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为深耕行业数字化,AWS的朋友圈又扩大了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9-14
作为云计算模式的开创者,AWS将重点聚焦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

 

今年年中,网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道选择题:

是谁推动了贵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三个选项分别是A.CEO  B.CIO  C.COVID-19

而被圈起来的答案是C。

虽然这道题有点戏谑的成分,但是我们都不得不承认,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检验企业数字化水平的一场大考。疫情的持续,以及新基建战略的推出,都催化了云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让许多原本计划"上云"的企业将"加速上云"提上了日程,也让云计算真正成为了新时代数字化建设的底座与支撑。

近日,作为云计算模式的开创者,亚马逊云服务(AWS)在云上举行了2020 AWS技术峰会和2020AWS合作伙伴峰会,宣布将重点聚焦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并携手百家中国APN合作伙伴发布联合解决方案,助力金融、制造、汽车、零售与电商、医疗与生命科学、媒体、教育、游戏、能源与电力九大行业客户加速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同时,AWS还与毕马威、神州数码分别达成了战略合作。

从四方发力构建行业解决方案

AWS大中华区专业服务总经理王承华指出,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平台,AWS拥有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成熟和丰富的商业实践;全球化的技术桥梁;安全合规、为创新提供保障;以及充满活力的APN合作伙伴网络。

AWS大中华区专业服务总经理王承华

在深耕垂直行业方面,AWS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打造专家团队,深耕行业应用;二、加快云服务落地,赋能行业创新;三、全球企业实践加速上云迁移;四、携手合作伙伴,助力数字化转型。

王承华表示,云服务落地是整个行业创新的基础,而AWS在中国区的云服务落地速度正在大大加快。"今年AWS在中国区已经落地了150多项服务和功能,接近2019年的总量。"其中,4月在中国落地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已经被德勤、中科创达、东软、伊克罗德、成都潜在(行者AI)、德比软件等APN合作伙伴和客户广泛采用,以满足层出不穷的业务需求。

以金融行业为例。AWS在9月1日推出了在中国区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资产盘活机器人解决方案。金融企业可以把数据放到Amazon S3数据存储上,机器人可以通过给数据贴标签等动作,把整个流程服务化。而且,由于该解决方案是开源的,金融企业还可以通过代码、检验模型的优化,来提升对资产的管理。

BigBlueButton则是针对在线教育行业推出的解决方案。通过该方案,教育机构或服务商可以在AWS上建一套自己的在线会议系统,可以支持音频、视频、幻灯、白板、实时聊天、屏幕分享等功能,电脑、手机、平板等终端都可以使用,尤其适合疫情背景下急剧增长的在线教育需求。

通过AWS技术实现业务创新的还有旅游行业。作为从事旅游网络营销系统的技术服务公司,德比软件一直为全球酒店提供对接、分销、内容管理和数字营销等服务。面对提供库存准确率、订单成功率的挑战,德比软件在AWS机器学习等专家团队的帮助下,使用Amazon SageMaker来分析实时产品查询入口请求产生的数据,以及多年的历史订单数据,找到酒店产品的变化规律。通过周期性的训练模型,预测出热门和易变化的酒店产品模式,在变化后及时更新缓存,并根据预测的产品状态过期时间推动给渠道。德比软件副总裁夏卫告诉记者:"提高5%的成功率就可能为我们的客户带来10亿美元的额外订单收入!"

与百家APN合作伙伴联合发布解决方案

据悉,上述行业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经过客户验证成熟之后,AWS会把它们转化为行业解决方案,赋能APN合作伙伴,拓展给更多的行业用户使用。

APN即AWS合作伙伴网络,AWS通过APN全球合作伙伴计划,面向那些利用AWS为客户构建解决方案的技术和咨询企业,提供业务支持、技术支持和营销支持,从而赋能这些APN合作伙伴,更好地满足各行各业、各种规模客户的需求。

AWS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介绍,在中国,AWS将从四个方面推进合作伙伴网络的构建:一是通过与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的合作,加快AWS云服务和功能落地,从而使APN合作伙伴可以利用到AWS全球最新的云技术和服务来更好地服务客户;二是推动跨区域业务扩展,帮助合作伙伴业务出海,也帮助全球ISV落地中国,同时和区域合作伙伴一起更好地服务国内各区域市场的客户;三是与合作伙伴一起着力传统企业上云迁移;四是打造垂直行业解决方案。

