移动广告聚合平台的业务是面向全球的,那么技术栈和运营模式最好也能够与国际接轨。所以在选择云平台时,AdTiming会倾向选择国际化的云服务提供商,他们能够提供遍布全球的可用性和更便捷的服务。

  AdTiming CTO 张文涛补充到,从AdTiming的角度来讲,希望能够帮助用户多做一些全球化的布局,这也是顺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所以云平台的布局非常重要,希望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都能够支撑到。

  ·稳定性

  黎为民强调,广告平台对实时性要求很高,能够为终端用户提供好的用户体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广告的聚合算法都是毫秒级的,延时能够决定每次广告请求的收益,每次广告展现的机会对开发者来说都是和收入紧密相关的,所以广告平台的稳定性也非常重要。

  张文涛表示,在AdTiming的广告平台上,每天都可以看到钱数的变化,所以AdTiming希望底层平台,也就是IaaS平台,和网络等各方面的稳定性都比较高。因为如果出现了故障,一天就会带来数百万元的流动损失,这是实实在在看得到的。

  ·数据性

  "从实质上来看,AdTiming也是一家数据公司。"黎为民解释到,在每一次广告请求的背后,以及瀑布流设定的背后,都是基于数据计算得到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云平台要具有非常强大的数据存储能力、数据安全能力,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平台和工具,能够提供实时的或者是批处理的动力,能让我们给开发者提供更准确的商业决定。"

  ·扩展性

  张文涛指出,在未来,随着AdTiming的用户数据量上升,用户要做的数据分析内容会更多、对实时性的要求也会更高,那时用户可以使用更多、更好的工具,针对更大的数据量、更实时的数据,处理更多、更强的性能。"这是从整个行业的扩展性和用户的成长性来考虑的。当平台比较小、数据量也不大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无服务器的方式来节省费用。但是当数据量比较大、时限要求比较高、数据分析更复杂的时候,希望这个云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满足更多的需求。"

  就这样,基于这些原因和完善的AdTech行业生态圈、成熟的技术、对开源技术的全面支持、优异的全球化覆盖和技术支持能力,AdTiming最终决定采用AWS。

  计划之外的迁移时间

  2019年6月初,AdTiming开始制定迁移计划,6月下旬开始进行各业务系统测试,7月初开始迁移,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系统的迁移。

  黎为民表示,"本来我们计划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完成迁移,但最后将近一个月就全部迁移完毕了,而且实现了业务无中断。"

  目前,AdTiming移动广告聚合平台已经在AWS上持续稳定地运行,使用的AWS云服务包括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Amazon Virtual Private Cloud (Amazon VPC)、AWS Private Link、Amazon CloudFront、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 (Amazon S3)、Amazon Athena、Amazon CloudWatch、AWS CloudTrail、AWS Glue、AWS Key Management Service(AWS KMS)等等。

  AWS如何助力AdTiming

  黎为民告诉记者,因为他参与了这个项目从评估到迁移的全过程,所以给他带来的体会也很深刻:

  首先,整个项目从开始到结束,AdTiming和AWS技术团队的沟通、合作都是非常紧密的。包括项目前期的测试,从架构设计到POC,再到整个迁移计划的制定和实施,都是AdTiming和AWS团队、还有AWS的合作伙伴团队一起合作的,最后形成了一个最佳的、最合理的实践,提前完成了迁移任务。"如果没有这样紧密的合作,我们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迁移。"

  第二,从技术方面来说,"我们选择的AWS是全球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它有非常丰富的服务和产品,也包括了非常多的迁移工具和客户迁移经验,能帮助我们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这对我们也是特别有帮助的。"

  第三,AWS有一个比较独特的企业文化builder。"这让我们感觉到,AWS作为一个国际化企业,提供的不只是产品的易用性,还有对开发者的友好性,这也是让我们印象比较深刻的。"

  第四,在AdTiming迁移之前和迁移完成之后,AWS都会定期给AdTiming提出一些架构的优化建议,也帮AdTiming未来的发展做了规划和建议。"帮助我们对未来的业务发展有更好的规划和更合理的布局,提前做好各种准备。这块经验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AWS也帮助过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开发者逐渐扩大业务。"

  让开发者受益

  随着业务的发展,为满足全球开发者融合内部BI系统的定制化需求,以及获得更多数据挖掘的价值,今年3月25日,AdTiming在GitHub和其官网上公开发布了首个Open Mediation全开源项目。除了Mediation SDK开源外,AdTiming还将Mediation Server、Mediation DataCenter以及Mediation Dashboard全部开源,这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次。开发者借此可以非常方便的搭建一套强大的私有Mediation系统,根据自己的变现及买量需求进行定制,真正意义上做到业务全透明,数据私有化。

  据张文涛介绍,Open Mediation就是基于AWS的数据湖来做的。由于AdTiming每天都会收到超过一百亿次的广告请求,所以原始日志的数据量非常庞大,而且,出于合规性的要求,这些数据需要保留很长的时间。"好在AWS的数据湖S3提供了海量、安全、性价比很高的存储方案,让我们可以先把所有的数据导到数据湖里,再利用AWS的各种数据工具,从数据湖里直接读取数据,然后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再把结果回写到数据湖里。"

  张文涛强调,这对开发者来说是非常方便的服务,而且AWS上有非常丰富的选择,开发者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来搭配选用什么样的产品,体验非常友好。"我们也希望开发者能在这上面使用不同的产品,并提供他们的最佳实践,回馈到整个Open Mediation项目中来,让更多的开发者能够从中获利。这是让中国的出海开发者集体都受益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