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处在决胜未来的窗口期,企业到底该怎么办?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8-28
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放缓到重回增长之间的平台期,也就是决胜未来的窗口期。

 

  根据IDC的研究报告,在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新非常态"危机后,全球经济将经历经济放缓、衰退期、重回增长和新常态几个阶段,企业的核心关注点也逐渐从业务延续性、成本优化、业务弹性和目的性投资,转移到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企业。而当前,我们正处于从经济放缓到重回增长之间的平台期,也就是决胜未来的窗口期。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缪可延告诉记者,在这个窗口期,企业需要做出两个重要的选择:一是选择面向未来的IT架构,二是选择值得信赖的技术伙伴。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缪可延

  适者生存,混合云平台成为企业优选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是达尔文在19世纪就提出的生物法则,在今天仍然适用于各个领域。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如此。

  作为一家109岁经历过无数次危机的企业,IBM在这方面有着毋庸置疑的发言权。缪可延向记者强调:即使IBM不是市场上最"炫"的公司,但是它一直都存在,每次市场上出现重大问题时,IBM总有影响未来的对策。

  以过去20年为例:2001年前后,全球互联网泡沫破裂,IBM提出 "电子商务随需应变"。IBM认为,即使互联网泡沫破裂,但是互联网信息技术还在发展,企业可以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商业领域和信息化建设中。现在如日中天的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公司就是在那之后发展壮大起来的。

  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IBM提出了"智慧地球",即在扁平化、全球化的新时代里构建一个互联、物联、智能的世界。此后"智慧地球"战略在全球铺开,直到今天,很多云计算、互联网厂商提到的"智慧城市"、"智慧大脑"都是"智慧地球"战略的延续。

  缪可延指出,如今,面对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熔断"式危机,企业迫切地需要智能运营、弹性应变,需要更灵活地优化成本效益和生产效率,而规模化的创新可以推动企业数字化重塑,打造更加有智慧、有生命力的企业。这时候IBM提出:企业需要借助IBM的第四平台,也就是IBM开放安全的混合云平台来获得智能、弹性、灵活和规模化创新。

  IBM今年新上任的 CEO Arvind Krishna在前不久提出, "选择用哪些技术平台来支持业务,是企业做出的最影响深远的重要决策。技术平台是21世纪竞争优势的基础,决定了你能以多快的速度转向新的市场机会,能多好地服务客户,能规模化到何种程度,能多快地去响应类似新冠疫情这样的危机。"

  "这个第四平台就是IBM和红帽共同打造的混合云平台," 缪可延解释道,"之所以称其为第四平台,是因为IBM在历史上已经打造了三个非常成功的平台:主机、服务和中间件。"

  OpenShift:混合云领域的通用语言

  众所周知,企业的"上云之旅"往往开始于利用云的效率优势来降低IT基础架构的成本。而此次疫情使得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和远程教学这些关键业务需求激增,激发了越来越多企业选择把关键业务迁移上云。"如果企业要打造面向未来能够支持核心业务负载的云平台战略,就必须与数据、安全、智能、移动等战略保持一致、彼此关联,才能相得益彰。"缪可延表示,"IBM的混合云平台及其生态圈,就是企业面向未来的IT架构之选。"

  根据对全球6000多位行业高管(包括500位中国高管)进行的调研,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V)在《混合云平台的优势--中国洞察》报告中得出结论:混合云平台技术和运营模式所创造的价值,是单一平台、单一云供应商方法的 2.5倍。而这也再一次佐证了去年IBM以340亿美金收购红帽这一令整个科技界震惊的决定是正确的--今天,已经有超过2,400名客户在使用 红帽 平台和 IBM 的容器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拥有 1,800多项红帽认证的 IBM Services 正在全球范围实施令人瞩目的红帽实践。为使红帽OpenShift 容器平台成为混合云解决方案的默认选择,IBM正努力使 OpenShift成为IBM 所有解决方案的基础。IBM Cloud、IBM Z、LinuxOne、IBM Power Systems 和 IBM Cloud Satellite 都已经在 OpenShift 上运行;OpenShift 也是IBM Cloud Paks 六大产品的核心;IBM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也是在 OpenShift 上构建的。

  而且,OpenShift 不仅是可以运行IBM各种能力的引擎,还可以让客户在任何环境中运行工作负载。OpenShift 有望成为混合云领域(物理、虚拟云以及所有公有云和私有云)的通用语言,甚至成为一个开放架构的生态纽带,将客户、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整个创意生态系统整合在一起。

  缪可延指出,OpenShift可以把客户混合的基础架构无缝连接在一起,除了IBM的公有云,还包括AWS、Azure、谷歌云、阿里云,以及更多其他的公有云,也包括企业自己构建的私有云,以及企业部署在边缘和本地的基础设施。