AWS中国区生态系统及合作伙伴部总经理汪湧

汪湧进一步指出,AWS与百家合作伙伴联合发布的解决方案背后远不止100家合作伙伴,在国内有上千家合作伙伴与AWS一起做各种各样的行业解决方案,在全球则有几十万个合作伙伴在做行业解决方案。"我们会帮助国内企业做好自己的行业,也会把海外的优秀实践拿到中国,通过成千上万个方法,服务于AWS百万级的全球活跃客户。"

以汽车行业为例,东软集团基于AWS构建了云原生的汽车在线导航业务(NOS)。依托AWS全球基础设施、丰富的安全措施和稳定可靠的云平台,东软的在线导航业务实现了车规级的可靠性。通过云端服务的模式,应用程序可持续迭代、地图数据及路况信息可实时更新,为汽车厂商提供了更稳定、流畅的导航服务,服务中国车企的出海需求,使中国先进的导航技术服务全球用户。

东软集团汽车电子事业本部大中华区营销总经理尚祖安指出,"在线导航解决了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无法在导航领域出海的问题,东软适时弥补了这样的空白,积累了大量的海外导航经验。基于AWS全球化的基础设施架构和广泛深入的云服务,东软为中国车企走向海外、成为世界级车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上海速石科技公司则主要帮助需要高性能计算、海量算力的客户提供一站式算力运营解决方案,客户涵盖半导体、药物研发、基因分析等领域。速石科技构建了基于AWS云上资源和用户本地算力的一站式交付平台,利用云上海量的算力,其客户在业务峰值时任务不用排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上海速石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戴毅表示:"我们能让客户以更自动化、更智能化、成本更优化的方式来使用AWS的资源,让他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例如,其中一个客户执行400个计算任务的运行时间从14小时缩短到1.5小时。另一个客户通过启用5000个云上vCPU核心,将芯片计算光刻任务的验证周期从1个月缩到3小时以内。通过速石的一体化监控和管理平台,运维效率提升了20%。

合作伙伴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旗下的外语在线教育综合服务商,它依托外研社的品牌和丰富的外语教学资源,在AWS上构建了Unipus智慧教学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服务于全国近1700家高校、覆盖超过1450万师生。Unipus智慧教学解决方案解决了教育行业的诸多痛点,一是对网络质量与稳定性要求高,尤其是考试过程中必须确保师生顺畅地访问;二是访问量波动明显,假期波谷、期末波峰。

据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商其坤介绍,通过将应用部署在AWS实现SaaS化的交付模式,外研在线搭建了微服务化、自动伸缩的架构,可以及时响应和满足用户的需求。通过使用AWS全托管的数据库服务Amazon Aurora,外研在线实现了数据库自由,数据库容量自动扩展,自动消除访问瓶颈,确保访问性能。目前,仅需1名员工就可以承担AWS相关的线上运维工作,大幅降低了成本。未来,AWS会帮助外研在线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算法等方面进行探索,以便更精准地解决个性化教学的问题。

和毕马威、神州数码达成战略合作

在发布百家APN合作伙伴联合解决方案的同时,汪湧还宣布了AWS与毕马威和神州数码达成的战略合作。

据介绍,毕马威将基于AWS云服务,结合其智慧之光系列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战略规划、风险管理、监管与合规等咨询及实施服务,帮助金融服务、制造业、零售、快消、以及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等行业客户加速上云。

而AWS与神州数码的战略合作升级则涉及三个方面:一方面,作为由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所提供的AWS中国区域推广计划的第一家授权增值推广商,神州数码将把AWS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和技术与中国企业的云应用场景进行有机结合,赋能更多合作伙伴更好地利用AWS云为客户提供服务,全方位推动国内云计算市场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通过AWS托管服务提供商(MSP)计划,神州数码将持续发挥自身在MSP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与领先优势,从云咨询、规划、迁移、运维、及优化全生命周期等角度,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企业云服务,为企业用户带来更好的云上体验。与此同时,神州数码还将以中国市场"运营商+发行商"的身份,帮助诸多AWS全球独立软件开发商的产品落地中国市场,为中国云计算市场注入新鲜动力,也为国内方兴未艾的新基建搭建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

AWS合作伙伴架构师中国区主管刘力力总结道,没有一家企业可以为所有的客户提供服务,因为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行业特点和不同的业务挑战。"即使AWS已经提供了非常多非常好的应用,但仍然需要各种各样专业的合作伙伴、应用开发商、集成商,和AWS一起,来帮助中国乃至全球各行各业的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过程,让他们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