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钉钉CEO陈航调任集团,阿里收获“云钉”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9-28
“云钉一体”下连阿里云基础设施,上承客户的各种应用。

 

阿里内部失败的产品不少,但是像钉钉这种,失败之后反而越来越接近业务中心,还是独一份。

9月27日消息,阿里巴巴公布新一轮战略部署:将钉钉升级为大钉钉事业部,与阿里云全面融合,并整合集团所有相关力量,确保“云钉一体”战略全面落地。

于9月份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钉钉CEO陈航还与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坐在一起接受媒体采访,二人的发言聚焦在“云钉”一体的阐述上。


张建锋(中)与陈航(右一)接受媒体采访

“云钉一体”是阿里云的新战略。对于“云钉一体”,张建锋是这样阐述的:我们希望云不仅跟大数据、跟业务有个很好的融合,我们也希望通过像钉钉这样的移动化平台,来给我们上面的企业应用组织开发软件提供一个新型的平台。

过去开发软件高度依赖硬件,操作系统对硬件做了一层屏蔽。软件工程诞生之后,致力于把软件组件化,提升软件开发的效率。

阿里云认为比原来的软件工程讲的组件应该要更进一步,把更多的能力也作为组件,重新定义上面的软件系统应用的开发方式。“云钉一体”不仅包括云的能力,也包括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的能力。

“我们希望,你要新建一个APP,新建一个应用,应该用非常方便快速的方法构建出来。所以我们称为“数字原生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的定义,我认为比以前简单的操作系统定义应该更宽泛。它不仅是一种系统的能力,而且是一种组件的能力,一种组织的能力,一种技术的能力。”张建锋说道。

“云钉一体”是钉钉的新目标,为此,陈航也不得不离开他主导多年的钉钉,阿里巴巴官方表示,陈航将调任集团,另有任用。同时阿里云向《计算机世界》确认,张建锋目前兼任大钉钉事业部总裁。

另据36氪报道,原阿里巴巴副总裁、企业智能/政务钉钉/数字政务中台事业部负责人叶军(花名:不穷),担任“钉钉事业部”负责人;原阿里钉钉首席架构师、CTO朱鸿(一粟)担任“智能协同与视频云事业部”负责人;原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产品解决方案和大网站事业部负责人陈丽娟(浅雪)担任“行业钉事业部”与“政务中台事业部”负责人。陈航目前转任张勇的助理作为过渡。

此外,钉钉也迎来了组织和人员的丰富——原钉钉事业部、阿里云视频云团队、阿里云Teambition团队、企业智能事业部宜搭团队、政企云事业部、数字政务中台事业部、乌鸫科技部分团队,加入新的大钉钉事业部,全面融入阿里云智能。

在大钉钉事业部内,新成立“智能协同与视频云事业部“,专注于企业智能协同场景的产品研发,全力打造极致产品体验。新成立“行业钉事业部“与“政务中台事业部“,聚焦于行业解决方案及生态开放能力打造,为客户提供专属化的服务。

围绕“云钉一体”,阿里云几乎把所有相关能力和组织都封装在一起,“云钉一体”下连阿里云基础设施,上承客户的各种应用,阿里希望用其改变云的使用方式、应用的开发方式。

就目前来说,云计算虽然门槛大为降低,但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知识和技术才能使用得当,"云钉一体”承载了阿里云的二次大增长的重担,如果有更多企业和组织在零经验、零成本的情况下直接进入云计算时代,必将带来用云量的大幅增长,如淘宝之于电商,“云钉”于现代企业是同样的道理。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