  IBM的混合云平台:2.5倍的价值提升

  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告诉记者,IBM已经帮助很多企业客户成功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IBM发现,那些智能程度更高、业务反应更迅速的企业用户通常都会做三件事:

  1、IT去中心化、开放和安全。如今多达80%(数据源:IDC)的企业正在或即将采用更加开放的混合云方法进行现代化改造,以便统一和简化他们从数据中心到边缘的基础设施。他们的目标是创建一个分布式的但高度安全的IT基础设施,获得敏捷性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同时降低成本。

  2、用自动化推动未来的工作。通过自动化,企业每年可以节省浪费在低价值工作上的时间达1200亿小时(数据源:麦肯锡)。

  3、规模化地应用AI,释放数据潜能。因为企业中有90%的数据(数据源:IDC)是未经分析的、非结构化的,不可信或无法访问,这会阻碍数字化进程。

  "做好以上三件事就能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困扰,加速成为智慧企业。IBM最新发布的混合云软件战略,就是在软件层面解决这三个问题。"吉燕勇强调。


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

  据了解,IBM混合云软件从客户需求入手,从现代化、预测、自动化和安全四个维度作为切入点,并且都注入了企业级AI的能力,把AI做为一种基本服务,其核心就是AI for Business,也就是企业就绪的AI。

  该架构的第一层是借助红帽 OpenShift打造混合云平台,让软件可以作为敏捷的云原生服务,随处运行在任何云上。第二层是Cloud Paks,可以通过无缝集成相关能力(如应用、数据、集成、自动化、多云管理和安全)来统一和简化软件体验。第三层是软件和AI应用,针对特定用例或角色,以Cloud Paks或独立云软件的形式交付。

  吉燕勇指出,整个产品从OpenShift到Cloud Paks上的应用,都是无缝的体验,并且可以跨多种场景。"IBM 混合云软件可以让智能的工作流和体验, 安全地在任何地方运行并集成,如客户关怀和创新、人才生命周期、财务管理和计划、风险和合规等很多产品,能够实现智能化地运行和融合,弹性地应对所有变化,并且能够灵活地优化生产力。"

  据统计,IBM企业就绪的AI和敏捷的混合云在统一的平台上,可以为企业带来2.5倍的商业价值提升,包括支持企业关键业务工作负载安全上云,解锁AI、安全和自动化,能随处运行、整合所有,打造简化敏捷的架构,获得成本收益,最关键的是还能实现战略可选性,不被任何厂商锁定。

  IBM创造的价值:客户+合作伙伴创造的价值

  当然,IBM的着力点不只是产品自身,在打造第四平台的同时,IBM也在打造广泛的生态系统。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混合云技术总监潘雪梅告诉记者,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平台战略的胜负就取决于平台所成就的生态系统。目前IBM已经与包括独立软件开发商(ISV)、系统集成商、分销商、管理服务提供商、其他云厂商,甚至行业客户在内的整个IT堆栈各个层面的伙伴携手展开了合作。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混合云技术总监潘雪梅

  如2019年底,IBM与美国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金融服务公有云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圈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有数家全球性银行包括欧洲最大的银行之一法国巴黎银行加入进来,确保高度监管行业的公有云服务符合不同市场的合规和安全要求。目前已经有30多个新的技术提供商加入,用IBM的金融服务公有云来构建他们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大家共用这个服务,快速受益。 "把行业客户变成自己的合作伙伴,这也是IBM开创的新玩法。"潘雪梅补充道。

  今年7月,IBM、红帽和神州数码也达成了战略合作,基于IBM和红帽的混合云平台,神州数码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为客户构建不同的行业解决方案。

  "对IBM来说,客户创造的价值+合作伙伴创造的价值=IBM创造的价值。"潘雪梅强调,"IBM在成就客户的同时,也成就了合作伙伴,这就是IBM创造的总体价值。这不是让大家一起分一个蛋糕,而是和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之后才能复制出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的蛋糕。"

  潘雪梅还透露,目前IBM已经计划投资10亿美元来扶植合作伙伴,帮助第三方软件公司在IBM的混合多云平台上构建方案,帮助他们利用平台优势,一起给企业客户交付价值。此外,IBM还会安排专门的渠道和团队来帮助合作伙伴进行解决方案、技能和商业模式方面的转型。

  "IBM的愿景就是要成为企业信赖的技术伙伴。"缪可延总结道,"今天的IBM,云营收位列全球第三,AI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大中华区商业咨询服务和IT服务市场占有率一直是第一。在专利方面,IBM连续27年位列美国专利榜首,其中云计算专利数也是全球领先的。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底气。我们希望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集全公司的力量,用开放安全的混合云战略,帮助我们的客户转型成为面向未来的智慧企业。"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