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瘦身后的“蓝色巨人”不只能“跳舞”,还能帮你“盖房子”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1-24
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无止境的合作与创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所有经济形态进行了一次“洗牌”,有些企业受到疫情影响慢慢消亡,有些企业受到刺激反而决定加速数字化进程,有些企业甚至抓住机遇成长为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无论如何,企业数字化转型都已按下快进键。

  新常态下企业面临多云挑战

  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有些企业会自建私有云,有些企业会选择公有云,还有些企业会采用几种不同的公有云和私有云……有的企业甚至采用多达20多种不同类别的云服务。在这种“新常态”之下,企业用户不得不面对很多新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多供应商基础设施运维支持。多厂商环境对企业用户的技能水平、系统维护能力、基础设施运维支持能力都提出了很高要求。

  第二个挑战是混合云环境中的微服务应用管理复杂。微服务通常以容器技术体现出来,企业用户必须考虑容器如何在自己的云环境中移动,同时还要制订策略,更好地管理这些微服务,这就牵扯到应用管理的问题。而如何按照需求实现容器在环境内的运行或移动,也是个很大的挑战。

  第三个挑战是云计算成本增加以及供应商锁定风险。因为云的消费方式是订阅模式,当你需要更多资源时,就需要支付更多成本。如果是用私有云,就需要购买更多服务器、存储资源;如果是用公有云,服务的需求量是不设上限的,就使成本成为了挑战。

  第四个挑战是用户,也就是企业缺乏IT技能、弹性和敏捷性,上市速度较慢。理论上讲,多个平台应该给企业用户带来敏捷性,但在现实中,企业用户面临的却是更多的复杂性。企业用户获得云的敏捷性要靠开放创新,不能锁定在某一个厂商的环境下,最好是在开放创新的环境下。

  对此,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指出,“开放不只是一个好选择,而且是一个必须的选择。客户需要一个混合多云的架构。对于很多客户来说,这也是唯一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规模效益和创新的增益。”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包卓蓝

  开放式混合云平台助企业管理多云架构

  在传统IT运维模式中,通常有多个孤岛环境共存,不同环境中还有多个专有技术,IT团队不得不采用手动、重复的流程。

  那么,企业用户该如何管理多个云厂商的复杂环境,让应用更加灵活,更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呢?

  “开放的云平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容器平台。”包卓蓝强调,“IBM的解决方案是收购红帽后开发的、基于OpenShift的开放式混合多云平台,也是唯一能让容器在不同云平台及驻地环境中无缝迁移的云平台。它不仅能支持IBM的公有云,也能支持AWS、阿里云等其他公有云。”

  利用混合云平台简化IT运维模式,可以搭建一个统一集成的架构,具有通用控制面板的单一平台,开发团队可以根据整体统一的流程进行敏捷开发。

  包卓蓝表示,IBM选择OpenShift作为技术基础开发了Cloud Paks。“用Cloud Paks才能把所有云厂商的价值都释放出来。我们强调的不是在某一个厂商的环境下锁定客户,而是确保客户能够利用技术快速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

  拆分,为了更聚焦更简化

  “对于IBM而言,把混合多云作为首要战略,是为了帮客户简化科技应用。其实IBM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包卓蓝告诉记者。

  1964年IBM把第一台主机推向市场,今天全球仍有许多重要系统在IBM主机上运行,这是IBM打造的第一平台。

  第二平台是IBM的服务,IBM给客户提供了很多咨询服务和技术服务,帮助他们获得独到的竞争力。

  第三平台是中间件,包括数据库、交易型系统等等,今天仍有很多客户在用这些系统。

  第四平台就是开放的混合云平台,是IBM集全公司和生态之力共同打造的。

  包卓蓝坦言:“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我们相信开放式混合云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主流平台,拥有万亿美元市场规模的机遇,这也是IBM把自己的未来放在混合云上的原因”。

  为了让业务更聚焦,IBM在十月初宣布拆分成两个独立公司,一个是提供混合云平台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公司,另一个是独立的基础架构管理服务公司,暂时称为NewCo。据悉,拆分出来的NewCo目前市值为190亿-200亿美元,规模仍是该领域排名第二的公司的两倍。而且,IBM和Newco将拥有强有力的战略合作关系。

  混合云平台,灵活的“房子底座”

  为了更好地理解混合云平台给企业带来的帮助,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总经理缪可延打了一个比方:

  IBM打造的前三个平台加在一起,就像IBM帮助世界上的成功人士盖房子,IBM有最好的建筑材料、物业服务、设计服务、中间管理流程,当时只有住在IBM盖的房子里才算是成功人士。但后来出现的云计算改变了世界,成功人士都想要更灵活的住宿方式,租房或住酒店,或者开发自己的连锁酒店。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总经理 缪可延

  “不过,目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人们以前买好的房子怎么办?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过分灵活的住宿方式。” 缪可延指出,现在IBM可以给所有房子都加一个灵活的、可移动的、标准化的底座,也就是红帽OpenShift,这样房子就可以根据人们的需求灵活变化,连接其他所有的应用。“因为每个连锁酒店的房卡都是不互通的,但是加上IBM的混合云平台底座,这些房间就可以全部实现连接了。目前能做到这点的只有IBM一家公司!”

  据悉,之前发布的Cloud Paks就是IBM把自己100多个软件产品加上“底座”进行优化并根据客户上云场景进行预集成的产品,它能帮助企业实现现代化、自动化、安全和预测四大功能。而且未来IBM所有产品都会基于OpenShift容器化技术来研发。

  据统计,通过IBM的统一平台,释放混合云的敏捷和企业级AI的智能,能为企业带来2.5倍的商业价值飞跃。

  行业转型创新,IBM助力跨界混搭

  现在,IBM不仅拥有混合云技术平台,在与各个行业混搭、协作创新上也取得了很多进展。

  据缪可延介绍,在金融行业,IBM和美国银行合作搭建了基于全球隐私法规的金融行业公有云,今年7月,欧洲最大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开始部署IBM的金融服务云,随后更多银行组织也加入了,另外还有50多家银行生态系统的ISV和SaaS伙伴加入,共同满足了世界各地金融行业严格、细致、多样的监管要求。

  在电信行业,IBM推出了电信行业的生态云,三星、思科等3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了IBM的电信云生态系统。

  在中国,IBM软件开发中心推出了行业生态云,可以帮助IBM的客户、技术合作伙伴、客户的生态伙伴实现三方共赢。IBM行业生态云平台提供开箱即用的APP云市场和API云市场的产品,相当于帮助企业客户搭建了一个应用商店,而且这个生态云的技术架构,IBM与合作伙伴的客户业务可以实现无缝连接,目前已经有银行、高科技企业园区、垂直行业大型企业、5G/边缘计算企业等客户。

  借Openshift连接力打造广泛生态系统

  IBM 副总裁,大中华区伙伴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叶明表示:混合云平台是数字化转型获得成功的架构之选,而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强大的平台需要广泛的生态系统,IBM的开放式混合云平台也不例外。


IBM 副总裁,大中华区伙伴生态事业部总经理 叶明

  据悉,自从Cloud Paks发布一年以来,已在全球积累了2,400家企业用户,仅在中国就有74家。有些重要的行业客户还通过使用该平台创造了三方共赢的局面,如全球油气行业技术领先的斯伦贝谢,通过构建混合云系统,用软件包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能源勘探数据和分析,Openshift容器环境可以帮助斯伦贝谢将这个工具包部署给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客户和经销商,它还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创建应用,确定哪些区域的土壤适合钻探,哪里是最佳钻探角度,能够开采出产量最多的石油。在中国,扬子江药业、通力电梯、香港机场等企业也是IBM混合云平台的用户,神州数码则是IBM Cloud Paks在中国的第一家“臻选合作伙伴”。

  叶明向记者强调,生态系统是IBM价值等式的关键:客户创造的价值+合作伙伴创造的价值=IBM创造的价值。这里的合作伙伴包括分销商、增值转售商、独立软件开发商、云/管理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转化的客户。

  为了给合作伙伴赋能,IBM还设立了伙伴生态加速模型,提供7*24的数字平台;在销售方面,有90000云计算专家、云拓展基金、全面奖励计划支持;在技术方面,有超1.1万项云计算专利、赋能培训课程、包括IBM中国研究院、IBM中国开发中心及IBM中国系统中心在内的IBM三大实验室;在市场方面,有5大伙伴Cloud Paks展示中心,联合市场营销基金,案例共推,行销全球。IBM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对云生态系统投入10亿美金。


  据了解介绍,现在IBM在全球有40000+合作伙伴,在大中华区有2000+合作伙伴,已有100多个合作伙伴加入IBM和/或红帽的混合云生态系统。

  第三季度,IBM还推出了蓝星云途计划,希望拓展IBM和红帽两边的生态体系,寻找如零售、服务等特定细分行业的合作伙伴、激活原有但尚未关注到OpenShift、Cloud Paks的合作伙伴,以及云原生的合作伙伴。

  缪可延指出,现在IBM已经改变了合作方式,IBM的产品、混合云变成了连接所有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技术平台,所以IBM的打法也改变了,不只是自己做,普天之下都是朋友,如AWS、阿里云、安永、塔塔咨询服务、明源云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无止境的合作与创新。”

责任编辑:刘沙